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评论

济南时报:这样的揭幕战让人怀旧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12日01:19

  东道主南非对墨西哥这场1比1平局,是一场让人怀旧的世界杯揭幕战。

  怀旧,是因为南非虽然是土生土长的非洲球队,却与其他所有的同洲队伍风格迥异。喀麦隆、科特迪瓦、加纳和尼日利亚等非洲劲旅的那种彪悍、豪迈、粗犷,南非球员身上差不多都见不到。他们还是在踢似乎数十年前盛行的细腻的技术足球,尽管速度比自己的前辈们要快得多,但缺少现代足球高节奏、高强度的对抗,对对手的压迫性明显不足。

  怀旧,是因为墨西哥虽然是世界杯常客,曾14次进入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却显然跟不上国际足坛的潮流之变。在南非双雄巴西、阿根廷也越来越欧洲化,越来越注重打法实用性和攻守平衡的今天,墨西哥人仍在坚守美洲足球的艺术原生态。他们重攻轻守,脚法轻灵精致,小配合打得比当年的巴西人还要乖巧,可惜花拳绣腿,事倍功半。

  怀旧,是因为南非足球历史上,受种族歧视之害,被国际足联长期禁赛,只能关起门来自己玩,他们至今只有3次世界杯经历,与欧美足坛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和喀麦隆、科特迪瓦、加纳和尼日利亚等拥有大量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的球星不同,南非的国脚大多出自本国的联赛,没有德罗巴、埃托奥、埃辛、米克尔那一级别的巨星,只能靠传统的踢法和团队的力量,来跟强敌周旋。

  怀旧,是因为墨西哥能打出最漂亮的比赛,可是难以成为大赛的主宰。他们一直是世界杯的准强队,不过,始终抹不掉那个"准"字。几乎届届小组出线,多次跻身16强、8强,但总是无法再进一步。上届德国世界杯,水平最高的一场比赛,不是法国对西班牙,也不是意大利对法国,而是墨西哥对阿根廷。若非马斯切拉诺那一脚石破天惊的世界波,潘帕斯雄鹰早就夭折在16强的门槛上了。

  怀旧,是因为南非人在世界杯的"盘外招"上也显得那么青涩和笨拙。世界杯东道主受照顾由来已久,分组有利是起码的一条。岂料论实力堪称史上最弱东道主的南非,分组时也没能占到任何便宜,被分进墨西哥、乌拉圭,尤其是法国这实力最平均的一组,从哪个角度算都得排老四的南非根本没有软柿子可捏,很可能成为首个小组便被淘汰的东道主。但是,南非人还是乐乐呵呵的,这种淳朴的厚道角色现在上哪儿找去?

  怀旧,是因为墨西哥人身上那种久违了的本色足球的味道,让我们想起了1986年他们给世界杯当东道主时,那曾经的美好时光。还记得内格雷特那一记凌空远射入网的惊世骇俗的镜头吗?除了同样在墨西哥上演的马拉多纳那次过五关斩六将的世纪经典,还有谁敢与之比美?

  然而,怀旧,注定不会成为本届南非世界杯的主题。因为,足球的生命在于创新。

  

  
(责任编辑:Gedicht)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