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金陵晚报记者勇闯索维托 偶遇山寨“马拉多纳”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6月11日16:55

  索维托,这是约翰内斯堡最典型的黑人区,犯罪率高得惊人。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诞生了一位南非黑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纳尔逊·曼德拉。记者昨天前往了被称为南非最危险的地区索维托进行实地采访,真实地体验了曼德拉的人生,并在曼德拉家庭博物馆留下了中国元素。

  一面墙记录曼德拉一生

  曼德拉家庭博物馆位于南非最大的黑人区——索维托。走进曼德拉家庭博物馆,最先看到的,便是曼德拉的“一生”。在一面墙上,标记了曼德拉人生中最主要的一些年份,以及在这些年份曼德拉所做的重要事情和语录。此外,在这面墙上,还有一个液晶电视不停播放介绍曼德拉一生的视频资料。从这个视频资料里,你可以简单了解曼德拉一生的丰功伟绩。

  而在各个年份之间,用更大的字号标记的、颇为显眼的,是一些英文关键词,诸如“自由”、“平等”、“希望”、“坚持”、“勇气”。曼德拉的传奇一生,即便是用百集的连续剧都无法完全再现,但仅仅是这几个词,便足以概括他为废除南非种族歧视政策的一生。

  在只有50平米左右的曼德拉家庭博物馆里,陈列着能体现他传奇的家庭和个人物品,还有他收到的一些礼物。作为人类历史上颇具影响力的领导人物之一,曼德拉一生收到过不计其数的礼物。而在家庭博物馆展示的,是几十件最具代表性的礼物。

  最惹眼的一个物品,是一件最不起眼的盖子——1976年的垃圾桶盖。这个再普通不过的盖子,却浓缩了曼德拉一生事业的重要性。1976年6月19日,索维托爆发了南非自1910年以来最严重的黑人与警察的暴力冲突。在冲突被镇压之后,索维托遭遇了警察的屠杀,许多当地黑人儿童甚至被枪杀。而这个垃圾桶盖,就是曼德拉家人用以挡子弹的“盾牌”,盖子上的弹孔,清晰地再现了那段令人发指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在曼德拉家庭博物馆里的橱窗中,还有一个小盆盛满了货币,记者定睛一看才发现,原来是来自全球各地的游客在这里留下了他们各自国家的钞票,但其中并没有人民币的踪影。遗憾的是,和记者同行的其他媒体同行也都没有带人民币,摸遍全身口袋,本报记者将身上唯一的一枚一元硬币留在了博物馆。

  代表种族隔离的代号

  曼德拉家庭博物馆是由曼德拉旧居进行改造的,位于索维托区最为贫瘠的地方。四周的小巷之内都属于索维托的“重灾区”,铁皮搭成的房子随处可见。不少面色不善的黑人三三两两地聚集在十字路口,看见有豪车经过都会禁不住往里打探。

  记者在这里看到了五六个旅行团都是属于“到此一游”型,而且不少球迷也表示他们来南非不会去参观曼德拉的家庭博物馆。可见对于他们来说,对于曼德拉到底住过什么样的房子,曾经使用过什么东西,并不是最重要的。

  与曼德拉家庭博物馆相反的是,位于索维托南部“黄金城”附近的种族隔离博物馆则吸引了大批人士的参观。种族隔离博物馆的规模和环境显然比曼德拉家庭博物馆好得多,几千平米的展览大厅中分为了各种不同的展区,其中还包括了曼德拉的个人生平展览以及在种族隔离制度之前南非黑人受到暴力对待的图片、视屏资料。

  其中最重要是一段关于1985年“变色龙行动”的资料。根据这个资料显示,在1985年此次行动之前,每个南非人的身份证号就可以辨别出他们的种族,比如说白人的身份证号码前面两位为00,黑人为01,其他种族的人也有自己的代号,但是在那次行动之中有702个黑人的身份证号码变成了00,有19个白人的身份证前两位变成了01。对于中国人来说,在那一年,也有3名华裔成功打破了种族隔离的禁锢,让自己的身份证号码变成了01。

  在这个博物馆里,长达3个小时的参观可以了解到种族隔离时期的真实历史,也许正是这样,才使得这个博物馆比曼德拉家庭博物馆受到更多的追捧。

  偶遇山寨版马拉多纳

  记者在曼德拉家庭博物馆参观时,屋外突然出现一阵骚动,带领记者参观的那名女导游出门看了一眼就大叫了起来——“阿根廷队来了,马拉多纳来了!”

  闻听此言,记者也在第一时间冲出门外,果然,旧居外有一群身穿阿根廷队球衣的人员在拍照留念。其中一人浓浓的眉毛,黑色的卷发,还有那标志性的啤酒肚,不是马拉多纳是谁?不过由于这群阿根廷人停留的时间比较短,记者未能追上。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当记者赶到种族隔离博物馆时,再次见到了这群阿根廷人,而这一次“马拉多纳”就在眼前。不过近距离接触后记者才发现,这位老兄虽然长得和马拉多纳很像,但身高明显要比前“球王”高出不少。

  记者上去聊天后才得知,原来这名“马拉多纳”只是一个山寨版,他“出品”于阿根廷国内某电视台的一个选秀节目。不过由于相貌和马拉多纳相当类似,不少追逐不到马拉多纳本人的阿根廷球迷都前来追他。“这次在南非,已经有不少球迷和我拍过照了,还有人要我签名,当然,我签的是自己的名字。”这名“山寨版”老马说。

  这个马拉多纳虽然是山寨的,但在这群阿根廷人中,记者还是见到了一名货真价实的马拉多纳,“你好,我是马拉多纳的弟弟,拉罗·马拉多纳。”就像是害怕记者不相信,拉罗还拉来了福克斯体育台的记者作证。

  拉罗表示,马拉多纳其实对于这个博物馆非常感兴趣,只是忙于阿根廷的备战所以没有跟大家一起来参观。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