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长江日报:世界杯的光辉岁月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6月12日01:11

  这不是一个人人都能够登场亮相的开幕式,但却是一个所有人都可以找到心灵归属的舞台。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不论肤色,不论种族,不论贫富,不论男女,人类共同的语言只有足球一种。

  巧合的是,在2010年提供这个舞台的地方,恰恰是曾经历过人类最彷徨挣扎的南非。

  20年前,同样是在这座球场,刚刚挣脱牢笼拥抱自由的曼德拉,向他的12万黑人兄弟诉说着属于他们的“光辉岁月”。20年后,还是在这里,阅尽世事饱经沧桑的曼德拉,用他亲自为本届世界杯填词的歌曲向所有的人类传递着“希望”。

  是的,在抢劫案层出不穷的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没能像他在就职演说里承诺的那样,让“人们可以自由行走,内心没有恐惧”。但是,作为自由的象征,人类灵魂的导师曼德拉,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与世界和平相处的彩虹国家”,看到了世界杯的翩然而至,看到了世界上拥有最多粉丝的足球运动,来到这个黑人与白人所共有的国度。

  让每个人都享有不可剥夺的尊严,这是曼德拉毕生的追求,而足球恰恰是一项可以赋予所有人自由的运动。在依然没有绝对平等的今天,世界杯却代表着世界上最接近平等的对话——结果有输赢,尊严无高低。

  由于经济和组织能力所限,本届世界杯很难如布拉特所愿办成世界杯历史上最好的一届,但在盖上南非的印记后,这届世界杯注定将成为史上最有意义的一届。在这个看似自由却常感觉窒息的年代里,南非这块神奇的土地或许将写就一段关于世界杯的光辉岁月——在自由中奔跑,在梦想中驰骋。一如南非世界杯主题歌中所唱的那样“一切都回归,与生俱来的自由就像挥舞的旗帜”。

  世界杯本该让政治走开,但当世界杯终于和政治有了一次跨越时空的灵魂碰撞后,这样的结合便有了里程碑式的意义。

  因为南非,因为世界杯,还因为内心深处那份以为不在却从未消失的最纯真的感动,南非世界杯便无可避免地有了种浪漫的超现实主义的情怀。

  (作者为中国青年报体育部主任)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