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记者采访携枪保镖随行 保安公司借世界杯发大财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11日12:53

 

  6月4日,3名韩国记者被洗劫一空;6月8日,来自中国安徽的3名记者被劫……记者刚抵达南非一周,已经听到了太多的抢劫事件。

  6月9日凌晨,在约翰内斯堡西北部郊区的一家豪华酒店里,劫匪闯进3名葡萄牙记者屋中,其中一名摄影记者被两名劫匪用枪顶着头部。

  由于枪支泛滥、失业率居高不下和贫富悬殊,加上从周边国家涌来的外来人口,南非成为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年有超过一千万人次遭遇抢劫、谋杀、强奸和绑架等严重犯罪。世界杯期间大量外国游客的到来,更让不少劫匪打起了趁世界杯“发财”的念头。

  记者抵达南非后,通过朋友认识了在南非经商的台湾人罗伯特·黄。黄先生的生意很大,跟南非总统祖马、曼德拉的孙子等保持有良好的生意往来和私人关系。

  刚抵达时,记者想前往约翰内斯堡最大的黑人居住区索韦托采访,黄先生知道后,赶紧派了一名保镖。保镖乔安(JOHAN)是一名南非当地白人,曾在伊拉克为美军服役多年。可一听说去索韦托,乔安也发怵——在约翰内斯堡甚至南非,索韦托一直是“治安混乱”的代名词。

  索韦托到底有多恐怖?窥一斑而见全豹。记者在那里停留的时间不长,不断有黑人乘车经过,也不断听到车上传来叫骂声。在约翰内斯堡经商的天津人老朱告诉记者,当年有中国人开车进入该地区,最后是穿着一条内裤出来的,“人家抢的就是中国人。中国人基本上是现金交易,一抢一个准。”

  报警?没用!警察至少得磨蹭半小时才到,劫匪有AK-47,警察也怕死。

  由于世界杯的缘故,约翰内斯堡D&K管理咨询公司的订单不断。这家保安公司的负责人康登说:“我们新雇了45个人,可现在还不够。现在公司营业额增长至先前的3倍。”康登介绍,按照风险等级不同,顾客每天支付2000至4000兰特(南非货币单位,1美元约合7.5兰特),就可以获得一名携枪保镖的贴身保护。

  目前,南非共有获政府批准的正规保安公司6400家,私人保安员37.5万人。这些保镖不少有从军或当警察的经历,受过专业射击、驾驶、急救等训练。

  记者在约翰内斯堡看到,家家户户的围墙上都安装有类似电网的安保系统,保安公司的广告牌在街头随处可见。在当地生活的一些中国人,出门时随身带着手枪。

  特派记者 王涛 RJ081

  (本报约翰内斯堡10日电)

  记者与保镖和司机合影。左一为乔安,曾在伊拉克服役。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