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记者探访约堡青少年足球基地 足球让生活更阳光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6月11日15:44

  世界杯开幕在即,球星、名帅、球场,甚至是球星的太太,都是大家追逐和竞相报道的目标。但是,足球不仅仅是豪门的专属品,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它仍然很大众化。至少,在约翰内斯堡,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昨天,一个非常偶然的机会,记者找到了位于约翰内斯堡白人别墅区的一家足球集训基地——这家基地实际上就是一所贵族学校的体育场。据记者了解,它是整个约堡为数不多的可以帮助青少年进行训练的专业足球基地,而且是其中最大的一家。集训基地负责足球专业训练的教练名字叫做里卡多,他曾经是南非青年队的主力球员,是南非著名球星麦卡锡的队友。在谈到目前南非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的时候,里卡多说,“我们这里几乎每一个孩子都非常热爱足球。足球不仅仅可以让生活更阳光,还可以让我们享受快乐。”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南非约翰内斯堡

  “请你们等训练结束后进来,否则会打扰我们享受足球。”

  这句话是我们要求进入校园进行采访的时候,里卡多说的。

  固执的里卡多坚持让孩子们训练结束,离开学校之后,他才可以让我们进入校园足球场接受采访。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专注到近乎刻板的教练,但是,他没有说我们的到访影响了他的工作,而是说影响了他享受足球,所以,我们只能尊重他……

  记者:您好,是这里刚才训练的很多孩子吸引了我们,我们非常希望了解一下,在这里踢球的孩子是专业运动员还是学校的学生?您是他们的教练吗?

  里卡多:是的,我是他们的教练。来这里踢球的都是学生,但是,他们在保证自己学业的前提下,会在这里接受一些专业而系统的足球训练。

  记者:我们在门口看见标示,这里是一座中学。在这里训练的孩子是不是都在这所中学就读?

  里卡多:不,其中有一部分是在这里读书而热爱足球的孩子,当然,剩下的就都是来自约翰内斯堡其他地方。他们中有成型的足球队,也有以个人身份来这里接受训练的足球爱好者。

  记者:来这里训练的孩子年龄一般多大?他们为什么要来这里进行训练?

  里卡多:来这里训练的孩子年龄大多在13岁左右,当然,其他年龄段的也很多,其中最小的只有5岁,最大的已经17岁了。你也看到了,这里有草皮球场,各种专业设施都不错。要知道,我们这里是全约翰内斯堡最大的青少年足球集训基地。

  记者:在约翰内斯堡这样的足球专业训练场地有多少?您带的学生又有多少呢?他们平时 都是在什么时间进行训练呢?

  里卡多:约翰内斯堡这样的场地只有3个,我们是最大的。这里踢球的孩子大概在700多人,不过这里还有一些教练,我是平时负责训练的教练之一,只不过有一个“总教练”的头衔而已。这里的孩子一般都是在周一、周三、周五的下午进行训练,而周六、周日的全天,他们都会在这里接受更为系统的训练。如果有可能,在周日的下午,他们还会组成各自的球队在这里进行比赛。

  记者:您刚才说不要让我们打扰你,因为这样会耽误您享受足球?为什么要这样说?

  里卡多:我们喜欢足球才来这里,刚才我在上课,这是我的工作,当然也能让我感到快乐。所以,我不希望你们来打扰我的快乐。

  “南非人都是乐天派,我们在享受足球,当然,一旦成名了也会改变生活,这就是足球的魅力。”

  里卡多在谈到南非足球的时候显得很兴奋,他告诉我们,南非著名的球星麦卡锡曾经是他的队友。麦卡锡因为球踢得好,改变了自己的生活。他很遗憾,自己因为一次意外的受伤而不得不中断足球生涯。但里卡多也没有因此而沮丧,毕竟,足球已经给了他很多的快乐。

  记者:我们一直都认为非洲球员很有天赋,你们这里也出现过很多的球星,其中有些甚至是世界级的巨星。您能从一个青少年足球工作者的角度来说一下自己的看法吗?

  里卡多: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只能说我们这里有很多很有天赋的球员,他们的能力都很突出,所以最终他们都成功了。

  记者:但是,在我们的印象中,很多非洲球星都是小时候光着脚丫在街道上踢球,好像很少有这种高规格的训练场。

  里卡多:我说过,这里是约翰内斯堡最大的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我们这里有很多有天赋的孩子,但不能说是全部的有天赋的孩子都在这里。我要说的是,我们南非人都是乐天派,我们会为足球而努力,一旦成名也会改变生活。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享受足球。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自己的足球经历吗?毕竟您是这里的总教练。

  里卡多:我是一个青少年足球教练。在踢球的时候,我曾经进入过南非的青少年国家队。我当时是球队的主力边后卫,后来很遗憾,我的跟腱断了,就只好离开足球场。

  麦卡锡,你们知道吗?他可是南非最有名的足球运动员,虽然他这次没有进入世界杯的名单,但他依旧是我们的英雄,我曾经和他是队友,都在国家青年队效力。

  “对不起,我不了解中国足球,我只知道北京奥运会很成功。”

  里卡多在得知我们来自中国的时候,显得很吃惊。在他的眼里,中国是一个很神秘的国度,就如同我们不了解南非一样。里卡多坦言他并不了解中国足球,甚至不了解中国。但是,他知道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他认为那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奥运会。对于即将开始的世界杯,他更是大胆预测,南非小组出线没有任何问题,至少进八强。

  记者:我们是来自中国的记者,到约翰内斯堡的目的就是来

  采访南非世界杯。很羡慕您,因为世界杯将在这里举行,而您将有幸作为东道主来关注世界杯,看到自己国家队的比赛。

  里卡多:当然,你知道,现在每一个南非人都在关注世界杯。今天我们上课的时候,我还特意提醒我们的孩子,一定要关注我们自己的球队。

  记者:您认为南非能在本届世界杯上有什么样的表现?他们的最终成绩是什么样子的?

  里卡多:我想他们小组出线应该问题不大,之后他们也

  会一路继续走下去。

  十六强?这个也没问题,我想应该是至少进八强吧。

  记者:那您认为谁将最终夺得世界杯?

  里卡多:阿根廷?西班牙?我不知道,最好是来自非洲的球队,当然,这很难。

  记者:我说我很羡慕您,是因为我们中国并没有获得南非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您对中国了解吗?您知道中国足球吗?

  里卡多:说实话,我并不了解中国,只是知道你们在2008年成功地举办了奥运会。

  至于中国足球,请原谅,我对此一无所知。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