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将铭记曼德拉 当地居民高度评价耄耋老人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6月12日04:24

  “当我被关在罗本岛上的时候,我唯一接触世界杯的方式就是收听广播,这也是我唯一的乐趣所在。 ”在南非世界杯的承办陈述中,85岁的曼德拉这样动情地说,也许因为这一句,那些反对者们都投了南非一票,于是有了今天的南非世界杯。从申办成功那一刻起,曼德拉就盼望着2010年6月11日的盛大开幕式。遗憾的是,他因为家庭原因取消了在开幕式亮相的决定,但他为南非世界杯所做的努力将永被铭记。

  语录

  “我们要把南非建设成这样一个社会:它是所有南非人,无论是黑人还是白人所共有的;人们可以自由行走,内心没有恐惧;确保每个人享有不可剥夺的尊严,总之是一个与世界和平相处的彩虹国家”。

  ——作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曼德拉在总统就职仪式上如是说。

  ■简介

  纳尔逊·罗利赫拉赫拉·曼德拉

  1918年7月18日出生于南非特兰斯凯一个部落酋长家庭。 1952年至1956年在约翰内斯堡当律师。

  1944年曼德拉参加主张非暴力斗争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1952年年底,他成功地组织并领导了“蔑视不公正法令运动”,赢得了全体黑人的尊敬。

  1961年6月曼德拉创建非国大军事组织“民族之矛”,任总司令。 1962年8月,曼德拉被捕入狱。1990年2月11日,南非当局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被迫宣布无条件释放曼德拉。

  1994年5月,曼德拉成为南非第一位黑人总统。

  “他就像我的父亲,他是整个民族的父亲”

  ——皮纳尔 南非黑人 南非国家队核心

  南非国家队核心球员皮纳尔在接受记者的短暂采访时,把感激的语言献给曼德拉:“上一周曼德拉接见了南非国家队,他看起来身体非常脆弱,但他的眼神依然闪着斗士的光芒。见到他就像见到了我的父亲,他是整个民族的父亲,他把世界杯带到南非,他实现了全非洲人的梦想。 ”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斗士之一,曼德拉的威名在世界范围内有着极其重要的分量。因此南非在申办2010年世界杯时,也不忘请出这位德高望重的伟人。

  在申办2010年世界杯的最后陈述中,南非代表团的陈述打动了各位执委的心。尤其是有关曼德拉在服刑期间收听世界杯赛消息的回忆让所有在场的人为之动容。“当我被关在罗本岛上的时候,我唯一接触世界杯的方式就是收听广播,这也是我唯一的乐趣所在。 ”

  “因为他的战斗,我们可以自由出入任何地方,贫困的母亲可以让孩子免费上学”

  ——妮娜 南非黑人 餐馆服务员

  妮娜是个土生土长的南非姑娘,在当地一家华人餐馆打工。她读过高中,但没有上大学。消除种族隔离的利益直接作用在她的身上。妮娜在评价曼德拉时说:“他是黑人眼中的神,他是白人眼中的伟人,他以一己之力改变了一个国家的命运,因为他的努力我们可以自由出入任何地方,如果是以前,很多地方我不能去,尤其是城中心,去了会被开枪打死。还有,那些贫困的母亲,现在可以让孩子上免费学校。 ”

  曼德拉生命中的27年被监禁在离开普敦城市海岸仅9公里的罗本岛,1990年2月11日,当曼德拉在开普敦获释时,他宣布黑人的自由到来了。 1994年,曼德拉当选总统后推行了一系列新政,其中包括义务教育这一项。

  “没有他,我的个人生活也许会好一些,但没有他,这个国家绝不会如此快速发展”

  ——尤安 南非白人 保镖

  尤安是我们的司机兼保镖,他当过11年警察。后来,尤安觉得当警察挣得太少,于是辞职当了保镖。如果种族隔离制度没有消除,尤安也许会继续享受他的白人特权,继续当他的警察,现在可能升职为警长。不过现在,尤安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现在我的薪水比当警察时多很多。”尤安这样评价曼德拉的功绩:“没有他,我的个人生活也许会好一些,但没有他,这个国家绝不会如此快速发展。 ”

  曼德拉上台后,南非高度开放,消除了种族隔离制度的南非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越来越多的外商到南非投资。南非的经济因此得以迅猛发展,全体南非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以提高。申办2010年世界杯,也是南非开放的一个举措,借举办世界杯,南非全面提升自信心和国际地位,其影响甚至将辐射到曾饱受疾病、战乱、饥荒、种族冲突之苦的非洲其他地区。

  晨报约翰内斯堡6月11日电特派记者韦伯宁 隋海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