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世界杯主人南非太搞 用一只屎壳郎为世界杯开球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6月12日08:06

  鲜艳的服装,动感的舞蹈,满场的喇叭声……当地时间6月11日下午,一场极具非洲特色风情的开幕式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进行,为历时一个月、万众瞩目的世界杯大赛作了一场精彩的开场秀,世界杯,从此开始进入南非时间。

  这场“南非版的狂欢Party”分为六个章节,前后共持续了30分钟。当地时间14时,南非空军五架“银隼”战斗机和“鹰狮”战斗机从足球城球场上空飞过,进行了炫目的飞行表演,从而拉开了开幕式的序幕。随后,年幼至6岁、年长至70岁的1500多名南非演员入场,现场大屏幕播放了一个时长1分47秒的短片,介绍多姿多彩的彩虹国度,老与新、传统与现代、城市和乡村交织的新南非。整个开幕式的一大特色就是非洲风情。被曼德拉授予“桂冠诗人”称号的非洲著名诗人姆吉瓦出现在中心舞台,并用南非豪萨语发出非洲召唤;270名女合声哼唱非洲民谣,象征着对世界杯召唤的呼应。

  随后的文艺表演同样充满非洲风情:最先登场的是当地著名的“夸托乐”歌手主唱马兹韦,为其伴舞的是一只巨大的甲壳虫;出生于索维托的节奏蓝调歌手莫洛伊献唱歌曲《希望》,在莫洛伊演唱过程中,曼德拉的祝福视频也“出现”在大屏幕上;之后包括南非家喻户晓的歌手HHP和乐团TKZee登场献艺,而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哈利德、加纳的奥西比萨和尼日利亚歌手库蒂随即登场,演唱了一首非常具有非洲节奏感的作品。在演出过程中,图形罐、猴面包树等道具都相继成为演员们表演围绕的重点。演出突出了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的6个非洲国家的风土人情元素,分别是:南非、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加纳、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

  整个演出过程中,最令人惊奇不已的是第四章“非洲在所有人心中”,一只彰显原汁原味野生非洲特色的屎壳郎出现在体育场中央,它象征着“辛勤劳动,排除万难,滋养南非的土地”,以巨大的身躯缓缓推动着世界杯比赛用球“普天同庆”,将皮球推出了场外。屎壳郎在中国并不是人们喜欢的昆虫,但却是南非人的象征。确切地说,这是象征着古埃及的一个神话,表明了太阳东升西落的循环,是非洲人对于太阳崇拜的最原始的写照。

  当然,本次开幕式的重头戏还是世界杯主题曲的演绎。美国超红黑人歌手凯利和索维托当地“灵调歌唱团”合唱本届世界杯主题曲《胜利的召唤》。在表演过程中,除32强的大牌子外,176个未能晋级决赛的FIFA会员的旗帜也在场内出现,中国的五星红旗也在其中。接着,370位表演者按字母顺序拼出并呐喊32强的国名,其中东道主南非是最后一个。最后,在银隼战斗机表演“胜利的翻滚”中,演员开始退场,开幕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主题歌也很乱

  《飘扬的旗帜》《非洲时刻》《胜利的召唤》哪首才是主题歌?

  如果你问中国的球迷,南非世界杯主题歌是哪首?可能大多数球迷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当然是《WAVINGFLAG》,加拿大哥手柯南演唱的《飘扬的旗帜》。可是,来到南非之后,我发现,这可能错了,世界杯主题歌竟然有三种说法。有人告诉我是《WAVINGFLAG》,也有人肯定地说是夏奇拉演唱的《WAKAWAKA》(《非洲时刻》),还有报道说,这两首都不是,而是《SIGNOFVICTORY》(《胜利的召唤》)。

  这真把人搞糊涂了,南非官方语言有11种,南非办的世界杯竟然也喜欢搞多个版本,三首全是主题曲?到底哪首才是真正的主题歌呢?昨天晚上的南非世界杯开幕式上,格莱美奖获得者、美国节奏布鲁斯歌手凯利演唱自己创作的世界杯主题歌《胜利的召唤》》,南非索维托灵歌乐团担任伴唱。原来《SIGNOFVICTORY》是正宗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经过一番探寻,发现这背后竟然是国际足联和南非之间的斗争,也隐藏着不同公司的利益之争。

  南非钟爱《WAVINGLAG》

  《飘扬的旗帜》原本是索马里裔歌手柯南(K’naan)的一首老作品,曾经收录在他的第三张个人专辑里,在经过为南非世界杯主题进行重新改编后,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的官方主题歌,并在经过可口可乐的全球广告宣传后,成为本届世界杯流传度最广的一首歌曲。

  对于首次在非洲举办的这届世界杯而言,《飘扬的旗帜》中的非洲元素显然是吸引组委会的重要原因,而其融合手法的运用,也确实更符合全球化战略的推广,只要你对以美国流行音乐为标准的国际化风格不陌生的话。

