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曼德拉92岁的夙愿:南非承诺给全世界一场狂欢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11日14:43

  今晚,2010南非世界杯就要开幕了。

  南非承诺给世界一场狂欢,你甚至可以见到大主教在街头跳舞。

  但你还是最想在开幕式上看见那个老人,“全球公民典范”纳尔逊·曼德拉,当初国际足联投票给南非不如说是投票给了他。世界杯结束后的一个星期,曼德拉就要过第92个生日了。今晚的开幕式,他可能来,也可能不来。但开幕式就是他的“贺寿片”,不管南非世界杯办得好还是不好,这都是为完成一个92岁老人的夙愿。

  2004年5月15日,一次足球领域的投票,左右着一个大洲的命运。

  纳尔逊·曼德拉,非洲最著名的领袖,同样也是这个地球最著名的公民,在苏黎世期待着——他无限热爱的祖国南非赢得2010年世界杯的主办权。为了帮南非助选,曼德拉亲自来到苏黎世,面对24位国际足联的特别委员,激情陈述:过去种族隔离的这些年里,收听足球比赛是(他被关押过的)地狱般的罗本岛或者其它监狱对犯人的惟一优待。特别委员们还知道,18年的罗本岛监狱服刑期间,曼德拉走出不足5平米的囚室,穿着46664号“囚衣”,组织了多场足球比赛——这是狱友们除了投石子之外惟一的运动。

  当消息传来,南非赢得主办权,将成为足球这个世界第一运动、世界杯这个足球第一盛事,在非洲落户的第一站。曼德拉在庆祝仪式上说道:“我感觉自己就像个15岁的年轻人。”说这话时,他已经85岁高龄。然后他又一次提到了与南非历史无法分割的种族歧视:“国际足联表明立场反对种族歧视已经28年了,这样的态度也推进了全球反种族歧视运动的进行。 ”

  曼德拉是指1976年6月19日的索韦托起义,那个他曾长期居住的有100万人口的南非最大黑人城镇,爆发了自1910年以来最严重的黑人群众与警察的暴力冲突。至少176人死亡,成百上千的死伤者中,仅有8个白人。事件发生后,国际社会谴责了南非政府的种族隔离政策,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称:种族隔离政策是“对人类良心与尊严的罪行”,并且赞同 “南非人民斗争的合法性”,国际足联也取消了南非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

  其实早在1964年,南非的 FIFA席位就被暂停,1957年他们就被逐出了非洲杯,这些国际比赛的参赛资格直到1992年才得以恢复。不过1990年,曼德拉个人就获得了一座欧洲金球奖的奖杯,那是古力特的礼物,庆祝曼德拉终于取得了自由。结束监禁生活,曼德拉第一次走进足球场,是在索韦托。超过12万黑人参加了他获释后的首次大型集会,确定了曼德拉在不同黑人派别中的领导地位。1995年6月在另一片足球场,约翰内斯堡埃利斯公园体育场,6万多名以白人为主的观众向曼德拉欢呼,承认他是整个国家的执掌者。

  今晚,全世界的观众期待他第三次历史性地现身足球场,期待曼德拉能亲临可容纳9.47万名观众的约翰内斯堡“足球城”,见证南非世界杯的开幕。

  南非另一位黑人运动领袖、曾获1984年诺贝尔和平奖的大主教图图在申办结果揭晓后满怀激情地说:“我承诺为所有这24位慷慨的国际足联特别委员买好上天堂的头等舱机票,不过首先我还是想走到街上,跳个舞。 ”说这话时的图图,也已经72岁了。

  85岁的曼德拉,72岁的图图加上当时62岁的南非总统塔博·姆贝基,还有跟曼德拉同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南非前总统德克勒克,当时68岁,这四个响当当的名字你已经仰慕很多年,面对这四位老人谁还能拒绝?尤其是曼德拉,40年来他获得了超过100个奖项,包括最显著的1993年诺贝尔和平奖。他一生致力于反种族歧视运动,并因此入狱27年。出狱后,他的运动方针转为调解与协商,并在推动多元族群民主的过渡期挺身领导南非,成为全世界最受景仰的领袖。香港著名乐队Beyond为他写下著名作品:《光辉岁月》,而此后曼德拉每一个生日都成了纪念日。 2008年伦敦海德公园“46664”音乐会,布朗、克林顿等520位政界要人、娱乐明星和46664位观众齐聚一堂,61岁的歌星埃尔顿·约翰唱起《生日快乐》庆贺曼德拉90岁生日,并举行慈善拍卖。2009年7月18日,纽约广播音乐厅,曼德拉91岁生日音乐会,法国第一夫人布鲁尼弹着吉他亲自献声。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南非有曼德拉,就有世界杯获胜的法宝。南非“四老人”申办团,还有一位“壮丁”,加里·马布特。在英国,马布特的名字后面还要加上MBE,英帝国勋章获得者。他是英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是英国足球活的传奇,但因为他碰巧娶了一位南非姑娘,还碰巧是南非世界杯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丹尼·乔丹的好朋友。所以马布特带着“南非世界杯”竞选团队奔走了8年,直到他岳母的国家在选票上压倒了竞争对手,埃及和摩洛哥。

