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VS墨西哥动态

揭幕战南非延续“铁律” 墨西哥得势难得分憾平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6月12日01:22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白云) 随着亚洲裁判的一声哨响,南非世界杯在北京时间昨天晚上22:00终于拉开战幕。在这个世界杯“80大寿”的大喜日子,东道主南非队在家门口迎来了中北美洲劲旅墨西哥,乌兹别克斯坦裁判主哨了这场比赛。最终双方在下半场各进1球,以1∶1和气收场。

  此役是首场在非洲大陆进行的世界杯决赛圈比赛,拥有80年历史的世界杯第3次揭幕战中没有欧洲球队的身影,同时东道主南非队也成为了第3支亮相揭幕战的非洲球队。之前非洲球队两次亮相揭幕战的成绩都是1∶0小胜,而之前4次出战世界杯揭幕赛的墨西哥则1平3负未有胜绩,且丢了10球仅入1球,号称“揭幕战最软柿子”。

  在世界杯历史上,还从未有哪个东道主在首轮比赛输过球,而在巴西名帅佩雷拉重掌南非队帅印后东道主状态明显改善。面对“东道主铁律”,墨西哥队上下一心要打破它。主教练派出了贝拉、弗朗哥和多斯桑托斯等名将,刚一开场就展现了咄咄逼人的态势,在前10分钟里,一度对南非队大门展开围殴攻势。由于墨西哥队球员的脚法非常流畅,有“中北美洲阿森纳”之称,球员配合默契,攻势凌厉,南非队只能龟缩半场才勉强站稳了脚跟。

  在前10分钟的冲刺无果后,墨西哥采用控球在脚的策略,牢牢控制住中场节奏,上半场机会多多,但都被一一挥霍。东道主仅能依靠有限的几次反击机会威胁对手大门,但对大局没有任何影响。要不是因为东道主门将发挥神勇,墨西哥上半场就能两球领先了。

  被自己的主教练称为“有史以来最好的墨西哥队”,球员自然不甘心0∶0的结局,下半场开始后,墨西哥队延续强大的攻势,屡屡冲击南非队大门。但仅过了不到10分钟,墨西哥队就为他们对机会的挥霍遭受惩罚。第54分钟,南非队获得一次极佳的反击机会,沙巴拉拉带球疾进赢得单刀机会,一脚劲射打球门死角入网,1∶0。丢球后的墨西哥发动了疯狂的反击,并由马科斯在第79分钟打进扳平1球。比赛将近结束时,南非曾有一次射门击中门柱,从而错过了绝杀机会,90分钟战罢双方以1∶1结束战斗。

  巴西名帅佩雷拉的第6次世界杯之旅最终以平局收场,而揭幕战“东道主铁律”也得以延续。

  球员评分

  南非队

  沙巴拉拉 8分:场上活跃,左路进攻积极,是南非队不败的功臣,打进本次世界杯第一个进球。

  库恩 7分:虽然下半场被马科斯打进一球,但整场发挥稳健,多次扑出对手的必进球。

  皮纳尔 6.5分:作为中场球员,很好地串联起球队的攻防,控制南非队的节奏,活动范围大,有几次危险的传球。

  莫库纳 6分:作为队长的他很好地化解了对手的多次进攻,但有时防守吃力。

  特瓦拉 4分:显然不适应大场面比赛,发挥糟糕,屡屡被对方前锋突破,成为南非队后防黑洞,下半场被换下。

  墨西哥队

  多斯桑托斯 8分:进攻三叉戟中表现最为抢眼的球员,处理球灵活,在右路屡造杀机。

  贝拉 7分:比赛初段在左路没有制造太多攻势,后期渐入佳境,有多脚威胁传球,门前嗅觉灵敏。

  布兰科 6分:不足半场的时间里老将竭尽全力,拼抢积极,但在进攻中并没有太多成效。

  托拉多 8分:是球队运转的稳定器,很好地控制了中场,并屡屡前插制造威胁。

  马科斯 8分:巴塞罗那老将本场表现稳健,坐镇中场充当球队的屏障,关键进球助球队扳平比分。

  阿吉拉尔 7分:在右路表现活跃,脚下功夫细腻,与多斯桑托斯配合默契。

  

  库恩:一己之力

  挽狂澜于既倒

  揭幕战开始之前,舆论几乎一面倒地看好墨西哥队一方,毕竟与这支中北美洲劲旅比起来,被认为是史上最弱东道主的南非队实力差距明显。在墨西哥队凌厉的攻势面前,南非队的防守队员手忙脚乱,开场仅仅两分钟就被对手攻入禁区。然而南非队不仅没有败北,一度还有获胜的希望。虽说打入第一粒进球的沙巴拉拉将被载入史册,但门将库恩无疑也是这个晚上南非的英雄。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那些惊险的镜头吧:第32分钟,墨西哥打出惯常套路,贝拉右路盘带突然搓出过顶球到禁区,弗朗哥前点胸部停球,在门前8米处右脚凌空勾射。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南非队门将库恩用了一个蹦跳式的动作,神奇地化解了对方一次志在必得的射门。第66分钟,本场比赛墨西哥队最活跃的多斯桑托斯突入禁区右侧,起左脚射门,在防守队员望球兴叹的时候,又是库恩横身将球神奇地扑出,又为主队化解了一次险情。

