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张斌:我的世界杯猜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12日12:01

  文/张斌

  最怕猜想或是预测,现如今人们见面之后的问候也变成了“你觉得世界杯谁有戏啊?”中国人对于世界杯赛的预测其实大多与足球无关,只与倾向性关联,我亦如此。我们都是拼凑出自己脑海之中庞杂的信息,以倾向性为催化剂,产生出结果,娱乐一番也就是了。

  媒体最流行的预测普遍集中在所谓的“三金”或是“黑马”,先按此一一回答吧。首先,夺冠大势,巴西最无新意,西班牙曾经大热,英格兰因为有了一位名帅而被寄予厚望,荷兰人的才华让人无法忽略,这明显是公众信息,无甚新意。决定夺冠的因素太过复杂,谁可料定齐达内能在决赛中与马特拉齐冲撞。当意大利队在丑闻之年捧得金杯之后,人们才仔细地去回味里皮日常训练之中对待慢跑的精心设计,足球就是一个用胜利来证明过程正确的运动,竞技体育皆如此。难就难在,谁能提前洞察玄机,我等遥隔万里,每天咀嚼着二手信息,只能是自说自话了。我倾向于认为,南非将见证一个新的世界冠军诞生,这更像是期待,而非预测了。

  “金杯”之外是所谓的“金球”和“金靴”,这就更难了。按照老规矩,“金球”是由记者投票,韩日世界杯赛居然还会出现决赛未打,卡恩已然加冕的怪事。完全出自个人立场,希望梅西可以荣膺“金球”,当然巨大的前提是阿根廷至少要挺进决赛。之所以希冀这个本赛季曾经登上天际的阿根廷小个子可以获得这项荣誉,作为这项运动“当今的上帝”,他比身边的竞争者更需要这份荣誉,C罗更像是小贝,他有更为自由宽广的世界,足球是根基,但是绚丽人生可以很长久,梅西专属足球,荣誉可以滋养他,也可以防止绿茵场上的早衰。“金靴”给谁呢?我倾向于让鲁尼如愿,他是当今最典型的射手型巨星,他的职责就是贡献进球,让蓝领巨星获此殊荣合情合理。不过鲁尼最近心烦气躁,与裁判发生言语摩擦,悍将本性尽显,不知其内心的躁动从何而来,上届德国世界杯赛就可以感知到他无力杀敌的无奈,这一次千万不要再让世人失望了,做一个伟大的国脚理应是鲁尼唯一欠缺的荣耀。

  还有一匹“黑马”,咱们中国人最喜好这个命题。我的主张是,所谓“黑马”就是预测不到的,能预测到的,不该称为黑马。虽不可预测,但仍想表达一下倾向性,支持非洲球队,因为在他们的大陆上,机会难得,“群体性黑马”可能性存在。

  回答了以上这些常规问题之后,说些我个人更加关切的。

  第一个猜想,南非世界杯赛之后,中国人更加迫切地希望可以承办一届世界杯赛。四年前,世界杯的光芒照耀日耳曼,国民那份满足感充盈在电视荧屏之中。此次南非,注定非同一般,世界杯与奥运会不同,竞技更具大众愉悦性和实际参与感,一个至今还在为过往历史付出代价的国家从中体会到体育消弭障碍和隔阂的伟大功效,哪怕只是暂时。对于世界杯赛,中国人不该放弃追求,日本始终坚信自己必将夺得世界杯,我们办一届,情理之中吧!

  第二个猜想,一些场外因素将会深深影响本届世界杯赛。是什么?不知道,只是强烈预感。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