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 非洲风情浓点点原始融合感动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2010年06月12日07:25

  本报特派记者 李琛 发自约翰内斯堡

  足球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了非洲大陆!

  昨天的约翰内斯堡,全南非人民都沉浸于足球的喜悦中,开幕式虽然很短,但却体现出了浓郁的非洲特色,不过一代伟人纳尔逊·曼德拉的缺席却令人遗憾。

  这是世界杯创立80年后首次来到非洲,开幕式主题是“欢迎来到世界之家”。据组委会介绍,选择该主题是因为考古发现早期人类起源于非洲大陆,南非当地的塔翁也由于相关发掘被列为世界遗产。开幕式突出展示南非乃至非洲大陆的灿烂文化和丰富遗产、现代经济和科技等方面取得的进步。

  南非空军5架战斗机在球场上空举行飞行表演,揭开了开幕式第一章。随后第二章,现场观众在大屏幕指引下开始3分钟倒计时,大屏幕播放了美轮美奂的南非宣传短片。开幕式第三章《呼唤》,在歌曲《这是非洲闪光的时刻》的伴奏下,非洲赞美诗人姆吉瓦发出非洲的召唤,270名非洲女舞蹈演员身披彩衣载歌载舞,组成九条人流彩带指向球场中央舞台,代表除足球城以外的9座世界杯球场,球场广播系统也向全世界介绍了所有球场的名称。

  南非歌手莫洛伊演绎恩切贝的歌曲《希望》。曼德拉曾指定南非男高音恩切贝出演开幕式,但就在上个月录制完世界杯歌曲《希望》两天后,35岁的恩切贝患细菌性脑膜炎不幸英年早逝,因此《希望》一曲改由莫洛伊演绎。表演中穿插了曼德拉的讲话:“通过同情和关怀,我们可以创造希望。”莫洛伊离场时,大屏幕播放了恩切贝的头像。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说,只要曼德拉出现在开幕式上,就是“南非世界杯的胜利”,但令人悲伤和遗憾的是,在10日晚的音乐会后,曼德拉13岁的曾孙女泽娜妮遭遇车祸身亡,曼德拉家庭陷入到悲痛之中,91岁的老人也确定不会参加世界杯开幕式。布拉特11日给曼德拉写信表示哀悼和慰问,并对他无法出席开幕式表示理解。曼德拉错过了盛典,而世界则错过了他们最想看到的“巨星”。

  这次南非能举办世界杯,曼德拉居功至伟,2004年5月15日在苏黎世的举办地投票大会上,曼德拉亲临现场发表激情演说,并为南非赢得关键的支持。1995年,南非举办了橄榄球世界杯,曼德拉亲临现场为南非跳羚队助威,在决赛中,南非队爆冷击败新西兰队夺取了冠军,这是这个国家的黑人和白人第一次在一起共同欢庆一项重大赛事的胜利。本次世界杯开幕式,一代伟人遗憾的缺席,不过世界杯结束后的7月18日,将是曼德拉的92岁生日,届时世界仍将为这个传奇的老人开启另一场欢庆。

  昨天大约有1500名表演者聚集在足球之城球场。对于舞蹈演员的倾情演绎,法新社表示:“他们用其精心编排的舞蹈打动了全世界人民,为大家呈现了崭新的南非印象。”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