  即将迎来23岁生日的库恩成为国家队主力门将的时间并不长,刚刚到凯撒酋长队接受试训的时候,他的位置其实是后卫。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门将天赋被青年队教练发现,库恩这才开始了自己的守门员生涯。经过在国家队的两年的锻炼,库恩逐渐坐稳了南非队一号门神的位置,与墨西哥队这场揭幕战,他几次精彩的扑救充分表现了自己出众的反应和身体的灵活度。在后面的比赛中,库恩必定还会让法国队和乌拉圭队的球星们遭遇不小的阻碍。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昨日之星

  沙巴拉拉写入史册

  看到南非队上半场被围攻的惨状,相信不少人都将本届世界杯第一粒进球的宝押到了攻势更盛的墨西哥一方。谁也没有想到,下半场开始还不到10分钟,南非人就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获胜宣言并非虚张声势。第55分钟,南非队发动反击,中场球员沙巴拉拉在左路接队友传球,突入禁区后左脚劲射,皮球应声飞入球门远角。这是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2064个进球。

  26岁的沙巴拉拉是南非国家队的常客,自2006年1月在与埃及队的友谊赛中完成自己的国家队处子秀后,迄今他已经代表国家队出场49次,打入7粒进球,是历届南非队主帅所倚仗的一名悍将。身高1.70米的沙巴拉拉是典型的非洲边锋,突破能力不错,但破门能力一般。此前他在国家队的进球多出自于友谊赛,唯一一粒正式比赛入球是在2008年10月的世界杯预选赛中打入的,当时南非队的对手是赤道几内亚队。

  目前效力于凯撒酋长俱乐部的沙巴拉拉与“明星球员”这一称号相去甚远,但他的名字注定会被载入史册:正是这位名不见经传的球员,打入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第一粒进球。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裁判视点

  亚洲裁判又稳又准

  昨晚,随着亚洲主裁判的一声哨响,2010南非世界杯正式开始了。而吹响这一哨的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裁判伊尔马托夫,由于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采用同一国家或地区、或是同一语言裁判执法搭档的方法,所以揭幕战上,伊尔马托夫的同乡拉菲尔·依雷索夫和另外一位来自中亚吉尔吉斯坦的裁判克佐克罗夫成为助理裁判,比赛的第四官员来自马来西亚。中国裁判穆宇新担任该场比赛边裁的替补,这也是中国裁判首次出现在世界杯揭幕战裁判名单之列。

  在昨天的揭幕战中,双方踢得不算精彩,不过裁判的表现却值得称赞,特别是边裁。在上半场出现两次极为准确的判罚,第38分钟, 墨西哥发出角球,南非队门将扑空后,墨西哥前锋贝拉门前破门成功,但是就在墨西哥准备庆祝的时候,边裁举旗了。慢镜回放,此球判罚极其准确,因为贝拉接球的瞬间,他的面前只有一名防守队员,尽管墨西哥队员和教练对此判罚极其不满,但主裁判的脸上写满了坚定,对方只能放弃“投诉”。另外一个准确判罚来自上半场即将结束时候,墨西哥打出一次漂亮的配合形成单刀,但边裁举旗示意越位在先,此次的判罚也很准确,尽管越位只有半个身位。

  边裁表现抢眼,主裁也不差。在这场比赛中,主裁总共亮了4张黄牌,每张黄牌都亮得及时、准确。尽管赛前媒体给裁判施加很大压力,说是裁判肯定会偏袒东道主,但从执法看,伊尔马托夫很好控制比赛的局面,判罚也没有任何争议。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界杯的第一张黄牌发生在第16分钟,墨西哥中场队员苏亚雷斯故意手球获得此“荣誉”。

  国家一级裁判 高克虎

  火线快评

  别再出妖蛾子了

  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就是这么邪门,原本想着曼德拉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缺席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谁知道竟发生这样的悲剧。而所谓的非洲球队揭幕战不败,东道主首轮不败这些纪录,也到了该破破的时候了,可他就是像铁律一样牢靠。如今的职业足球比赛,越来越演变成“防守反击+好门将+运气”的游戏了,本届南非世界杯的揭幕战也不例外。先是你围攻我,我反击,我进球;然后我围攻你,你反击,你进球;然后你再围攻我,我反击,运气不好,中柱。

  虽然足球制造商挖空脑袋把个“普天同庆”弄得又轻松又飘忽,所有门将都破口大骂太难扑了,但这也改变不了“防守好才是王道”的事实。此役,佩雷拉的战术相当成功,要不是南非球员的执行力度稍稍打了点折扣,最后谁胜谁负还真是不好说。

  墨西哥球员脚法相当出色,控传接技术都很好,相互之间的配合也极为默契,南非队在上半场一度因为过于紧张而全面失势,只能在球门前布起两道防线龟缩一隅。但只要守住就是英雄,只要守住就有机会。老实说,这是一场南非队必须获胜的比赛,只有压力没有退路,在全场轰鸣噪杂的喇叭声中,南非球员拿出了全部的勇气,去争取胜利。佩雷拉在1994年就是用防守反击带领巴西队拿到世界冠军,这一次,他又差点成功了,只可惜对手的门将也是一名好门将。

  在非洲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世界杯首场赛事没能带来什么神奇的意外战果,上届世界杯德国队4∶2大胜的酣畅淋漓没能重演,不能不说是球迷的遗憾。但相比于不幸的曼德拉老人,这一点点遗憾又算得了什么呢?但愿在接下来的比赛里面,别再出什么幺蛾子了,让这届大赛成为一届安全的、和谐的、成功的、圆满的盛会吧。刀刀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