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广州日报:世界杯别再办开幕式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2日02:31

  本报记者 陈伟胜

  与奥运会不同,世界杯的开幕式历来不太被人关注,吸引力远逊于揭幕战。当然也有例外,1990年世界杯,意大利人在国际时装之都米兰的圣西罗球场,推出了一台国际体坛历史上最为经典的一场开幕式表演,名模美女、酥胸彩裳,再加上至今世界杯历史最经典的主题曲《意大利之夏》,可谓绕梁20年。

  1994年,由于这是号称“足球沙漠”的美国首办世界杯,所以当年美国人为了证明自己,采取了类似10年前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式的桥段,就如同美国文化一样,热闹有余,内涵不足。不过这台“好莱坞”风格的开幕式,总算是世界杯的一次创新尝试。

  之后的1998年和2002年世界杯,开幕式都更追求艺术性:法国人的浪漫和前卫演绎,让人领略到了法兰西文化的多彩艺术思维和想像力;而已经有举办过奥运会经验的韩国人,则全力突出“东方神韵”,这在世界杯历史上无疑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德国作为一个足球传统强国,对于足球的理解,明显深于前几届,开幕式除了浓重的巴伐利亚风采外,与足球结合得最为完美的就是170名世界杯冠军英雄的登场,以及球王贝利手持大力神杯与德国第一名模克劳迪娅·希芙的入场仪式。

  客观地说,近几届世界杯开幕式风格各异,成为了较好的世界杯大戏序幕。

  作为第一次举办世界杯的南非,南非人自然希望能够有超越。开幕前,世界杯组委会CEO乔丹居然要叫板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声称本届世界杯开幕式会像北京奥运会一样,在渲染创造力的同时,也会彰显新科技的魅力。国际足联更是推波助澜,表示届时将有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亿观众收看南非世界杯开幕式,吊足全球观众的胃口。

  然而,除了南非“银鹰”特技飞行表演队以制造巨大噪音,让人略感新意外,整台表演既无多少科技含量,非洲风情也是随意而为,被老记们戏称为“臭虫踢足球”、“拼图晒衣服”、“陶罐焚香火”。原来传闻将乘直升飞机到场的曼德拉最终缺席,使得南非世界杯开幕式如同南非的组织工作一样,松散粗糙。

  主席台上布拉特面色铁青,最让布拉特恼火还不是差劲的开幕式表演,而是南非人居然对自己的开幕式一点都不买账,可以容纳84490名观众的足球城体育场,正对主席台竟有一大片空位,全场入场观众只有七八成。

  南非把堂堂的世界杯开幕式如此糟蹋,恐怕以后的世界杯根本就不再需要有开幕式了。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