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助威喇叭半年卖出百万只 众球员不乐意只能忍着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12日01:05

  赛前就有人说,Vuvuzela定会成为南非队攻城略地的独门武器,这种当地独有的乐器发出的声音能赶走狒狒,甚至大象,何况人乎?就像它的译名——“呜呜栽啦”,只要“呜呜”声起,对手必然要“栽”。

  昨日揭幕战,全世界球迷都亲眼目睹了Vuvuzela的威力,在震耳欲聋的牛鸣声中,场边的墨西哥球迷频频捂耳,痛不欲生,场上的墨西哥球员着急上火,久攻不下,就连电视解说都要声嘶力竭,才能听清……结果防守线混乱、进攻无术的南非队竟然在“魔鬼喇叭”的保护下,守得一场平局。谁能最先破解Vuvuzela的魔力?将是摆在其他31强面前、迫在眉睫的难题。

  “栽啦”有理 继续“呜呜”

  自从去年联合会杯,世界足球界领教了Vuvuzela的威力后,有关它的争论就从未停止,不过既然国际足联已表态支持,各国球队、球迷就只好“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去尽快适应它。

  球迷受不了?躲!

  国际听力组织“听到世界”近日表示,南非球迷用于助威的大喇叭Vuvuzela可以发出极高分贝的噪音,会导致永久性听觉丧失,球迷们需戴耳塞看球。

  总部在瑞士的国际听力组织“听到世界”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保护听觉,他们在上个月完成了对Vuvuzela的分贝测试,结果显示它可以制造高达127分贝的噪音。该组织的听觉专家贝尼说:“超过85分贝的声音就可以导致失聪,而Vuvuzela的噪音分贝远高于此,甚至超过了电锯声。我们建议球迷们要采取一定措施,比如戴耳塞。因为90分钟里在这样高分贝的环境下看球对听力绝对有很大的损害。”

  英国《泰晤士报》9日引述欧洲知名听力专家罗伯特的话建议,球迷应该在中场休息时离开现场,让耳朵稍事休息;如果在家看电视转播,也不要把声音开得太大来营造现场气氛。

  球员不乐意?忍!

  对于Vuvuzela制造的巨大噪音,其实在联合会杯期间,国际足联已收到不少投诉,如今各队更是人心惶惶。“就像一架飞机在头顶上轰鸣,搅得人心烦。”西班牙国脚哈维说,世界冠军教练里皮也表示,自己“到南非后唯一受不了的就是Vuvuzela,相比起来,时差、天气根本算不上什么。”曾在客场与南非进行过友谊赛的日本后卫中泽佑二也抱怨道:“两米之内,你根本听不到球员的声音,交流战术时你必须走到队友的身边。”

  这几天,德国队队医蒂姆·迈耶甚至公开表示,为了对付过于“嚣张”的长喇叭,德国队可能在比赛中戴上耳塞。“这种长喇叭的声音还真让人受不了,如果在比赛中这个不能被禁止的话,我们不排除会给队员戴上耳塞,避免在比赛中队员受到干扰,也为了保护队员的耳朵。”

  足联说什么?吹!

  国际足联当然不会忽视Vuvuzela惹的祸,事实上,早在去年他们就曾一度想禁止Vuvuzela入场,一是担心引发安全问题,二是确实影响电视转播,但最终国际足联还是在南非足协的压力下取消了禁令。如今抱怨声音再多,国际足联也不会对此再做更改,该组织官方网站甚至还专门登载一篇介绍Vuvuzela的文章,称这种喇叭在南非拥有悠久历史,球迷将其带入赛场已成为南非足球比赛中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老辣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更是笑言,“这就是南非和非洲足球的氛围,这里的赛场上充满了声音、激情、舞蹈和享受,这是一种庆祝的方式。”而国际足联新闻官则表示,“Vuvuzela发出的声音,对两支球队都是公平的。”

  晨报记者 刘莹

  ■名词解释

  大象一吼 狒狒倒地

  “球场上响起了大象的叫喊声,这样的分贝足以杀死一只狒狒。”听上去有些不着调?但这正是对于带着浓重南非色彩的喇叭“Vuvuzela”最生动的描述。

  Vuvuzela与足球的故事还得从1965年讲起。当时,一位南非球迷卸下了自行车上的喇叭,并将喇叭背后的按钮去掉,改用嘴巴吹奏。随后,他觉得喇叭太短,于是又给它加了根长管子。此后,Vuvuzela的制造材料随着时代而变化,20世纪70年代时多为铝制,而90年代开始在足球场上流行的Vuvuzela则主要由锡制成。后来,由于被认为材质坚硬过于危险,最终出现了塑料的Vuvuzela。

  不过,关于Vuvuzela的身世却仍然是一个“谜”。有人说它源自于非洲,因为当时的土著居民通过吹响鹿角来召集村民们开会。同时,南非有“一只狒狒被大量的噪音杀死”的民间传说,也被演绎为Vuvuzela的“精神”——在比赛的最后时段,球队的支持者疯狂地吹响Vuvuzela,希望能借此杀死他们的对手。此外,还有人在追寻Vuvuzela的历史时发现,吹喇叭的助威形式曾出现在中国女篮的比赛中。 晨报记者 李莹

  ■用法简介

  乐器?凶器?

