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上海青年报:约翰内斯堡进入黄金时刻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11日15:57

   陈敏

  这个国度聚集了全世界各种美景,她被称作彩虹之国;这片土地埋藏着全世界最昂贵的财富,她被称作黄金国度。如今的南非,又聚集了全世界最精华的足球元素,从球员、球迷到精彩的对决,接下来的这一个月,将是一段足球的黄金时刻,足球迸发的多姿多彩将组成一道绚丽的彩虹。

  世界杯之所以如此迷人,4年的等待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这4年等待中,球迷并不寂寞,这是一段群星璀璨的日子,世界足坛从未像现在一样,在同一时代出现如此多的超级球星,梅西、C罗、卡卡、鲁尼和罗本……这些处于黄金岁月的球星将迎来一个黄金般的时刻,一如小说中的华山论剑,他们在南非找到了一个最公平、最神圣的决战舞台。

  谁会泪洒球场?谁会亲吻大力神杯?等待了4年的期盼,留存了4年的悬念,将在这一个月中得到所有的满足。

  相对于白天的喧闹,入夜的约翰内斯堡显得安静了许多,也许这是最后一抹安静,这一夜后,南非和全世界将进入世界杯时刻,每一个夜晚都将成为球迷宣泄感情的时刻,几家欢喜几家愁,喜笑怒吼为足球。

  从现在起,足球将成为全世界的话题,珍惜这一个月的每一片记忆,这些记忆将伴随球迷又一个4年。

  世界杯来临,球迷的黄金时刻来临。

  上海 足球无国界

  陈宏

  如果问这两天世博园区内,哪些馆是媒体到访率最高的,南非、巴西、阿根廷、西班牙恐怕名列前茅。世界杯今天开幕,采访世博的记者们,不管是不是体育记者,跑到馆内,都会问问关于世界杯的话题,而谈起足球,就没有了平时采访时,那么多的条条框框了。

  像东道主南非的展馆,平时采访其实有点麻烦,包括馆长都没有太多的权利谈展览,还得向南非驻上海的领事馆汇报,然后再层层批下来。馆长告诉我说,“虽然我们也不会乱说,但有这样的纪律,怕我们说的内容涉及到敏感问题。”不过,关于足球的话题却是个例外,只要馆长知道,关于这方面的话题可以尽情聊。

  阿根廷也是差不多的情况,在得知采访内容是有关足球之后,工作人员开心地把我带到了他自己的办公室,尽情聊,平时职业性的严谨和保守也都丢开了。那些话的内容,基本上等同于国内的吹牛侃大山,拍着对方的大腿说“兄弟,不是我吹……”之类的。

  这就是足球的魅力。也正因为这些魅力,足球的强国,有时候就有了很多的傲气。像意大利,卫冕冠军的傲气十足,我去采访时,个个都很“拽”的样子,连一位负责前台接待的意大利老大妈都能摇着手说,“我听得懂你的问题,不过,我不知道,你问的一切我都不知道。”这样的时刻,我总想着,假如中国队能在足球场上回敬意大利,该有多好。

  中国足球队回敬意大利,自然是个有趣而尴尬的命题,就像很多采访对象都跟我说“祝你们中国队也能早日在世界杯上有所成就”时,我那有趣而尴尬的笑一样。“足球无国界”,中国队的水平嘛,在全世界,大家也都懂的。

  这么好玩的时刻,还是不说这添堵的话题了。看很多展馆都非常应景地增加了世界杯的内容,包括跟世界杯浑不搭界的一些国家展馆,也是如此,弄点足球小游戏,也能吸引不少游客过来,更聪明一点的,将世界杯当成了世博园内的商机,毕竟,足球语言是通用的。就像我去采访一位丹麦人,丹麦语、英语、中文,混在一起比划,只因为是足球,所以哪怕只是一个单词,双方都能够点着头说“对对对,就是那次……”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