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世界杯开幕式非西合璧 三中国女孩表演南非歌剧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06月11日13:07

  本报讯 东道主南非队和美洲劲旅墨西哥队将打响本届杯赛的揭幕战。首先表演,两队的表现可能会有点拘谨,不过这并不影响非洲大陆首次举办世界杯的诸多看点。

  看点1 长喇叭有多闹

  最大看点不在赛场而在看台——非洲球迷首次有主场优势。东道主首次亮相时将会营造出怎样狂热的氛围?

  呜呜塞拉(Vuvuzelas)被认为是南非球迷的独门“武器”。这种长约一米的喇叭原来由锡制成,后来用塑料大面积生产。

  据悉,如果比赛时全场球迷都吹响Vuvuzelas,那就像有“一亿只苍蝇在飞”。对不习惯这样声响的球员来说,真的是一种精神上的考验。

  看点2 南非人怎么哼国歌

  如果我告诉你,今晚揭幕战上东道主南非队的球员可能没有一个人能唱完国歌,你信吗?

  不要以为南非人不爱国。其实原因很简单,南非国歌中,总共出现了科萨语、祖鲁语、塞索托语、阿弗利堪语和英语这五种语言。南非队球员抱怨:“能一口气唱完国歌的,要么是语言天才,要么就是饶舌歌手。”

  看点3 南非人会使巫术?

  据美国媒体报道,擅长使用巫术的南非人,为自己的揭幕战准备了不少“灵丹妙药”,以确保获得胜利。

  南非的球队都有自己的巫师。为了向对手施以诅咒,巫师会想尽种种古怪方法,诸如在更衣室的墙上涂抹奇怪的“灵药”,或者让球员在客场作战时,向装着主场泥土的袋子里撒一泡尿,或是在场地里埋藏动物身体的某些部位。

  南非传统医师组织的全国协调人马瑟科就说,南非世界杯的赛会组织者在足球城体育场献祭了一头公牛,她参加了此次献祭仪式。⑨6 (杨 澍)

  开幕式是场狂欢

  本报讯 世界杯比赛是大餐,开幕式无疑是一道开胃前菜。北京时间今晚8点,南非约翰内斯堡体育城球场,即将上演的将是一场“狂欢派对”。

  看点1 “非西合璧”

  南非人为全世界球迷们准备了一场洋溢着浓浓非洲味儿的晚会。

  据组委会提供的名单,此次共有1500人参加演出,其中最小的只有10岁,最大的已经59岁。

  R·凯利将和南非灵调歌手合作演唱由组委会推出的世界杯主题曲《胜利之兆》,堪称一次“非西合璧”。R·凯利是美国黑人歌手,曾获三届格莱美大奖。

  另外,拉丁女神夏奇拉将联手非洲的鲜蘑乐队,送上拉丁音乐和非洲节奏完美结合的世界杯主题曲《This Time For Africa》(中译:哇咔哇咔·非洲时刻)。这是由国际足联推出的主题曲。

  看点2 中国元素

  如果你仔细观看,今晚的舞台也将出现3张中国面孔。三位中国女孩将和本土黑人乐队合作,表演一出极具南非特色的歌剧——《朋友》。

  “不管上台的时间有多长,露脸的机会有多大,我们这次代表的都是中国。”其中的一位女孩景文杰说。⑨6 (杨 澍)

  南非世界杯,这是曼德拉的传奇

  □本报记者 李 杰

  今天晚上(北京时间),世界杯的烽火将在南非点燃。

  日前,一条利好消息让全世界惊喜,也让约翰内斯堡已经熊熊燃烧的热情火焰蹿高了十几米。曼德拉的孙子在接受南非广播电视公司采访时透露,92岁高龄的南非国父将在世界杯开幕式上现身,向世界各国运动员、球迷及游客表达祝福。

  作为反种族主义的领袖、南非历史上第一个黑人总统,以及199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曼德拉对于南非的影响不言而喻。

  世界杯到南非,这是曼德拉的传奇。有人甚至说,南非能够赢得世界杯的主办权,靠的就是曼德拉无可比拟的个人魅力。因此,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说过,只要曼德拉出现在南非赛场上,那就是“南非世界杯的胜利”。

  以一票之差,南非与2006年世界杯失之交臂

  南非曾经申办过2006年世界杯,但在最后投票中以一票之差输给了德国。当时大洋洲的代表查·德姆佩塞违背了大洋洲足联支持南非的决定,而将手中的一票投向德国,造成南非的失败。当时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已经决定,2010年世界杯将由非洲大陆国家举办,也算是对非洲大陆的一个补偿。

  人们不会忘记,从2000年8月国际足联确定世界杯将由各大洲轮流举办并先由非洲开始,到2004年5月16日国际足联最终将主办权交给南非,近4年时间里,曼德拉曾数次作为最重量级嘉宾、最有说服力的形象代言人,参与关键谈判和斡旋,并最终为南非赢得了世界杯主办权。

  2004年5月16日,南非代表团在瑞士苏黎世的最后陈述中,以浓厚的感情色彩打动了各位执委的心。尤其是有关曼德拉在种族隔离年代服刑期间收听世界杯赛消息的回忆让所有在场的人为之动容。