  “结果宣布的那一刻,我激动得蹦了起来。 ”马布特说——他现在的身份是英格兰2018年世界杯的申办大使——“我走向的第一个人是阿齐,互相给了一个熊抱。”阿齐(arch),是大主教(archbishop)的昵称,图图就让大家这么叫他来着。

  南非人的激动,2001年莫斯科申奥成功那天,中国人也是一样的心情。 5年后,又有一个城市代表一个期待在世界体育版图占据更重要地位的国家,代表一个期待在世界版图扮演更重要角色的大洲,成功赢得了奥运会的主办权。里约热内卢的胜出,和北京,和南非一样,打的是“民族夙愿”,凭的是商业前景。

  不过南非的高兴没能持续多久,非洲式的悲伤就袭上心头——南非或许算得上是非洲的经济航母,但时至今日,仍有一些社会经济问题无法解决:政府如何在加紧基础设施建设和筹办一次足球赛事上,充满智慧地做好平衡,或者说有什么办法能把一个兰特(南非货币)掰成两个花?还有治安问题,他们能保证每个到达南非的人的安全吗?所以,持反对意见的人发言了,克里斯托弗·梅雷特,《开普守卫者》的专栏作家,就说:“任何对主办世界杯抱‘百害无一利’观念的南非人,都被灌输了越来越强烈的罪恶感,好像自己这么想就不爱国。 ”

  经济分析师格兰特·桑顿断言世界杯会给南非带来44亿英镑的收益,创造40万个就业机会,梅雷特表示怀疑。这位犬儒主义者在2009年11月还写了一篇文章:世界杯,殖民主义的新形式。文章写道:“国际足联雇用了南非这个大戏院来获得最高亮度的媒体关注,从而实现利益最大化。 ”开普敦独立经济学家提供的最新数字也给南非世界杯浇了一盆冷水:世界杯对南非经济的拉动效应,将为低增长:0.3%。而这个4900万人口的国家,2010年第一季度失业率为25.2%,比去年第四季度增长0.9%,世界杯并没有挽救南非。

  乐观的还是大有人在。

  即便南非世界杯对全球赞助商的门槛提到了6500万美元的新高度,南非电信公司MTN还是第一个投身进来。他们希望像可口可乐、麦当劳一样,借世界杯露露脸,冲出非洲走向世界。

  南非世界杯组委会CEO丹尼·乔丹也对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充满希冀,“眼下我们看到非洲的球员一个接着一个被送到欧洲,他们是国家数目可观的‘出口’,他们自身则获得了与世界顶尖选手碰撞的机会,这帮助他们提高了水平,对他们所在的国家队也好处多多。但现在我们创造的是一个更大的机会,世界杯就像是个扳机,一按下去整个非洲的足球和经济都将一飞冲天。 ”

  马布特对南非世界杯也是完全持乐观态度的。 “我们的目标,是让世界杯打上非洲烙印,2004年中标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此。”和北京奥运会一样,南非办的是世界杯,推的也是她的历史和文化:南非有至少11种语言,带出不同的文化渊源,形成文化的多样性。至今,很多当地人仍然生活在“古代”,那些仿佛从盘古开天延续至今亘古未变的生活习俗,会让坐着飞机去南非的球迷瞪大眼睛。

  还有地理。开普敦的城市地标桌山,好望角那个著名的尖尖,滨海公路“花园大道”,255公里沿途山峰,海浪,帆船,各种颜色的花,每一眼都是一张图画。克鲁格国家公园,占地面积达20万平方公里,比北京市还大。没有护栏,狮子、豹、大象、水牛和犀牛这“五巨头”在天地间自由漫步。“一国一世界”,这就是南非旅游的口号。南非旅游部长范斯卡尔奎克说:“南非世界杯将成为非洲一站独一无二的赛事,不管比赛在哪儿,早上你开着车去赛场,路上准能碰见犀牛。看完比赛晚上回来,还有一顿美味的烧烤等着。人们来这儿体验非洲的生活,足球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

  看吧,南非主办世界杯还是瞄着“回头客”,他们希望通过小小的足球,把整个地球的目光都拉过来。但既然是世界杯足球赛,足球即便只是一小部分,也必须是最重要的一部分。回到曼德拉被困狱中的1962年,智利世界杯,非洲的足球队无一出线。而在此之前,只有埃及一支队在1934年的世界杯上入围了决赛圈。之后是摩洛哥,1970年。那个年代,整个非洲绝大部分的球员是业余的,而南非国内的四个联赛壁垒分明:白人,印度人,班图人和有色人种,种族隔离。这种情况直到1991年方才结束,那是曼德拉出狱一年后。现在南非有1500家足球俱乐部、524700名注册球员。

  现年40岁的南非最早的足球明星、南非和英超利兹联的双料队长卢卡斯·拉德贝——15岁跟着父母从索韦托迁到博普塔茨瓦纳 (南非“黑人家园”之一),避免了流血街头的命运。

  现在拉德贝是世界杯形象大使,他说自己最感谢的是曼德拉。 “他被关了27年,但却没有仇怨。他是一个圣人,他让南非向全世界开放。没有他,我们就不会有世界杯,甚至连外交关系都不会有。现在我们在为整个非洲争取荣誉,在足球领域甚至整个体育界,没有什么事比世界杯更大的了。这可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不仅对于球迷,更是对于整个国家,我相信世界杯的客人们将来还会回到南非,来投资。世界杯,是南非腾飞的起点。 ”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