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开幕嫁接北京奥运创意 “屎壳郎”撬动普天同庆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6月12日04:47

  巨大的非洲地图、醒目的黑色脚印以及被中国人俗称的“屎壳郎”……无不让全世界的球迷对昨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足球城”体育场上演的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感到惊喜、震撼和伟大。南非以及整个非洲人民用他们独特的表现方式试图通过世界杯的开幕式,改变世人对其贫困与纷争的印象,向世界展现出南非人民的热情、自信和对生活的希望。用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话来讲,“这个开幕式已经超越了精彩的境界,这是一次伟大的、历史的、传奇的开幕式。”同时,这也是一场用第三只眼才能看懂的开幕式。

  很熟悉——

  “嫁接”了北京奥运创意

  昨天凡是观看了南非世界杯开幕式的中国观众,相信对这场充满浓郁非洲色彩的开幕式有一种似曾相识,但又不曾相见的感觉。

  当黑色的脚印出现在巨大的非洲地图上时,你是否会对这一场景感到亲切呢?是的,两年前的8月8日晚上,在北京的上空也曾掠过烟花绽放出的脚印……

  当开幕式大幕将启之前的短片上出现了一个笑容灿烂的黑皮肤女孩时,你是否会想到那个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高唱《我的祖国》的红衣女孩林妙可……

  尽管昨晚的南非世界杯开幕式只有短短的40分钟,与北京奥运会恢弘、壮观的开幕式无法媲美,但太多熟悉的画面让中国观众勾起了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回忆。这或许是对中国队无缘本届南非世界杯的一种另类补偿吧。

  很意外——

  “屎壳郎”撬动“普天同庆”

  很多中国球迷对昨晚出现在开幕式上那个硕大“屎壳郎”感到意外,特别是当它用自己的默默耕耘撬动了本届世界杯用球“普天同庆”时,更是让人摸不到头脑。不过,这一幕却堪称昨晚整场开幕式最为经典的画面,不失为独具匠心、化腐朽为神奇的一笔。

  由于文化的差异,在中国“屎壳郎”并不是人们喜欢的昆虫,但在南非它们却有着特殊的含义。据说,在古埃及许多绘画及首饰中的甲虫形护符描绘有一种蜣螂,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屎壳郎”,反映了古埃及人的宇宙起源学说,蜣螂代表太阳,所滚的粪球代表地球。而昨晚出现在开幕式上“屎壳郎滚足球”一幕则是一种对大自然拥抱和感怀的境界。事实上,“屎壳郎”被非洲人民认为是图腾神物,因为它们总是辛勤劳作、排除万难,滋养肥沃的土地。而这或许是对非洲人民性格特征的最好诠释。

  很遗憾——

  曼德拉未了却的足球情结

  独具特色的非洲歌舞、南非空军的战斗机编队用彩色的烟雾在晴朗的蓝天下留下了南非艺术家涂抹出的非洲组图以及五彩斑斓的球迷,让昨晚的开幕式极具非洲特色和原始味道。但唯一的遗憾是,南非精神领袖曼德拉的身影没有能够出现在主席台上。

  因为就在南非世界杯开幕的前一天,曼德拉的曾孙女在刚刚度过自己13岁生日之后惨遭车祸身亡,使得曼德拉家族顿时陷入悲伤气氛之中,这也让已92岁高龄的曼德拉难过万分。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曼德拉不得不错过了万众瞩目的世界杯开幕式,错过了南非的这个历史时刻。而这无疑将成为南非世界杯一个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不过,在本届世界杯主题曲《希望》演唱过程中,曼德拉出现在现场大屏幕上。曼德勒的声音通过大屏幕传播到体育场各个角落,而曼德拉的这段告白让全世界为之动容。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