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济南日报:忘掉开幕式让我们看球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0年06月12日03:59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长达4个小时,而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只有40分钟。

  与极其重视开幕式的奥运会大相径庭,世界杯的开幕式,总是能从简尽量从简。几乎每一届奥运会的开幕式都能给人们留下难忘的印象,其中出类拔萃者可以达到百年流芳的境界。但世界杯的开幕式,真正为大家所津津乐道的,只有1990年“意大利之夏”那一届。

  世界杯为什么不看重开幕式?

  我的理解,一是因为主角不出场。奥运会开幕式最重要的程序之一,就是各国代表团入场。参加奥运会的体坛巨星们,十之八九出现在各代表团的行列里,最后露面的东道主代表团则会掀起开幕现场的最高潮。由哪个明星点燃圣火,更是充满悬念。而世界杯,参赛的大牌球星们都在各赛区秣马厉兵,谁也不可能跑到开幕式上绕场一周。缺少了全场观众和全球几亿电视观众最感兴趣的球星,没有什么实质内容的开幕式,若进行得太长、太烦琐,难免被喝倒彩。

  二是世界杯是要在体育场里踢的,举行开幕式的场地,肯定是世界杯重磅级赛场,而开幕式如果过于隆重、参加表演的人过多,踩坏了草皮怎么办?奥运会开幕式结束后,绝大多数明星到别的场馆参赛,留在体育场的田径选手亦与草皮没啥干系,奥运会的足球项目又只是个陪衬,世界杯则完全不同,草皮对足球而言近乎神圣。所以,开幕式越简单越好,在草皮上活动的表演者越少、活动的力度越小越好,就连“意大利之夏”,那些倾倒世人的女模特儿也是从跑道而不是草皮上走出无限风情的。

  三是世界杯的开幕式之后紧跟着就是揭幕战,这才是观众和球迷们最关心的事情。开幕式时间长了、花样多了,极易喧宾夺主。而奥运会开幕式与具体的赛事根本不搭界,自然要把精力用在开幕式自身,力求上演惊世骇俗的大戏。

  四是为了省钱。历届奥运会,除了场馆建设,最大的一项开支,恐怕就是开幕式的策划、组织和演出了。按惯例负责支出世界杯开幕式费用的国际足联,可舍不得花这样一大笔钱。上届德国世界杯,布拉特为此甚至曾想把开幕式取消。

  比较而言,世界杯的揭幕战,吸引全世界球迷眼球的功能,比开幕式可强得太多了。足球是最不可预知、从而最富于魅力的运动,这一特点在揭幕战上表现得尤为明显。无论是卫冕冠军阿根廷被非洲新锐喀麦隆击败,还是世界杯、欧洲杯双料冠军法国栽在无名小卒塞内加尔脚下,都是震撼了足坛也震撼了世界的超级冷门,会被人们谈论和铭记许多年。

  这届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感觉还是不错的,特别是让非洲6个参赛国的歌手共同代表东道主登台表演的那一幕,充分体现出世界杯的主人是整个非洲而不仅仅是一个南非这个独到的理念。不过,我想用一位采访过多届世界杯开幕式的记者的一句话,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为了开幕式,每个东道主都会拿出足够的热情。不过,世界杯如果有什么东西最先被忘记的话,那一定就是开幕式。”

  忘掉开幕式,让我们看球。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