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造访曼德拉故居:狭小的房间 造就他宽广的胸襟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2日09:01

  若没有曼德拉,卡维拉兹街的人们谁也不会相信,世界杯会来到身边。也不会有那么多目光,投射到南非。世界杯期间,各国的球迷、游客、媒体都会来卡维拉兹街驻足,探究足球之外的曼德拉。

  本报特派记者 金雷 沈坤彧约翰内斯堡报道

  本报记者造访曼德拉故居,感受——

  自由斗士的成长足迹

  在这里,他吃饭睡觉

  在这里,他看书思考

  在这里,他酝酿革命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曼德拉和世界杯是一体的,也是分离的。南非总统祖马说,是曼德拉把世界杯带到了南非。但世界杯只是一时的慰藉,离开足球,这个国家的精神给养来自这位叫纳尔逊·曼德拉的老人。记者有幸造访了曼德拉在索韦托的故居,从足球以外的层面,窥见这位自由斗士的成长足迹。

  在约翰内斯堡的各个街头,曼德拉的形象总是和大力神杯联系在一起。这好像一个广告,找到了最合适的代言人,但仅凭海报上满脸的褶子、慈祥的微笑,你不可能真正了解世界杯背后的曼德拉,得去属于他的地方看看。

  揭幕战放在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球场,同一个方向,你也可以去往索韦托——南非最著名的黑人聚居区,就在这座恢宏的球场附近。披着冬日的阳光,记者迈入了这个庞大、杂乱、神秘的地方。

  维拉卡兹大街,索韦托区一个平常的街角,曼德拉曾在这里长久地生活。没有什么醒目的标记,几个小贩兜售纪念品的身后,就是一座红砖的低矮小房,占地大概60平方米,外面裹着一个局促的院子,院墙很低。四周,还有更糟糕的房子,四面就是四块大铁皮包起来,没有窗户,孩子和年轻的男子在门口溜达,时不时侧目来往的车辆。

  曼德拉在这里住到1961年,次年,他就被捕入狱,再两年,被判无期徒刑。他在这里吃饭,在这里睡觉,在这里看书,在这里思考,在这里酝酿革命。但这座房子再平常不过,甚至称得上寒酸。

  顺门口的低檐进去,就是饭厅,一张简单的木桌,几把木椅子,对面开了个小窗,窗下是个烟囱。两边还有两间。一间是书房,一个酱色单人皮沙发,一个镶玻璃的书柜,还有一个窄窄的写字台。另一间是卧房,小得不能再小的单人床,对着窗口,加上一排书柜。故居的解说员说,那时候,曼德拉总在房间里看书,写字,若累了或者无聊,总习惯把头伸在饭厅的小窗上,从那里,他可以听到街上的声音。

  狭小的房间 造就他宽广的胸襟

  曼德拉在这座房子干了点什么?说得简单点,这里就是他从一名律师、知识分子到社会革命者的成长过程。故居里展示了不少照片,可以看到曼德拉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他与白人、黑人都有交流,时常在撰写文件,空余的时候,则和自己的爱犬一起玩耍。这名特兰斯凯大酋长家庭出身、拥有文学和法律学位的年轻知识分子,最终作出了毕生的决定——放弃酋长继承的资格,从一个压迫者变身为一名反压迫者。狭小的房子,局促的生活,结果,却造就了他宽广的胸襟,在这里,索韦托的维拉卡兹街,曼德拉的胸怀却能包容整个南非。

  在小房的红砖上,镶着一些镀金的砖头,上面刻着曼德拉的一些重要轨迹。比如他的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日子,他起草重要文件的时候……最大的一块,只刻着一个词“自由”。1961年,南非退出英联邦,曼德拉也离开维拉卡兹街,去更多地方开展反种族隔离的斗争。一年后,他被处以五年监禁,随后又被冠以颠覆政府罪被改判无期。

  整整27年后,他才从罗本岛的监狱走出。出狱后,曼德拉又回到卡维拉兹街住了一阵,但他的使命远没有结束,很快,他当选南非总统,以历史上第一任黑人总统的身份,领导多党政府,结束这个国家的种族隔离制度。他又离开卡维拉兹街,直到南非平稳地在种族和平共处的轨道上运行,才想到回家,“我已经演完了我的角色,现在只求默默无闻地生活。我想回到故乡的村寨,在童年时嬉戏玩耍的山坡上漫步。”

