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博园内世界杯剪影 巴西馆最丰富墨西哥馆无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6月12日07:46

  今天晚上,在上海世博园南非馆里,那些通过大屏幕观看南非世界杯首场比赛的人只要略一转头,就能看见不远处的巨幅照片上,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一如既往在微笑。

  在世界杯比赛来到南非的这个时刻重新提起曼德拉,并不只因为他是个年迈的球迷。对这个世界来说,足球和曼德拉都曾经带来一些让人心存感激的东西。当足球来到南非,曼德拉已经91岁。他接见南非国家队球员时已经需要有人搀扶,但来自32个国家、肤色各不相同的球员同场竞技时,已经不用担心有人会因此被监禁或放逐。

  在足球和曼德拉的旁边,南非馆里黑皮肤和白皮肤的工作人员进进出出;巨大的南非国家足球队照片上,黑皮肤和白皮肤的队员紧紧靠在一起:这些丝毫不让人觉得奇怪。

  而6月11日晚上,人们聚在南非馆、墨西哥馆或者世博园里某一块屏幕下观看比赛时,也不用再为肤色、贫富这些问题感到烦恼。

  在此之前,世博园里的世界杯时间就已经开始了。尽管要想到这里找到点儿与足球有关的乐子,并不是总能如愿。

  在墨西哥馆里,工作人员一脸无奈地指着一段一闪而过的视频说:“这就是我们这里与足球有关的一切。”而法国人和意大利人则会先是一愣,然后抱歉地摇摇头:对不起,这里没足球什么事儿,哪怕是在世界杯时间。

  对于自己球队相当骄傲的巴西人,毫不客气地把足球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上。展馆入口处堆满了足球;视频里反复播放着巴西队的胜利,以及胜利以后观众席上的欢呼场面,恢弘的声音让人很难怀疑,足球给这个南美国家的人们带来了多么巨大的喜悦。

  在阿根廷馆,那些自称是球迷的人们总是得到更热情的对待,甚至,他们向客人送出的纪念品都是阿根廷队的球衣。

  世界杯正让世界上的许多角落为之疯狂,即使是在世博园里也不例外。在南非馆外巨大的足球模型下,很多人靠近了仔细端详,或是拍张照片,然后露出满足的表情。也有的人跑到不远处的射门比赛场地边跃跃欲试。至于小孩子们,他们也许根本没弄明白足球是怎么回事,就忙着跑去和世界杯的吉祥物合影,或是看着打扮成足球裁判模样的外国人不住端详。

  许多人开始按捺不住心里的兴奋劲儿。墨西哥小伙子温思龙一边向游客介绍展馆里的文物和雕塑,一边已经开始幻想着晚上的时光,他决定坐在墨西哥餐馆里,一边痛快地喝几罐啤酒,一边看自己的球队比赛。

  尽管远离祖国,工作也有点儿累,但只要谈起足球,他禁不住满脸兴奋。

  在世博园里,并不是每个人都舍得购买巴西馆里价格不菲的足球。不过,只要愿意,每个人都可以到喀麦隆馆的电子屏幕面前,对着虚拟的守门员罚上一个点球,并且享受一下进球后周围的欢呼声。在这短短的一瞬间,他也许能体会到足球为他带来的美好。

  足球是属于每一个人的,这可以从阿根廷馆里播放的视频得到印证。衣着整齐的中年人和穿着短裤、打着赤脚的小孩儿一样,在街头高兴地踢球。而馆里的工作人员说,在阿根廷,即使是最穷的孩子,也可以通过踢易拉罐来过一过足球瘾。

  在非洲联合馆,有点儿秃头的中年男子和穿着花裙子的小女孩儿,都可以兴高采烈地站到加纳球星的照片边上,搂搂抱抱地与他们合影;而马德里馆的小型比赛,对参加者也一视同仁,无论是扎辫子的女中学生,还是啃着苹果的大叔。

  当他们因为足球而欢笑的时候,你甚至很难透过这些笑容来判断他们的社会地位的高低和财产的多少,或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他们此前未必了解足球,以后或许也不会再与它发生什么关系,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此刻发出大笑。起码在此时此地,足球让他们的生活美好了许多。

  本报上海6月11日电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