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专家评论

颜强:你的爱有多深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2010年06月12日09:24

  我们都像站在球场通道里的球员,听到山呼海啸的欢呼声,感觉着手脚微颤的激动,后背传来鸡皮疙瘩的战栗。然而比赛迟迟没有开始。

  和那些即将参赛的球员们相比,球迷承受的煎熬恐怕更难受。我相信过去两个星期,很多人已经开始枕戈待旦,很多人的生活已经被打乱。普天之下第一大秀,即将在南非登场。

  我们的紧张,我们的期待,是因为足球的美丽,更因为世界杯代表的民族足球竞技。倘若没有足球场上国与族对立的因素,世界杯将失去最大的魅力。然而究竟哪个国家最热爱世界杯?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准确答案一点都不奇怪:巴西队在世界杯期间得到的本土支持率和关注度都是最高的。据德国著名体育市场调查公司SPORT+MARKT的最新报告,巴西16岁到69岁的人群中,对巴西国家队“非常感兴趣”和“感兴趣”的人群比例达到74%。可与之比拟的,是巴西近邻阿根廷,73%。该公司对12支世界杯参赛球队市场进行调查,东道主南非位列第三,69%。

  这个有趣的调查涵盖了两个南美足联国家巴西阿根廷、两个中北美足联国家美国和墨西哥、五个欧足联国家和地区德国、英格兰、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两个亚足联国家日本和韩国,以及一个非足联国家南非。

  整体上说,国家队战绩的成功,对提升整体民众的支持率和关注度至关重要,同时东道国的地位也有着相当影响力,例如德国和南非这连续两届东道主。

  在南非,足球未必是最受欢迎的第一运动,英式橄榄球和板球都有着很大市场甚至在一些地区,足球的普及程度还相对欠缺,不过世界杯的主办改变了这一现状。

  而足球在南美的领先地位毋庸置疑,根据这项调查显示,虽然巴西绝大部分球星都在欧洲联赛踢球,但是当世界杯来临时,众星云集在巴西国家队帐下,这个以足球定义着自身民族特性的国家,以最为饱满激昂的热情进入了世界杯状态,“到2014年巴西主办世界杯时,我们相信这一支持率还会上升。”FMMI调查专家伊弗斯分析道。

  欧洲国家中,德国本土支持率最高,68%,足球鼻祖英格兰却居末,只有42%。英格兰矛盾的产生,和职业联赛过强,导致球迷当中俱乐部高于国家队的概念过于强烈有关。

  韩国作为200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之一,借用那次机会让足球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全民运动,这次调查支持率达到63%。

  毫不奇怪的是,在12支球队调查中,美国排名榜尾,1994年主办世界杯的推动效应十分可观,只是距今太过遥远,在和其他四大职业运动较量中,足球仍然难以在北美大陆上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17%的支持率看上去有些寒酸。美国人给出的解释是,考虑到美国的人口基数,这17%的支持率可以被理解为近4000万人口,“与西班牙全国人口相比差不了太多”。

  我很想知道中国人对世界杯支持率和关注度有多高,但我们连进入调查的可能都没有。2010年已经来临了,但愿2014年时,我们能看到中国的数据。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