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VS墨西哥动态

世界杯东道主无输球记录 卫冕冠军是“倒霉蛋”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2010年06月12日10:22

  世界杯揭幕战,总有无数的话题。有冷门说、东道主魔咒说、卫冕冠军倒霉论,还有大量的“闷战”。

  世界杯从1974年开始,连续8届以卫冕冠军打揭幕战。而从上一届开始,又改成由东道主来进行揭幕战,上一届德国人开了一个好头,以4比2击败哥斯达黎加,这是史上难得的进球多的揭幕战。

  □小可

  墨西哥

  从无胜绩

  世界杯正式有揭幕战,应该算是1966年以后的事情了。因为之前都是各个小组同时进行比赛,历史数据里面,有些选择了最早开赛时间,有些选择了东道主,总之标准不一。

  有趣的是,墨西哥之前曾经参加过4次揭幕战,和德国(含前联邦德国)一样,是参加世界杯揭幕战最多的国家。而两支球队的命运截然相反,德国是2胜2平从未输过,墨西哥是1平3负,从未赢过。

  第一届世界杯的开幕式就有墨西哥的身影,当时是在乌拉圭,据说有8万名球迷涌入体育场观看比赛。而在这个合法持枪的国家,安保人员竟然从入场观众身上搜出了1600多支手枪…… 那场比赛,墨西哥以1比4输给了法国。

  随后在1950年的第4届世界杯,以及1958年的第6届世界杯上,墨西哥都参加了揭幕战,分别以0比4输给巴西,以0比3输给瑞典。

  一直到1970年墨西哥回到自己的主场举办世界杯,并且以东道主的身份进行了揭幕战。这次总算止住了揭幕战连败,不过以东道主的身份0比0战平前苏联,恐怕也算是一场失利了吧。

  非洲第一次举办世界杯,南非也同样第一次进行揭幕战。他们挑中了墨西哥这个“揭幕战倒霉蛋”,或许是想给非洲第一次世界杯打一个“开门红”。

  卫冕冠军才是倒霉蛋

  世界杯揭幕战沉闷传统起始于1966年7月11日的伦敦。

  英格兰和乌拉圭两队联袂为世界球迷奉献了一场没有进球的枯燥比赛,并开启了连续4届世界杯揭幕战没有进球的历史。

  揭幕战就此和沉闷画上了等号。自1966年至2002年间的10届世界杯揭幕战,一共才进了9个球,1966年至1978年连续4届都是0比0。2002年,法国以0比1输给了塞内加尔。算起来,1998年巴西以2比1击败苏格兰,竟然占了这10届世界杯揭幕战进球的1/3。

  从1974年至2002年连续8届由卫冕冠军参加的揭幕战,卫冕冠军只赢了两场,即1994年德国以1比0击败玻利维亚,还有就是1998年的巴西。另外,卫冕冠军还有5场平局,3场失利。算起来,卫冕冠军才是世界杯揭幕战的倒霉蛋。

  弱队在首场比赛遇到卫冕冠军,大多龟缩不出,自然是制造冷门的原因。就算德国和巴西赢的那两场,都未必光彩。

  1994年6月17日,揭幕战由卫冕冠军德国和“高原之旅”玻利维亚之间展开。老迈的德国人之所以能涉险过关,与玻利维亚“魔鬼”埃切维里上场5分钟即被红牌罚下有很大关系。

  东道主

  无输球记录

  或许正是由于卫冕冠军打揭幕战,心理压力大,而且对手龟缩不出导致场面沉闷,国际足联从上届世界杯,又把揭幕战改为由东道主出战,令主场观众感受更浓烈的节日氛围。

  上一届世界杯,德国一上来就以4比2击败哥斯达黎加,这是多年来世界杯罕见的高比分揭幕战,而拉姆和弗林斯的两个进球,都堪称“世界波”,这给2006年世界杯开了一个好头。

  有东道主出战的7次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竟然无一败绩。除了1966年和1970年两场比赛是0比0之外,其他的都是较大比分的精彩表演。 1934年意大利主场以7比1击败美国,是历届揭幕战之最。不过这届世界杯是多场小组赛同时开始,而首届冠军乌拉圭又缺席,所以意大利作为东道主这场比赛才被视为是揭幕战。

  1990年第14届世界杯揭幕战, 阿根廷0比1不敌喀麦隆。图为喀麦隆球员“践踏”马拉多纳。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