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VS墨西哥动态

冠军教头佩雷拉六出祁山 意大利之夏全败亦英雄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2日07:27

  在世界杯上,谁是最传奇的主教练?答案有两个,米卢和佩雷拉,因为这两人都曾五次率领不同国家征战世界杯。不过要问谁征战世界杯的次数最多,有且只有佩雷拉了。今年的世界杯,将是佩雷拉第六次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了。诸葛亮六出祁山,无一例外以失败收场,佩雷拉此前已经五出祁山,虽然失败案例也挺多,但1994年他曾率领巴西队登顶,让自己的名字载入了史册。

   【第1出】

   千人造奇迹压力去无踪

   时间:1982年

   球队:科威特

   成绩:小组未出线

   “过去你有过三次世界杯小组未能出线的经历,你为什么会这么自信能把南非队带进第二轮呢?”今年4月,佩雷拉在接受采访时,遭遇了一位记者的刁难。佩雷拉生气了,“我不知道你在问这个问题之前是否好好想过,如果没有,那现在就让我来给你上上课。”

   佩雷拉所谓的上课,就是拿1982年带领科威特杀进世界杯做例子。“在足球界,科威特队只能算是一个门外汉,我在那里的时候,他们全国只有1000名球员。但就是只有1000名球员的这个足球小国,却在我的带领下第一次拿到了亚洲杯冠军,我们在决赛中击败的可是韩国队。”

   佩雷拉上起课来没完没了,“后来,我们还晋级了奥运会决赛圈,也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在我去之前,他们从来没有晋级过世界杯决赛圈。我从来不会让我或者我的球员生活在压力之中,即便是参加世界杯,他们也不会感受到压力。”

   这就是佩雷拉,一个从未踢过球的教练,却拥有比其他球员出身教练更强的心理素质和自信心。不过,在1982年世界杯上,佩雷拉执教的科威特队成绩并不好,他们在小组赛中遭遇了法国队、英格兰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1平2负的战绩让他们在第一轮小组赛结束后就回家了。

   【第2出】

   意大利之夏全败亦英雄

   时间:1990年

   球队:阿联酋

   成绩:小组未出线

   在Google里输入阿联酋和世界杯,搜索到的新闻以卡纳瓦罗为主,南非世界杯结束后,意大利队队长将会加盟阿联酋联赛。别看现在的阿联酋只能以这种方式与世界杯挂钩,但在品尝世界杯禁果的经历上,他们比中国队还早了12年。

   1990年意大利之夏,阿联酋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杀进了世界杯,而带领他们创造历史的正是巴西人佩雷拉。彼时的佩雷拉,“芳龄”47岁。在带领科威特队去世界杯走了一遭后,佩雷拉名声大震,他在带领阿联酋队参加1990年世界杯之前,先后又执教过巴西队、弗卢米嫩塞队、沙特队,这期间他也曾执教过阿联酋队三年。

   二进宫的佩雷拉带着阿联酋队出现在了亚平宁半岛,但和八年前的世界杯成绩相比,这一次佩雷拉输得体无完肤。三场小组赛,他们先后负于哥伦比亚队、德国队和南斯拉夫队,进2球失11球。尽管如此,阿联酋的《国家报》在19年之后,回忆起那届世界杯时还将佩雷拉称为意大利之夏的英雄。

   【第3出】

   冠军恒久远摇篮永流传

   时间:1994年

   球队:巴西

   成绩:冠军

   “那种感觉,你无法用语言描述,但你永远不会忘记那种感觉。”在接受国际足联的专访时,记者让佩雷拉谈谈1994年夺得世界杯的感觉,巴西教头如是回答。

   “我是最后一个举起冠军奖杯的,拿着奖杯从领奖台上走下来,球迷开始高喊我的名字,‘佩雷拉!佩雷拉!’我告诉他们,‘你们也可以举起它,它是我们的!’说实话,那一两分钟的感觉会成为永恒,终生难忘。”

   1994年美国世界杯,佩雷拉带领巴西队时隔24年之后重回世界之巅。1970年巴西队夺冠的时候,佩雷拉也在巴西队中,不过那时候他是体能教练。

   在美国,巴西队以7场比赛不败的战绩夺得了冠军。在当时的巴西队中,佩雷拉拥有罗马里奥、贝贝托、邓加、塔法雷尔等大牌球星,尤其是罗马里奥和贝贝托,他们是那届世界杯最成功的搭档,他们的摇篮舞庆祝动作,直到现在还广为流传。

   贝贝托参加过三届世界杯,他说1994年的巴西队是最强的,因为佩雷拉给这支球队注入了新的理念。佩雷拉解释说,所谓的新理念,主要是让球员明白一个道理:“高效率,零失误。”

