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博园内看32强:阿根廷馆迷梅西 南非馆最骄傲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11日15:46

  在上海世博园内,南非世界杯的32强全部拥有一个或多个展馆,他们带来的本国工作人员,也有着相当数量的球迷。因为要工作,他们没法去南非看球,甚至没法在熟悉的国内和朋友一起看转播,但换个环境,他们的热情和疯狂却丝毫没变。和本报记者聊起本国的球队,都恨不得把自家人夸到天上去——真是十分有趣的一群球迷。

  本版撰文 记者 陈宏 本版图片 记者 施培琦 马骏 陈宏

  阿根廷馆

  谁都比不上梅西

  阿根廷馆的媒体和推广协调员巴布罗·欧塞德,来世博之前在外交部工作,有着与职业相关联的冷静,但说起阿根廷队征战世界杯,他却用上了狂热球迷才有的语调:“在国内,只要阿根廷队赢了,我们都会冲上街头,哪怕是陌生人也会欢呼着拥抱甚至亲吻!”

   记者杀到阿根廷馆时,巴布罗还有点疑惑记者的来意,并表示“要采访需要先向馆长汇报”,但得知是跟世界杯、跟足球有关,他只考虑了一秒钟就直接同意了,并把记者带到了自己的办公室。也许是因为在外交部工作的关系,年轻的巴布罗显得挺斯文,不是狂热球迷的外貌,但一聊起来,却只能让人感慨“人不可貌相”。

  “我们阿根廷的男性,绝大多数都是球迷,现在越来越多的女孩子也加入到了铁杆球迷的行列。”巴布罗自豪地说,“对阿根廷队的支持,那是毋庸置疑的。1986年阿根廷队夺冠时,我才只有4岁,经常听到年纪大的人讲起,每次都听得热血沸腾。现在只要阿根廷队赢球,我们都会冲到大街上去庆祝,不认识的人也会拥抱亲吻!”

  这次的阿根廷队,有马拉多纳这样的主教练,有梅西这样的超级球星,巴布罗希望阿根廷队这次能够完成大翻身:“我们向来是夺冠热门,这次又有重量级人物——当然,我们不仅仅有梅西,我们还有很多人,我希望这次能够夺冠!”

  聊起球星,记者也就自然地让他将阿根廷和巴西这对老对手的代表人物梅西、卡卡比较比较,巴布罗说:“卡卡是伟大的球员,我个人非常喜欢卡卡。”记者一愣,问他这样说“是否会被朋友鄙视疏远”,他赶紧补一句“我还没说完呢”,接下来就全是对梅西的赞美:“卡卡虽然优秀,但梅西却是在全世界都没法比拟的,他不仅在国内受到拥护,在全球都受到爱戴,是任何球星都比不上的,最好的……”斯文的巴布罗,讲起梅西来,却完全没有外交部工作人员的理智,滔滔不绝,让记者都听呆了,他还希望两队“最好在半决赛相遇”。

  尽管还有世博会的参展工作要忙,但巴布罗在世界杯期间,却不会耽误自己看球:“世界杯期间我都在上海,但阿根廷队的比赛,我肯定会看转播的,反正很多比赛都是晚上10点,那个时候也闭馆了,不会耽误我看球的,像首场比赛对尼日利亚就是10点。”在阿根廷国内看球,他都会和朋友们一起把脸涂成国旗色,在公寓门口挂上国旗,这次在上海,他也不担心看球气氛的问题:“以前我看过三四届世界杯,都是在国内看的,这次换个环境,会是非常特别的体验,是很好的机会啊!”

  巴西馆

  为小罗不能去南非遗憾

  “我们这里,是小罗的家乡!”巴西馆内,阿里格雷港市的市长JoséFortunati自豪地告诉记者。然而,令他特别遗憾的是,这次去南非的巴西队阵容中,并没有小罗的身影。

  巴西队永远是世界杯最受瞩目的夺冠大热门之一,但这次去南非的桑巴军团,只是由卡卡领衔,而曾经风光一时的罗纳尔迪尼奥,却因为和主帅的不和遭到弃用。很多球迷还以为,巴西队会在前些时候32强公布最终名单时,能够将小罗拉进来,但他们失望了,包括小罗家乡的市长。“从丰田杯崭露头角,到最后走向世界,小罗的实力真的令家乡人自豪。”他说。不过,尽管对小罗没能入选遗憾,但作为一名巴西人,市长还是全力支持巴西队的,他说“希望巴西队能够再在球衣上加上一颗星”。事实上,足球已经融入了巴西人的血液中,而作为一个极具潜力的发展中国家,巴西已经不仅仅只想把足球当作文化,更想当作一个产业来做——毕竟,它是“世界名牌”。2014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全球两大顶级盛会都落户巴西,他们已经嗅到了巨大的商机。

  “我知道,巴西球星在中国有着很大的知名度,像罗纳尔多、小罗、卡卡,都在这里有着很多的粉丝,”市长说,“所以,这次利用世博会的机会,我不仅仅想为巴西队加油,也想为我们举办2014年世界杯加油,我带了一支代表团来上海举行经贸洽谈的,希望在上海能够找到合适的基础建筑商,两大全球体育顶级赛事都需要大量的建设工作——像我们市,就在为2014年的世界杯改造贝里奥球场,目前已在进行翻新工作,一年半就能完工了。”

  南非馆

  作为东道主很兴奋

  没有大牌球星,没有强大球队,但南非队却是本届世界杯不可忽视的一支队伍,就像韩日世界杯时,没人能想到韩国和日本两个东道主队,能走得那么远。世博园南非馆的前台组长“保时捷小姐”就很遗憾,自己不能留在老家,给自己最喜欢的南非队12号莱乔洛尼亚内加油。

