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广州日报:上帝保佑非洲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2日02:49

  谨以里面的歌词祝愿南非世界杯,祝愿非洲人民:上帝保佑阿非利加洲。上帝保佑她的众领袖。祝愿非洲和她的人民,拥有才智聪明,享有统一、享有和平。

  □ 阿飞

  非洲,这块灾难深重,游离世界格局之外的土地。四百多年前,殖民者来到这里,征服与统治,留下仇恨与纷争,将非洲与世界文明割裂。今天,南非人以开放的姿态,迎来各地友人,借盛会之机,拥抱世界。

  这不仅是一届世界杯,在镜头里,我们看到的将不是非洲冰冷的流血画面,而是这片土地的温情,以及向上崛起的力量。这片土地太需要这样一次走出仇恨与愤怒,走入世界体系,实现平等互利合作,寻求长远发展的机会了。

  15年前,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正是通过橄榄球世界杯,使黑人与白人走向和解。在橄榄球世界杯前,曼德拉这个在白人监狱里关了27年的黑人领袖,选择了宽容,“当我走出囚室,经过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已经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伤与怨恨留在身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当时,橄榄球是白人玩的运动,是种族主义的象征,在曼德拉的号召下,南非黑人放下偏见,支持白人球员组成的橄榄球队。最终,南非橄榄球队在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冠,使南非全国达到空前的团结。该事件被写成书,书名叫《与敌人战斗:纳尔逊曼德拉和一场改变国家的比赛》,并被伊斯特伍德改编成电影《成事在人》。

  如果说橄榄球世界杯使南非实现了黑人与白人的和解,那本次世界杯就给了南非一次展现实力,追求卓越的机会。世界各地的眼光都聚焦在南非,南非乃至整个非洲,能否举办好这样一届大型的运动会,是一直受争论的议题。如果世界杯举办成功,无疑将扫除世界怀疑的目光,使南非人有信心去追求崛起的光荣与梦想。或许,我们也能预见,非洲其他国家能从中感悟到,只有有凝聚力的国家,方能国富民强,融入世界体系寻求发展。

  但,在非洲大地上,纷争与灾难还在不断发生,多哥队在非洲杯遭枪击、南非右翼领导人在世界杯举办前两个月被刺杀……不过我相信,没有不可能,曼德拉通过橄榄球比赛实现种族和解,德罗巴在电视机前跪求内战停止融化了国人仇恨的心。强烈的共鸣情感是异常强大的,它能化解政治的、军事的、宗教的、种族的分歧与隔阂。

  黑人牧师诺克·桑汤加在1897年谱写的《上帝保佑非洲》被非洲人民传唱,并成为众多国家的国歌,谨以里面的歌词祝愿南非世界杯,祝愿非洲人民:上帝保佑阿非利加洲。上帝保佑她的众领袖。祝愿非洲和她的人民,拥有才智聪明,享有统一、享有和平。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