   虽然外界批评佩雷拉当时的足球丑陋,但他认为,谁都想踢出漂亮足球,但身负24年不夺冠的巨大压力,使得他只能选择功利。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第4出】

   最惨滑铁卢两战就下课

   时间:1998年

   球队:沙特

   成绩:小组未出线

   亚洲是佩雷拉教练生涯的一个主要战场,继率领科威特队和阿联酋队参加世界杯后,1998年他又成为了沙特队的主教练。但谁也没有想到,挟世界冠军教头的余威,佩雷拉却遭遇了教练生涯最惨痛的滑铁卢,他甚至没能带队参加完小组赛,就被财大气粗的沙特足协收回了令牌。

   带领科威特队和阿联酋队时,尽管成绩也很差,但至少他们还能取得进球。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沙特队先是0比1输给了丹麦队,接着又0比4不敌法国队。两战全败净丢5球一球不进,这让沙特足协忍无可忍,他们在第三场比赛还未开打的时候,就宣布了佩雷拉下课。结果在第三场小组赛,沙特队2比2战平了南非队,避免了小组赛被横扫的尴尬命运。

   其实,佩雷拉的沙特队在法国世界杯上也并非一事无成。在与东道主法国队的小组赛中,齐达内因为踩踏沙特队的前锋贾巴尔被红牌罚下,并遭到禁赛两场的处罚。如果不是1/8决赛金球险胜巴拉圭队,齐达内的足球生涯也许会就此被改写。

   【第5出】

   盛名不副实大罗伸援手

   时间:2006年

   球队:巴西

   成绩:八强

   “巴西有1.5亿人,巴西队就有1.5亿个主教练。”1994年世界杯期间,针对外界对自己的质疑,佩雷拉回击说。但毫无疑问,佩雷拉是1.5亿个巴西队主教练中最幸福的一个,因为他曾三次执教巴西队。

   2006年世界杯,作为卫冕冠军,佩雷拉带领桑巴军团出征德国。在这支球队中,佩雷拉虽然不再拥有罗马里奥和贝贝托,但他却拥有大罗、小罗、卡卡、阿德里亚诺、卡洛斯这些超级巨星。有意思的是,尽管这支巴西队星光璀璨,巴西球王贝利却认为他效力的1970年的巴西队可以击败佩雷拉的球队。

   然而,还没轮到1970年的巴西队出场,佩雷拉的球队就被请回了家,而淘汰他们的是赛前不被看好的法国队。

   巴西队或许注定是佩雷拉的克星。他第一次执教巴西队,因为成绩不佳被解雇;他第二次执教巴西队,尽管拿到了冠军还是因为战术打法不能取悦球迷被解雇;他第三次执教巴西队,依旧逃不掉无奈下课的命运。

   德国世界杯结束后,英国《镜报》就直言不讳指出巴西队名不副实,而巴西国内媒体则把矛头直指佩雷拉,他们认为佩雷拉是毁坏艺术的人,没能把球队里的超级巨星捏合成一个整体。对此,罗纳尔多站出来打抱不平,“我们像犯人一样被对待,球队出局,佩雷拉不应该成为罪人。”

   【第6出】

   南非二进宫目标追舍恩

   时间:2010年

   球队:南非

   成绩:?

   第六次率队征战世界杯,佩雷拉以另外一种方式站在了世界之巅。对于巴西教头来说,此次以东道主身份作战,机会与压力并存。

   其实,佩雷拉在南非队也是二进宫。2008年的时候,为了给妻子治疗癌症,巴西人辞去了南非队主教练的职务。“我的家庭,特别是我的妻子,需要我陪在她身边,我们结婚三十多年了,她的要求我不能拒绝。”当时,佩雷拉的辞职理由感动了许多人。不过去年,他又重新接过了南非队的教鞭。

   在过去五次世界杯上,佩雷拉已经带队打了20场比赛,距离德国传奇教练舍恩保持的纪录还差5场,只要南非队打进1/4决赛,他就可以追平舍恩。

   为了打好南非世界杯,佩雷拉特别强调球队纪律,为此,他不惜将违反禁欲规定的麦卡锡除名。尽管少了大牌前锋,但佩雷拉依旧对球队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认为墨西哥和乌拉圭都可以战胜,而法国队也不如想像中那么强大。与墨西哥的比赛,佩雷拉提前一天就公布了首发阵容,由此可见他的自信心。

   不过,墨西哥也并非善类。马科斯的进球,让南非在家门口未能取得开门红。在世界杯历史上,还没有一支东道主球队小组赛结束就出局,南非会是第一支吗?佩雷拉肯定不愿意创造这个纪录。

   本版稿件/萧遥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