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索维托没有想象中恐怖 南非世界杯真的不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1日13:58
  南非世界杯到底安全吗?就在世界杯即将开幕之际,这个巨大的问号也随着数起记者游客遭劫案件的发生,而逐渐变成了一个惊叹号——外界对于约翰内斯堡治安的忧虑,甚至超过了对于世界杯开幕式的期待,以至于南非官方对于“这将是历史上最安全的一届世界杯”的承诺让人越来越不敢相信。

  记者亲身体验索维托没有想象中恐怖

  从抵达约翰内斯堡第一天起,“索维托”就像“毒品”一样引诱着记者——“南非之父”曼德拉的故居就坐落在这里,但这里也是南非最大、最著名的黑人贫民区,提起这里,总是伴随着贫穷、暴力、抢劫等字眼,令人闻之色变。

  在约翰内斯堡接连发生劫案后,记者前往索维托的念头更是被当地华人视为“疯狂的想法”。当地时间昨天,记者毅然决定“疯狂”一次,在由房东介绍的黑人司机西蒙的陪同下,一路驱车驶向索维托。

  在穿过足球城之后,汽车一路向西,经过繁华与落后交织的老约堡城区,我们就进入了索维托。和记者驻扎的白人别墅区相比,这里完全就是另外一个世界。透过车窗放眼望去,低矮的山坡上密布着简陋的居民房。汽车驶进街道,路两边大多是低矮而简陋的砖房,甚至还有部分由铁皮、石棉瓦、木头“搭建”起来的房屋。超过100万的南非黑人就居住在这些最具索维托风格的“建筑”里。

  在驶进索维托之前,记者还是有些担心,反复询问司机西蒙“这里是否足够安全”,西蒙肯定的回答多少让记者放下心来。而当汽车在街道上行驶时,也不时有黑人小孩隔着车窗投来善意的微笑,让人很难把这里和恐怖地带联系在一起。

  不过,在汽车驶进索维托之后,司机西蒙还是下意识地摇上了车窗,并落下中控锁。而在遇到红灯等待时,西蒙的脚也一直点着油门,随时准备松开离合器飞驰出去。看来,即便是当地的黑人也对这里多少有些忌惮之心。

  在一片简陋的居屋之中,位于维拉卡斯街8115号的曼德拉故居格外显眼。也只有在曼德拉故居的四周,你才可以看到这里“稀有”的白人,对于大多数慕名而来的游客而言,这里不仅是索维托的灵魂所在,也是最安全的地方。

  重点布防世界杯场馆警力密布

  虽然接连有游客和记者遭劫的事件发生,但南非官方还是对世界杯的安全显得非常自信,警方发言人奈杜昨日对外宣称,南非警方已作好周密部署和精心准备,安保工作也全面升级,必然能够保障世界杯顺利举行。

  为了本次世界杯,南非政府已经征召超过4.4万名新警察,奈杜表示这些警员都接受了训练,其中包括一些专门训练,像如何处理化学、生物、放射性物质以及核物质等。此外,南非政府还购买了直升飞机、防爆水枪和避弹衣等物资,总计投入6000万欧元,集结起一支人数将近18万的大军来负责安保工作。

  的确,随着世界杯开幕时间的临近,约翰内斯堡的安全级别也在逐步提升,而球场、机场、车站和球迷公园等敏感地区也成为警力重点布防的地区。尤其是比赛场馆周围,不仅警力密度惊人,上空也都将被列为禁飞区,武装部队、直升机和国际刑警将在赛场周围随时待命。

  当记者昨天来到世界杯开幕式场地足球城体育场时,恰好在体育场外遇到了一队正在集结的警察。这支大约50人的队伍,每一名警员都是荷枪实弹,大部分警员配备的都是军用的AK74突击步枪。而在他们的头顶上,警用直升机也一直在低空盘旋,扬起阵阵黄沙,完全就是一幅“沙场点兵”的壮观画面。

  “这里很安全,我们的任务就是护卫足球城体育场。 ”一位指挥官告诉记者,言语中似乎没把外界忧心忡忡的安保当回事,“世界杯开幕当天,我们早上六点就会在这里集结待命。而我们只是其中的一支部队而已。 ”这位指挥官很自信地表示,“一切都没有问题,为了世界杯,我们一直在准备,你可以放心地来看球。 ”

  民间安保力量庞大世界杯带火安保公司

  在南非,除了警察之外,众多的保安公司也是维持南非秩序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白人别墅区,保安公司也成为了每一户人家的必选服务。以记者所在的craighall park为例,几乎每隔一条街道就会有保安公司的巡逻车巡视。

  而随着世界杯的日益临近,更多前往南非观看球赛的球迷选择雇佣贴身保镖。在一家位于约翰内斯堡唐人街的保安公司,黑人保镖就成为了不少媒体和球迷的最佳选择。

  中华玄龙保镖公司位于约翰内斯堡唐人街中,老板卢立然5年前曾在约堡街头遭遇黑人打劫,身中5枪大难不死的他决定开设私人保镖公司。根据官方资料,南非合法注册的保安公司达到6400家,在录的私人保镖超过37.5万名。然而据老卢介绍,这个数字远远不止,老卢表示南非的私人保镖数量在100万人左右,“世界杯不是快到了嘛,现在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老卢的保镖公司中,40名保镖全部都是身强力壮的黑人。这些保镖有男有女,不少有从军或当警察的经历。他们受过专业射击、驾驶、急救等训练,其中60%都是持有配枪证件的保镖。如果想要请一位保镖持枪贴身24小时保护你,你须每天支付2000兰特,折合人民币2000元的费用。

  手枪、辣椒喷雾、对讲机是黑人保镖必备的三件行头,除此之外,每次跟随雇主出行,保镖们都会穿上5公斤的防弹衣。出行时,黑人保镖们大多站在街的对面,或者雇主的身后,保证开阔的视野,防止雇主遭到不同方向的袭击。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