  Vuvuzela为何能风靡南非足球场?南非球迷说,“我们这个国家过去有很多不幸,喇叭可以让我们忘记痛苦;喇叭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如果不这样的话,我们就无法享受足球的快乐。”此谓“宣泄说”。

  不过这话要让已经领教过Vuvuzela的球员和球迷听了,非得恨得牙根痒痒,因为在他们看来,南非球迷的这种快乐完全是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Vuvuzela将成为南非国家队打败对手的“致命武器”已经是众所周知的秘密。只要Vuvuzela一吹,场上球员“失聪”,场边球迷“失声”,恐怕此时回想起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红魔”制造的那些“噪音”,都会觉得曼妙和谐了。任你卫冕冠军、夺冠热门,很难不被摧垮神经,Vuvuzela是杀人于无形的武器。

  而Vuvuzela自来到球场上,就被球迷穿上了美丽的外衣,各队靓丽的颜色覆盖其上,远远望去,也是一道有声的风景。世界杯来临,更有人在上面见缝插针地印起了广告,此乃一物多用。

  Vuvuzela另外一个被人担心的用途,就是被足球流氓用作真正的武器“互殴”,不过这并不能成为国际足联禁止其入场的理由,因为即便它真的发生了,也不是Vuvuzela本身的错。

  晨报记者 刘莹

  ■对话商贩

  半年卖出百万只

  南非人托尼的Vuvuzela销售店位于约翰汉内斯堡贝德福地区。商人托尼精心制作了明码标价的Vuvuzela图文放在自己的网站上。他告诉本报记者,过去的6个月中,自己生意好得不得了,“销售超过百万只。”

  极具生意头脑的托尼在南非赢得2010年足球世界杯主办权时便申请到了Vuvuzela.com的域名。托尼告诉记者,他的Vuvuzela只批发,不零售,标准版买50只以上每只价格15R(约人民币15元),1万只以上则优惠到9R一只,在Vuvuzela上印制图案或者商标则需另外收费。同时,标准版的Vuvuzela还可以“穿”上印着各国国旗或字母的“袜子”,“袜子”需要提前两周订做。“此外,新款的zazu也很受欢迎,zazu是弯形的Vuvuzela,它的波浪形造型更加精美,吹出的声音更多样化、大声和好听,不过价格比Vuvuzela贵出很多,因此不如Vuvuzela好卖。”有人认为Vuvuzela不太好吹响,托尼说,吹奏方法的确有一些小技巧,比如需要嘴唇抿得很紧以及一定的肺活量。

  对于可能遭禁的“传言”,托尼很有把握地否认道,Vuvuzela绝对不会被禁止,因为太多太多的球迷会带着它们前往赛场。除了本土球迷,很多国外的球迷也都喜欢购买Vuvuzela,托尼今年也接到了不少海外订单。不过,他并不打算将产品卖到中国来。他认为,中国的小商品制造业足够发达,“这样的产品很容易在中国市场上找到,根本不需要从南非‘进口’!”晨报记者 李莹

  ■各方评说

  这种长喇叭是我们球迷的标志,有它吹响的地方,人们很容易感受到南非的气氛和世界杯的感觉,它也陪我们一起为南非队加油。但是,这种声音,实在是,真是,有点难听。听起来真像是噪音一样,很痛苦。虽然这代表了传统,而且在开普敦就能看见巨大的喇叭,但是,标志性的东西不一定都是好的。看起来真的不错,但听起来……真不是一种享受。

  ——南非球迷法拉赫

  噢,老天,这个喇叭的声音真是让人难以置信,你可以想象当球场上充斥着这种巨大噪音时的景象。当然,我们要尊重南非人的风俗,这是他们特有的助威方式,既然来了,那么你就要接受它,并且尽可能地享受它。我已经准备在观看巴西队比赛时也买一个喇叭进场,以南非人的方式为巴西队加油。至于球员,他们需要适应所有的环境,这当然包括喇叭的声音。

  ——巴西球迷桑切斯

  这真是一种令人无法忍受的噪音,当上万只喇叭在一起鼓噪时,你的第一反应就是马上逃离赛场。喇叭的“嗡嗡”声会搅得你心烦意乱,甚至连欣赏足球比赛的心情都没有了,更别提还要进行采访。我真是很能理解球员们的反对声音,在这样一种嘈杂的环境下比赛,需要投入更大的努力,你必须抵抗来自看台上的干扰。不过,这也是南非一种别样的风情。

  ——《米兰体育报》

  记者 吉安卡罗

  晨报南非专电

  特派记者 宋翝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