  在回家之前,曼德拉还办了一件大事,将世界杯带到南非。足球是全人类的语言,反了一辈子的种族隔离,曼德拉知道,这是让曾经深深仇恨的双方化敌为友的好办法。现在的南非总统祖马说,这是曼德拉留给南非的一份宝贵的财产。

  C罗拜访曼德拉

  来到南非后,足坛第一身价的C罗特地去拜访了曼德拉。他特意送给了曼德拉一件葡萄牙球衣,借此表达对这位反种族领袖的敬意。

  南非当地时间周三,C罗与葡萄牙队主教练奎罗斯来到曼德拉的寓所,拜访了91岁高龄的领袖。他们递上了特地印制的“91”的球衣,这让曼德拉非常高兴。老人拿着球衣,和C罗、奎罗斯合了影,并留他们喝了茶。

  在曼德拉身边,场上不可一世的C罗被形容为“像个乖巧的学生”,脸上荡起收敛的笑容,聆听曼德拉的教诲。他和奎罗斯带来了葡萄牙球队、葡萄牙球迷的祝福,希望曼德拉健康长寿,享受南非世界杯。

  比起腼腆的C罗,葡萄牙主教练奎罗斯与曼德拉的交流更充分和流畅。在曼联、皇马和葡萄牙队之间,奎罗斯曾在南非国家队执教。那是他一段难忘的经历,在这个国度,他累积了执教国家队的经验。

  “可以这么说,南非是我的故乡,我生在那里。”奎罗斯说,自己的人生一定要掰开的话,有一半属于南非,“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有一位伟大的领袖,曼德拉,因为他,这里的人民充满了力量,包括我曾带过的队员。”

  葡萄牙队在预选赛走得磕磕碰碰,奎罗斯和C罗却有信心在决赛圈踢出好成绩。葡萄牙队是热门球队,但最后的结果,取决于队员的表现。C罗希望从曼德拉那里汲取力量,因为这是一届斑斓的世界杯,谁都希望看到精彩的足球,自己带领的葡萄牙队正是能把这付诸实际的一支球队。

  “我们现在的信心和士气足够高涨。”C罗说,葡萄牙队有能力击败首场的强大对手科特迪瓦队。即使纳尼伤退,这支队伍也拥有充足的实力,而且,因为预选赛的艰难,球队找到了应付难题的信心和经验。

  “我们每天都为他祈祷”

  曼德拉解放的是什么?黑人。这个说法不是他的。按照曼德拉的理解,他解放的,是一种思想,一种价值观,因为过去,无论被隔离的,还是实施隔离的,都是“囚犯”,尤其是后者,“他们被偏见和短视的铁栅囚禁着”。

  十多年过去了,站在维拉卡兹大街门口,有各种肤色的访客。他们都愿意来这里看一看,看看那个纠正他们价值观的曼德拉是怎么生活的。

  一名叫桑卢的摊贩告诉记者,曼德拉是黑人兄弟的英雄,是“King”。现在,他站在曼德拉故居前卖纪念品,这也是曼德拉为他争取来的。“我们都爱他,我的兄弟姐妹,我的父母,我的朋友……我们每天都为他祈祷。”

  和仰仗曼德拉的黑人不同,更多的白人来到卡维拉兹街,不是来膜拜英雄,而是来见证一段历史,一段被曼德拉改变的历史。记者造访的这段时间里,不少白人访客结伴而来。有的是一群学生,有的是一个家庭。来到红砖房子前,大家都带着一份肃穆。不少人在院子里驻足,似在思考,还有的安静地进入房内,仔细参观。

  一对白人父母带着两个孩子在认真倾听解说员的介绍,父亲按着儿子的肩膀,示意他听得认真点。转到卧房,孩子发现了一个特别的东西——像锅盖那样的一块铁片,解说员告诉他,那是曼德拉的孩子小时候用的,他们经常在街上受到白人警察的袭击,为了防身,他们会带着这个当盾牌上街,避免遭白人殴打。在那段恶劣的生活中,曼德拉四个孩子中的三个,都早早离开了人世。

  若没有曼德拉,卡维拉兹街的人们谁也不会相信,世界杯会来到身边。也不会有那么多目光投射到南非、曼德拉、索韦托等上来。世界杯期间,各国的球迷、游客、媒体都会来卡维拉兹街驻足,探究足球之外的曼德拉。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