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上海约堡同吹超级大喇叭 足球魅力穿越半个地球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6月12日12:03

  本报讯 (记者 梁建刚 陶健 张杨 实习生 倪佳)昨晚,足球的魅力穿越了半个地球,传到了上海。

  1 时针指向22点,上海世博园中的南非馆馆内外同时响起了嘹亮的倒计数,南非大喇叭(vuvuzela)独特的“嗡嗡”号角声响彻夜空。

  在世博园内,无论是南非馆,还是墨西哥馆,无论是展馆内,抑或园区街头,满眼可见的,到处是穿着不同国家队队服的球迷。

  “嗨,欢迎!尽情地享受吧。”刚走进南非馆大门,一个戴着红色假发的高大黑人青年,就和记者打起了招呼。他的身边正是一个一人多高的本届世界杯吉祥物“扎库米”。此时,整个南非馆仿佛一个大派对,360度的大屏幕不断循环放映着现代南非的宣传片;头顶上,则挂满了32个世界杯参赛国国旗;两块巨大的屏幕,让人在馆内的各个角度都能随时看到世界杯的转播。

  一位穿着南非国旗衣服的南非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对南非很特殊,我们虽然不能回国到现场看球,但很开心在上海和更多朋友在一起为世界杯呐喊。”

  “2010年南非世界杯对南非而言具有重大意义。足球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民团结在一起,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南非驻上海总领事库玛乐举着啤酒笑着说道。

  墨西哥馆的招待方式则更加实惠——在餐厅邀请大家边吃边看,一起为墨西哥加油。墨西哥馆方为了赢得各个国家的支持,更是做足了准备:只要墨西哥队进一球,就向现场每位球迷赠送一杯正宗墨西哥龙舌兰酒。比赛结束时,全场近300多人不论是南非球迷抑或墨西哥粉丝,一起欢呼起来。

  2 昨晚,衡山路酒吧一条街成了足球的海洋。座无虚席的酒吧门外,站着看球的大有人在。不少酒吧布置了室外的看球场地,一家酒吧干脆把原先的空地打造成了“足球花园”。“花园”里设施齐全,人头攒动,几无立足之地。中外球迷随着比赛的进行,时而呐喊欢呼,时而扼腕叹息。

  阿根廷裔加拿大人鲁德曼和朋友一起慕名来衡山路看球,说到这里的看球环境,他赞不绝口:“这里的球迷太多了,感觉真好。在温哥华,这个时候大家早回去睡觉了。”问他拥护的阿根廷队这次能否夺冠,他神秘地一笑:“可能吧。”

  上海小伙子刘浩穿着一身巴西队球衣,兴奋地拿着一大扎啤酒四处跟人碰杯,“早就盼着这一天了,现在我们可以尽情狂欢啦!”

  自称是“伪球迷”的张晨看球时一直在大呼小叫,她不服气地说:“我就是伪球迷,怎么啦?世界杯就是大家一起轧闹猛的机会,干吗非要懂那些战术、阵型?开心就好啦。”

  3 沪上各大高校活动厅内的大屏幕昨晚都默契地统一频道,集体贴上了“世界杯专场”的标签。

  距开幕式还有1个多小时时,同济大学的西苑、西南食堂内就已人满为患,4台新增的电视机前人头攒动,除了中国学生,不乏留学生。随着声势浩大的“嗡嗡嗡”声响起,校园内人流逐渐稀少,校外的一些餐馆和酒吧也不断传来阵阵欢呼声。不少学生昨天下午一下课便来这里“蹲点”,一些铁杆粉丝甚至赶赴衡山路等地的球迷酒吧看球。

  复旦大学的多功能展厅内也是座无虚席,由于学校只有一个直播点,不少同学选择在寝室扎堆观看世界杯。四五个好友零食助阵看直播,不亦乐乎。条件更好的宿舍楼则索性办起小型派对。

  为方便学生看球夜归,有的大学增加了值夜班的宿舍管理员。同济大学宿舍夜间断电的惯例在世界杯期间改成通宵供电。6月是考试月,球迷学生表示:“宁可压缩其它娱乐时间来复习,因为考试年年有,世界杯却是四年才一次。”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南非人看来真的等不及了。凌晨4点,记者所在的约翰内斯堡桑顿地区,就响起了非常响亮的“嗡嗡嗡”吹喇叭声。清晨被扰后索性起床,天色渐亮,喇叭声越发“人来疯”。没错,世界杯今天就在南非揭幕。

  超级喇叭独门武器

  南非世界杯,东道主球迷使用的 “独门武器”超级喇叭(vuvuzela)是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早上8点,记者出发前往40公里外的约翰内斯堡足球场,市区里早就堵车,9万多名球迷几乎都是开车而来,于是距体育场7公里外的道路全部被堵死。车一堵,脸上涂着油彩、手里拿着南非国旗的小贩们就上来兜售超级喇叭和南非国旗。

  于是,城市的街道和公路变成了黄色和绿色的喧闹海洋。“巴法纳!巴法纳!”打扮亮丽的南非球迷舞着国旗高声欢呼着国家队爱称,疯狂地吹起超级喇叭。比赛开始前3个小时,开幕式的门票从原来的50美元炒到了900美元。一家中国企业在体育场外搞起了东方韵味的舞狮活动,兴奋好奇的南非人把国旗扎在狮子身上后,一个接一个地合影留念。

  球场外,10个南非球迷一起吹响超级喇叭,记者头疼欲裂脑袋嗡嗡作响;在新闻中心,一名南非记者吹起了超级喇叭,招来欧洲记者集体嘘声。比赛中,当超过4万支超级喇叭一起吹响时,整个足球场几乎疯狂。

  扎内勒·图里是一名超市搬货员,他告诉记者,“全国的球迷都行动起来了,我们要创造一个属于南非‘超级喇叭’的时刻。”

  总统“探班”国足打气

  为赢得揭幕战,南非足球支持协会(Safsa)在上周发起了一项活动,号召南非球迷一起斋戒,为国家队祈福。协会官员称:“如果整个国家团结一心,共同祈祷,我们相信,会有奇迹发生。”南非总统祖马昨天也亲自前往南非国足训练基地“探班”打气,“我来这里是要激励大家,你们身后,有全部南非人的支持。这个国家的精神是最棒的。”世界杯期间南非中小学全部放假,学生将和父母一起感受世界杯带来的欢乐。

  曾获1984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大主教图图,今天一早来到约翰内斯堡的西南部索韦托区,和那里的黑人球迷进行迎接世界杯的狂欢。“过去一谈到南非,人们立马就会跟暴力、艾滋病、贫困联系起来。通过举办世界杯,来自五洲四海的人们可以亲眼见识一下南非的现状,而不仅仅听西方媒体的报道”,精神矍铄的图图虽是78岁高龄,但讲话依旧中气十足,谈及开幕式,老头径直把拳头伸了出来,“墨西哥,你可别害怕,我们来了!”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11日专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