  国际足联只认《WakaWaka》

  就在《飘扬的旗帜》被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确定为官方主题歌几个月后,国际足联联合近几年来的合作伙伴索尼音乐娱乐公司,也在五月初公布了国际足联版的南非世界杯主题歌,即由哥伦比亚裔歌手夏奇拉(Shakira)创作并演唱的歌曲《非洲时刻》(WakaWaka,ThisTimeForAfrica),而此举也一度让人茫然于究竟谁才是本届世界杯的主题歌。

  这首歌曲夏奇拉也将在本届世界杯的闭幕式上进行现场表演,而对于首次在非洲举行世界杯,但国际足联居然没有选择由非洲裔的歌手来演绎主题歌,此举和本届世界杯邀请了过多非非洲籍艺人参加活动,也引起了非洲音乐人的不满。当然,这也可以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如今音乐国际化的程度有多深。

  非洲最南端乱翻翻

  告诉你一个看不见的“开幕式”

  整个约翰内斯堡,理论上说在6月11日只属于足球。

  但是如果你身临其中,就会发现这里你很难全身心地投入到足球当中,因为约堡给你最大的感受,就是交通混乱,安保松懈,通讯困难,当然还有无处不在的抢劫,以及暴力事件威胁。在热闹的开幕式之下,记者看到的却是南非方面在组织工作上的混乱和诸多问题。

  交通乱媒体大巴堵车3小时

  南非的公路系统世界闻名,而南非人向来以行车快速而自豪,但在世界杯开幕之时,足球城周边的行车状况却混乱无比。由于交通管制,记者前往足球城体育场的交通工具变成了国际足联组织的媒体大巴。实际上,从记者所居住的驻地到足球城体育场,按照平时的路程只需要开车40多分钟,但昨天早晨记者在9点30分出门,花了3个多小时才抵达了足球城体育场。

  在足球城体育场之外10公里的地方,因为交通管制的原因,所有私家车都汇集在了这里,记者遭遇了最严重的交通阻塞,不到5公里的路程竟然走了将近一个小时。对于堵车谁都没有办法,就连一辆警车也堵在其中。而叫人更加忧虑的是,负责体育场医疗救援的救护车也未能幸免,跟在媒体大巴之后缓慢爬行。

  安检乱能带违禁品闯关

  世界杯开幕式让所有人颤抖。作为世界上最重要比赛的开幕式,虽然南非政府在昨天一早就派军队驻扎在了足球城附近,根据记者观察,在媒体中心以及主席台附近共有几十名军人以及8辆装甲车循环守卫,另外还派有大批的骑警协助其他工作人员保卫球场的安全。但即便是如此,足球城的安全问题仍旧让记者们放心不下。

  记者乘坐的媒体大巴停靠在体育场新闻中心的附近,在进入体育场之前需要经过一道安检,但就这道安检让记者对于南非世界杯开幕式的安全保障产生了极大的怀疑。记者与普通球迷之间的通道只有一条矮矮的围栏,而且在球迷通道不够用时,竟然有负责进场安保的人员同意球迷占用了两条媒体通道。

  当记者走入安检通道,发现在三个通道口之中,1号和2号通道有安检扫描机,而记者被分配到的第三号通道口什么都没有,工作人员只是指挥记者将背包放在了一张空桌之上,他们并没有打开记者的背包进行认真仔细的检查,让记者不禁想到,如果记者的背包里装的是两颗炸弹,也很容易就能带入场内。而走过安全门的过程更是走过场,记者的裤袋里装有一枚硬币,因此在安全门处发出了明显的报警声,但是工作人员却对着记者摆了摆手,然后就放记者通行了。要知道,记者的背包里还放着一瓶在其他比赛中绝对不能携带的1升装矿泉水,如果恐怖分子以塑料瓶作为工具带入液体炸药,那么整个足球城可以被夷为平地。

  这样的安检过程让所有人都为自己的安全担惊受怕,因此在记者坐下的时候,还四处小心地观察,害怕会有恐怖袭击在看台上发生。

  组织乱开幕式现场毫无秩序

  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原定是当地时间下午2点(北京时间晚上8点)开始的,但第一个节目开始时,记者下意识地看了看手表,已经是下午2点10分了。本次世界杯的开幕式演出非常简短,大约只持续了30分钟,而第一个节目便是一场原始的非洲舞蹈,主要演员戴着一顶手工编织的高帽,在中心场地上载歌载舞。不过,根据记者的观察,

  这个节目是前一天晚上世界杯开幕演唱会上已经表演过一次的节目了,可见节目的质量不算太高。

  而演出的群众演员们的情绪也不算太高,有人尴尬地笑着,还有人甚至是无奈地转着身,仿佛世界杯的开幕演出与她们无关。

  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则坐在防弹玻璃阻隔的包厢里,脸上甚至没有挂着他标志性的笑容,显然对于今天球迷的到场情况以及表演情况他并不算满意。

  在30分钟的演出结束之后,场地上突然出现了一片混乱。布置场地的工作人员开始清理球场上的保护膜,而这一过程显得相当没有秩序,持续的过程也长达10多分钟。而且收拾东西的工作人员直接从球场中间横穿,其秩序竟然比不上约堡市内任何一条马路。

  本版稿件均由特派记者闫雯雯约翰内斯堡现场报道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