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时代商报:“世界杯”是什么?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6月12日04:45

  盛大林

  “世界杯”是什么?肯定有很多人抢着回答:不就是世界杯足球赛嘛!恭喜你答对了!就连“百度百科”也把“世界杯”单单解释为世界杯足球赛。

  严格地说,这样解释是不准确的,因为冠以“世界杯”的赛事还有很多,比如世界杯乒乓球赛、世界杯排球赛等等。但,“世界杯”专指世界杯足球赛约定俗成。

  很多体育项目都有“世界杯”,为什么“世界杯”单指足球赛呢?因为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世界杯足球赛是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单项体育赛事。

  足球的这种惟我独尊的地位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在集体项目中足球的场上队员是最多的,它所拥有的球迷也是最多的;在各种场地运动项目中,足球运动的场地也是最大的;在综合性体育场馆,足球占据着最中心的位置,田径场是围着绿茵场转的。球类项目也有很多种,但在很长的时间里,“球王”是足球的专利。直到几年前,网球运动中才开始出现球王的称谓,但一说起“球王”,人们首先想起的还是贝利或马拉多纳,而不是费德勒或纳达尔。

  几乎所有的运动项目都以奥运会为最高标尺,唯有足球等极少别的项目除外。为了维护世界杯足球赛的权威,国际足联甚至把奥运会足球赛参赛队员的年龄限制在23岁以下——作为单项体育组织,只有国际足联敢向国际奥委会提出这样的要求;作为单项体育赛事,也只有世界杯足球赛可以与奥林匹克运动会分庭抗礼。就受欢迎程度来说,球迷对足球的狂热甚至超过体育爱好者对奥运会的喜爱。

  世界杯是足球运动的最权威平台。一名足球运动员要想彪炳足球史册,就必须在世界杯上建功立业。贝利和马拉多纳之所以被尊为“球王”,主要就是因为他们在世界杯上有过神奇的表现;球迷们津津乐道的经典进球,也大都来自世界杯足球赛,比如1986年世界杯阿根廷队和英格兰队比赛中马拉多纳的那一“世纪进球”。很多大牌的球星在欧洲杯、美洲杯或者意甲、英超比赛中打入过很多精彩的进球,但没有多少球迷能记住他,而原本寂寂无名的沙特球员奥维兰却因为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的一次“百步穿杨”而载入足球的史册!

  现代足球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它及其世界杯对中国的影响也是如此之大,以致于进入世界杯决赛圈都成了中国球迷的奢望和梦想。80年的历史、19届世界杯,中国队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只有过一次,而带领中国队闯入世界杯决赛圈的米卢蒂诺维奇也成了中国球迷心目中的英雄。可以说,中国足球的长期萎靡,是中国球迷最大的心病!

  没有机会参与,但有机会围观。置身于事外,反倒可以更加超脱。内行的看门道,外行的看热闹——在这四年一顿的足球盛宴面前,让我们一起饕餮和狂欢吧!

  GO!GO!南非!南非!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