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世界杯开幕式充满非洲风情 屎壳郎推动足球惊艳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6月12日05:40

  南非当地时间14:00,以“欢迎来到世界家园”为主题的南非世界杯开幕式,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体育场拉开序幕。在未来一个月中,32支世界杯参赛球队将为世界足球最高荣誉大力神杯,展开激烈角逐,而全世界球迷也将在这四年一届的足球饕餮盛宴中,全面感受世界杯力与美的极致震撼。开幕式充满了非洲风情,一只屎壳郎出现在体育场中央,它象征着“辛勤劳动,排除万难,滋养南非的土地”,以巨大的身躯缓缓推动着世界杯比赛用球“普天同庆”。

  本组撰稿 特派记者 吕远(快报约翰内斯堡电)

  随着第二章《非洲的血脉》拉开序幕,出生于索维托的节奏蓝调歌手蒂莫西·莫洛伊,演唱了曼德拉钦点的开幕式歌曲《希望》,演员们在莫洛伊身边组成非洲大陆以及全世界的图案,而当莫洛伊离场时,现场大屏幕显现出这首歌曲作者恩切贝的头像。原计划在开幕式上献唱这首歌曲的他,在世界杯开幕前突然病逝,为本届世界杯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第四章《团结的世界》里,美国超级巨星、拿下19个格莱美奖提名、全球卖出了超过3400万张唱片的罗伯特·凯利登上舞台,他将和索维托当地“灵调歌唱团”合唱本届世界杯主题曲《胜利的召唤》。此后,哥伦比亚拉丁歌后夏奇拉演唱了另一首世界杯歌曲——《瓦卡瓦:非洲时间》。

  当然,比他们还要星光闪烁的是一只彰显原汁原味野生非洲特色的屎壳郎,当它出现在体育场中央时,全场沸腾,它象征着“辛勤劳动,排除万难,滋养南非的土地”,以巨大的身躯缓缓推动着世界杯比赛用球“普天同庆”。有趣的表演,使这场受全球关注的赛事如同一个美丽的游戏。硕大的屎壳郎甚至与南非女歌手马兹瓦伊一同歌唱。实际上,在非洲人民眼中,屎壳郎是图腾神物,地位极高。随后,世界杯用球,又被屎壳郎推出了球场,整个表演惟妙惟肖。

  当夏奇拉献曲完毕,“银鹰”特技飞行表演队五架银隼战斗机又一次翻滚着从足球城上空驶过,现场DJ饱含激情地宣布,“32支队伍,一次无与伦比的盛会。4点钟,世界杯将从这里开始,让我们等待,南非对阵墨西哥!”

  本届世界杯开幕式,1581名来自世界各地,包括非洲本土人士在内的文化演艺界明星,用他们洪亮的歌声、曼妙的舞姿为南非世界杯提前燃起激情,而文化气息浓郁的节目安排,也尽显非洲大陆古朴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相得益彰,以及体育与文化的完美契合。

  有此一说

  屎壳郎,学名叫“蜣螂”。屎壳郎推粪球来自于非洲,确切来说是古埃及的神话,在古埃及人看来,屎壳郎每天迎着东方第一缕阳光从土里钻出,它是太阳神的化身、灵魂的代表,象征着复活和永生。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在《昆虫记》中写道:“从前埃及人想像这个圆球是地球的模型,蜣螂的动作与天上星球的运转相合。他们叫它‘神圣的甲虫’。”

  “银鹰”飞舞银隼战斗机助兴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第一章《召唤》拉开序幕,足球城体育场现场DJ号召全场球迷安静等待,马上就会有震撼的事情发生。果然没过多久,伴着震耳欲聋的隆隆响声,南非著名“银鹰”特技飞行表演队从足球城上空轰然驶过,五架银隼战斗机排成V字形,发出的巨大声浪让看台的座椅都开始有些颤抖。“银鹰”飞行队的出现第一次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全场7万余名球迷齐声欢呼呐喊,场面震撼至极。

  随后,现场大屏幕出现了10秒钟倒计时,在现场DJ的带领下,全场球迷又一次齐声为世界杯开幕式倒计时,“10,9,8……3,2,1!”当世界杯真正到来的时候,非洲著名诗人姆吉瓦向全世界球迷发出非洲的召唤,270名非洲女舞蹈演员身披彩衣载歌载舞,组成九条人流彩带指向球场中央舞台,这9条彩带代表除足球城体育场外,南非其他9座世界杯比赛场地。

  交通拥挤看台空了一小半

  世界杯圆满开幕,不过在开幕式进行过程中,主看台对面的看台上出现了大批的空座位,让人感到疑惑不解。主看台对面的一层和二层看台,是橙色坐席,总共可容纳近2万名观众。然而从开幕式直播镜头观看,近三分之一的坐席是空的。

  对于主看台对面的看台上出现的大批空座位,南非的《新闻24小时》在第一时间给出了解释:相当数量的持有开幕式门票的观众,因交通阻塞而未能及时入场!这两层看台的大部分座位,除了供持有门票的观众所有,也预留了近2000个座位给参加开幕式演出的演员。此外,开幕式开始前,足球城体育场外围的干线和支线道路发生阻塞,数百名持有开幕式门票的观众未能及时进场观看比赛,而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的门票刚巧都属于主看台对面的那两层看台。

  总统很忙奥巴马食言缺席

  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曾接受了国际足联的邀请,表示自己愿意前往南非参加世界杯的开幕式,以表达对非洲人民的支持。但近期奥巴马忙于美国国内问题的处理,以及受英国石油公司原油泄漏事件的影响,奥巴马无法脱身,他只能请求副总统拜登代为前往。在美国白宫为美国队送行时,奥巴马还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拜登说:“这真是令我感到痛苦的一次任务转交。”

  本届世界杯的开幕式,聚集了20位国家元首。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