  当时,85岁高龄的曼德拉动情地说:“当我被关在罗本岛上的时候,我唯一接触世界杯的方式就是收听广播,这也是我的唯一乐趣所在。”

  48小时“起死回生”, 曼德拉力挽狂澜

  南非获得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并非一帆风顺,而是险象环生,投票前最后48小时,曼德拉用自己的一己之力,扭转了整个申办的乾坤,让南非的世界杯申办“起死回生”。

  世界杯申办的最后结果是,南非以14比10战胜摩洛哥。但是,如果投票提前48小时,当时的结果将是摩洛哥14比10战胜南非。那时候,后来把3票都投给南非的中北美和加勒比海足联,还站在摩洛哥的阵营里。他们的主席华纳,甚至还避开国际足联其他执委,和摩洛哥代表团下榻在同一宾馆。

  就在这时,曼德拉和南非总统姆贝基来到了苏黎世。了解到所处的“险境”之后,他们迅速做出决定:重点突破中北美足联主席华纳。华纳何许人也?这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从前是国际足联副主席,当时,作为中北美足联主席,他不仅能决定中北美3张票的走向,还能确定大洋洲的一票不再变卦———要知道,上一次南非申办失败,就是“死”在了大洋洲的执委查·德姆佩塞身上。上届南非申办失败后,华纳一度信誓旦旦,要为南非夺回主办权。但是在一年前,他对南非的态度却突然转冷,不仅拒绝与南非接洽,而且还两次在国际足联的大会上宣称:南非不适合举办世界杯。曼德拉明白:只要能策反华纳,把4票拉回来,南非就必胜无疑。

  离投票还有25小时的时候,曼德拉和姆贝基来到了华纳的房间。没有人知道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但是在华纳迈出房间的时候,他却迎面撞见了英国《每日电信》的资深记者博斯。博斯劈头就是一句:谁会赢得世界杯主办权?与之前鲜明反对南非的态度不同,这一次华纳却嘻嘻哈哈地说:“谁知道呢,什么都可能发生。”

  更令曼德拉喜出望外的是,就在他们强攻华纳之时,在另一个房间里,原本“团结一致”的非洲执委也出现了裂痕。出生在南非的博茨瓦纳执委巴姆杰突然难舍“故土情结”,宣布转向南非,其他三个人怎么威胁也没让他改变决定。最终,在11时30分,曼德拉启程前往表决现场。几分钟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高声宣布南非获得世界杯主办权,非洲传奇人物、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欢声雷动中接过大力神杯紧紧拥抱,泪水落在怀里金光闪闪的地球图案上熠熠生辉。历史性的人物,历史性的时刻,历史性的画面就此定格。

  作为回报,或者说作为回报和纪念的一部分,曼德拉的故乡伊丽莎白港斥资2.82亿元新建的足球场以“纳尔逊·曼德拉”的名字命名。

  因此,曼德拉是否出席世界杯开幕式不是简单的一位政治家是否现身一场体育赛事。

  毕竟对于这个曾经饱受苦难的国家而言,曼德拉已经成为一个象征和旗帜,他的出席将是整个开幕式最大的亮点。⑨7

  期 待

  □令狐一刀

  创办于1930年的世界杯已经整整八十“高龄”。在过去的岁月中,它多次落户欧洲、美洲,2002年也曾到日、韩做客,但从来没有踏上过其余的大洲。今天晚上,这一记录将被终结:第19届世界杯足球赛将在非洲最南部的南非举行。

  放在20年前,在南非举办世界杯想都没有人敢想。因为它的种族隔离制度而被世界“隔离”。这块前英国殖民地号称是“白人的天堂”,但却是黑人的梦魇,黑人领袖曼德拉也在罗本岛的监狱里过着暗无天日的非人日子。因为种族隔离,当时与南非建交的国家寥寥无几,南非也基本生活在与世隔绝中。

  1994年,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寿终正寝,曼德拉也走出呆了27年的大牢,顺利成为新南非的第一任总统。2000年,南非正式申办2006年世界杯,结果呼声颇高的他们仅以一票之差输给了德国。但南非人不为挫折所动,继续申办。2004年5月16日,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宣布2010年世界杯在南非举行。时年85岁的曼德拉走上台去,脸贴在大力神金杯上,热泪盈眶。

  尽管南非存在着很多问题,但南非人仍然对举办一届成功的世界杯充满信心。充满期待的还有来自欧美的各路强豪。除了几支尝过冠军滋味的世界豪门外,从未夺冠的荷兰、西班牙、葡萄牙以及东道主南非也都渴望着改写历史。

  由于伤病的原因,有许多大牌球星没有搭上飞往南非的航班,但南非大地仍然是星光四射,炫人目光,梅西、C罗、卡卡、鲁尼、比利亚个个都身手不凡且志存高远。他们都期待着不但自己斩将夺关,而且母队连战连捷,捧杯而归。

  充满期待的还有世界各国的球迷们。他们的心各有所系,但最大的愿望则是期待着各队能有精彩的表现,给全世界的球迷们奉送上一桌足球的饕餮盛宴,让世界杯的光芒照亮地球的每一个角落,这样方不负球迷们奔波之累,熬夜之苦。⑨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