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首次牵手世界杯不仅是靠实力 中国力量走入赛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6月11日16:23

  在即将开幕的南非世界杯上,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将以世界杯足球赛官方赞助商的身份,在64场比赛中闪亮登场。这是自1930年创办世界杯以来,赞助商中第一次出现中国企业的名字,也是全球第一家可再生能源企业分享到世界杯盛宴。

  日前,英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拿下“世界杯入场券”

  依靠的不仅仅是硬实力

  赞助世界杯要花多少钱?苗连生笑了:“按照我们与国际足联的协议,我不便透露。但你可以想象,这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当然,作为世界领先的光伏企业,我们有这个实力。”

  此非虚言:自2007年6月8日在纽交所上市以来,英利快速扩张。去年组件销量达到525兆瓦,实现利润72.5亿元,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0%左右,全产业链折合销量位居全球第二,毛利率达23%,超过20%的预期目标。

  “目前英利的太阳能电池成本全球最低,世界光伏市场的定价权在我们手中。”苗连生说,我们的法宝有两个:一是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二是建立了从硅料到光伏系统应用的全球最完整产业链。

  国际足联主席约瑟夫·布拉特说,我们选择英利,不仅因为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突出成就,还因为其拥有的高度企业社会责任感。

  据苗连生介绍,英利一贯坚持践行“创新、信赖、责任”的核心价值观:建立了“像家庭、像学校、像部队”的企业文化,6000多名员工莫不以企业为家、以企业为荣;英利在不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在新疆、西藏、甘肃的偏远地区捐建太阳能电站,在汶川地震中捐款1107万元,为玉树灾区送去了抗震救灾急需的太阳能手电筒、太阳能路灯……去年,英利顺利通过了SA8000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国际认证。

  通过赛场品牌展示

  让观众更多认识中国

  通过赞助世界杯,英利享有5项主要权益:世界杯相关的知识产权,包括LOGO、图像、音乐等使用权;企业品牌宣传推广权,包括赛场周边的广告牌和现场大屏幕的电视广告播放……

  在每场不少于90分钟的比赛中,赞助商在赛场的广告牌30秒钟更换一次,广告累计播出时间为8分钟——南非世界杯对企业国际知名度和市场品牌的提升可以想见。但苗连生更希望的,是让全球观众通过英利认知中国的高科技民族品牌,从而提高中国的国际形象:“在赛场外的宣传展区,除了推介企业的产品,我们还安排了舞狮子等体现中国特色的活动。”

  让中国人在世界舞台上扬眉吐气,是深埋在苗连生心底的梦想。“虽然退伍20多年了,但我总觉得自己还是一名军人,身上有一种责任感。”他说。为此,苗连生时刻不忘体现“中国元素”。在纽交所上市的那一天,他故意不打领带,敏锐的美国媒体因此慨叹:纽交所成立170年来,苗连生是唯一一位在启动仪式上不打领带的企业家,显示了中国人的从容自信。

  世界杯是个新起点

  为人类贡献绿色能源

  对于英利赞助世界杯,欧洲一家太阳能网站如此评论:当南非世界杯的最后一粒进球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时,在这个世界上,人们一定会把太阳能同一个来自中国的企业联系在一起——那就是英利。

  而苗连生想的更多。“在下届世界杯开始前,我们将为非洲边远地区的20个足球培训中心提供太阳能发电系统;同时,在太阳光热资源充足的非洲,开辟太阳能发电的新大陆。”他说,我们希望借助世界杯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中,太阳能大有可为。

  在南非世界杯落幕之前的6月25日,英利在海口狮子岭飞地工业园建设的100兆瓦项目将正式投产。该项目投资11亿元,是英利海南光伏产业基地的第一期工程。作为保定英利四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300兆瓦熊猫N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也将于今年7月实现规模化生产。“我们力争今年完成销量1000兆瓦,全球的市场份额达到12%。”苗连生说。

  比这更雄心勃勃的,是英利刚刚出炉的十二五规划。“我们计划到十二五末,光伏产能达到6.5吉瓦,加上飞轮储能、商贸物流等,总产值将超过3000亿元。届时,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将与火力发电成本不相上下,绿色能源会进入寻常百姓家。”苗连生很自信地说。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