  南非馆前期的展览,就以世界杯主题为主,有吸引球迷亲自到南非看球的意思,但随着世界杯的开始,馆内也开始布置其他的一些主题,但足球仍然是这里的主打:比如一进门就有吉祥物扎库米(ZAKUMI)迎接,比如前台放着两只长长的南非主场加油喇叭。“保时捷小姐”名叫PORTIA,是前台的小组长,她原本不敢随便接受媒体采访,聊得很熟了,也只敢拿自己的名字“开涮”,说在荷兰语中,她的名字其实是“保时捷”。后来,陪一支南非国内来的代表团参观的馆长回到馆来,听说是采访世界杯的专题,才马上开了绿灯。

  “我喜欢的球队,除了南非队,还有尼日利亚队、巴西队、西班牙队,球员吗,我最喜欢的是我们南非队的12号莱乔洛尼亚内。”严格来说,“保时捷小姐”并不是真正的球迷,但东道主的心态很强。她的家乡是南非的内斯普利特市,南非世界杯8大赛场所在地之一:“我这次来上海了,看不成比赛了,但我的父母和我弟弟,都会去姆贝拉体育场看球,假如我在国内,我也会跟他们去的。”尽管不能亲临现场,但由于南非馆在世界杯期间会播放比赛,所以她“会在馆内看”。

  在采访的最后,“保时捷小姐”还非常“东道主”地拿出一支“南非喇叭”,送给记者:“它的声音很响,可我吹不动,你能吹得动吗?”很难吹的喇叭,记者牺牲了两个腮帮子才响了两声,一直有点害羞的“保时捷小姐”很兴奋——那是属于东道主的兴奋。

  西班牙馆

  国内危机不误看球

  西班牙恐怕是本届世博会上,除了南非之外,搞足球活动最多的国家了,一个国家馆加上四个西班牙城市馆,足球元素无处不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馆的阿达娅尽管是女生,看起球来,同样不甘人后,直肠子的她气冲冲地说:“因为西班牙在本届世博会上投入太多,国内民众有些不理解,导致了我们很多西班牙工作人员都面临降薪的问题,这挺让人郁闷的,但是,还好世界杯马上就开始了,可以让我们发泄心中的不满——毕竟,西班牙队是本届世界杯上的夺冠头号热门!”

  西甲从来都不缺巨星,这也让阿达娅看球眼光很高,不过,本届西班牙队作为2008年欧洲杯冠军,尽管皇马巴萨的巨星很多回到了各自的国家队,他们的实力仍然是无比的强大。“前锋比利亚、托雷斯、中场哈维、伊涅斯塔、阿隆索、后卫普约尔、门将卡西利亚斯,哪个不是一顶一的高手?”阿达娅如数家珍,“其实,很多机构都将我们当成了夺冠第一大热门,这当然令我很自豪啦,巴西队也赶不上!”

  以前在国内看球,看似柔弱的阿达娅疯狂起来,简直不像个女球迷,大口大口地喝酒,甚至大声骂人,令朋友们都很惊讶,跟平时工作中的她,完全是两个人。所以,现在还没进入看球状态的她,说起这些来,自己也觉得挺不好意思的,“真正坐到球场或者电视机前,就控制不住自己了嘛!我已经做好准备了,因为我们队今年形势特别好,到时候虽然不能去南非给他们加油,就算在上海的电视机前,我也不要我的淑女形象了!”

  所以,在应记者要求,给西班牙队写下祝福时,她毫不犹豫地就说:“今年的大力神杯,肯定属于我们西班牙!”语气干脆得,像是西班牙队已经在凯旋的路上一样。

  丹麦馆

  我们可是很疯狂的

  丹麦的Aaresoen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姚金,是个典型的丹麦球迷,看球时还喜欢带点“民族情绪”,跟记者聊起世界杯时,他希望丹麦队能够“干掉所有人”!他对丹麦球迷的疯狂,还挺开心的,甚至讲起了2007年的那场欧洲杯预赛的“疯狂球迷秀”。

  “丹麦馆和我们欧登塞市案例馆虽然都展示自行车,但我们同样是热爱足球的国家,”姚金说,“这次进世界杯,我希望我们能够在南非创造历史,给我们北欧国家长脸。”

  很奇怪的是,姚金除了支持丹麦队,对欧洲其他国家的足球却并不热爱,他喜欢的是南美的华丽风格,巴西、阿根廷队都是喜欢的队伍,“欧洲也只有英超我看的,因为我是曼联的球迷。都说德国队、意大利队强啊什么的,我一听德国队,哦不不不……”他夸张地连连摆手,表示对德国足球的“不屑”。

  即使是北欧球队,在外界都说“北欧海盗”,老把丹麦、瑞典他们放在一块儿,04年世界杯,外界还担心他们打默契球呢,但姚金就特别不爱这么说:“我们跟瑞典,历史上就有恩怨,并没有外界说的那么友好,这不仅仅是足球方面了。”

  他说自己看球,有时候有点民族情绪,还挺冲动:“所以,在足球上,两队也更是不对付,07年在我们哥本哈根国家体育场踢欧洲杯预赛时,瑞典上来就给我们3:0,但是我们都不用动员的,立即回敬了3个球,结果裁判给我们出示红牌,还罚点球!这下有球迷不干了,冲进球场打裁判,导致比赛提前结束,我们输掉了比赛,也输掉了欧洲杯。我当时也在看球,马上跳起来,非常愤怒啊,恨不得也冲上去打打裁判!”

  这次南非世界杯,尽管还在世博会工作,但是姚金也希望自己能够有时间好好看球,“第一场丹麦对阵荷兰队,我还是挺想看的,希望排班时不要排到我。”他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