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VS墨西哥动态

世界杯揭幕战趣闻:冷门的温床 非洲队两战全胜

来源:现代金报
2010年06月11日12:02

  对于世界杯来说,揭幕战也许是仅次于决赛的重要战役。揭幕战的开始,意味着这个星球上最大足球赛事的开始。四年的等待,人们变得兴奋而焦躁。当那个熟悉的日期一步步走近,当揭幕战哨音的吹响,人们一瞬间释放了一切,狂欢开始了!

  细数历届世界杯的揭幕战,能让球迷们说道的东西太多了。其中不乏以小搏大、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也有很多沉闷无比、令人昏昏欲睡的比赛。也许,这正是大力神杯的魅力所在吧。

  世界杯揭幕战首粒进球

  被人忘却很多很多年

  1930年6月13日,第一届世界杯揭幕战在乌拉圭举行,对阵双方是漂洋过海来到乌拉圭的法国队和墨西哥队。比赛进行到第19分钟时,法国队由门将波泰发起进攻,经过两名队员的传递后,由当时阵中洛朗兄弟中的弟弟吕西安破门,为法国队一场4比1的大胜拉开了序幕。

  当时,那只是一个平常的进球,人们起初很少在报纸上谈论它。直到洛朗多年的足球生涯结束后,体育史学家们才开始对这个被忽视的进球感兴趣。

  卫冕冠军屡屡倒下

  揭幕战成冷门迭爆的温床

  自1974年世界杯足球赛开始,国际足联规定由上一届冠军队与另外一队在开幕式上进行揭幕战。这一规定让揭幕战屡屡成为卫冕冠军的“滑铁卢”。除了德国队在1994年揭幕战中,以1比0取胜玻利维亚队;巴西队在1998年世界杯揭幕战中,以2比1战胜苏格兰队,其他卫冕冠军都没有在对手身上占到便宜:巴西队1974年以0比0与前南斯拉夫队战成平局;德国队在1978年也以0比0与波兰队战平;意大利队在1986年以1比1与保加利亚队战成平局。

  在揭幕战中失利最多的卫冕球队是阿根廷队,他们分别在1982年世界杯和1990年世界杯的揭幕战中以0比1的同样比分分别输给比利时队和喀麦隆队;赢得了1998年世界杯冠军的法国队则在2002年世界杯揭幕战中以0比1不敌西非球队塞内加尔,爆出该届世界杯最大的冷门。

  强队“非攻” 弱队死守

  沉闷成揭幕战传统

  保守与沉闷成了很多揭幕战的主旋律。

  世界杯揭幕战沉闷传统的始于1966年7月11日的伦敦。英格兰和乌拉圭两队联袂为世界球迷奉献了一场没有进球的枯燥比赛,并开启了连续四届世界杯揭幕战没有进球的历史。一时间,揭幕战和精彩无缘,更别提经典。

  1986年世界杯揭幕战,意大利对阵保加利亚。开打后,双方都玩起了防守反击,场面极其沉闷。

  1994年世界杯揭幕战在上届冠军德国队和玻利维亚队之间展开,比赛拖沓而平淡,除了“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的一粒入球,令德国队涉险过关外,几乎没有亮点。

  直到2006年德国世界杯,德国队与哥斯达黎加联手奉献了一场进球大战,最终德国队4比2取胜,总算让揭幕战暂时摆脱沉闷的困扰。

  前两次参加揭幕战

  非洲球队都取胜了

  2010年世界杯揭幕战,东道主南非队将迎战墨西哥队,这是非洲球队第三次出现在世界揭幕战的赛场上。前两次揭幕战,非洲球队都有着令人惊艳的表现,分别以两个1比0战胜了当时的卫冕冠军,并成为当届世界杯的大黑马。

  “非洲雄狮”喀麦隆队是1990年世界杯上最令人咋舌的球队。1比0战胜卫冕冠军阿根廷是他们激情之旅的开始。

  2002年5月31日,一支由清一色法甲球员组成,由法国教练执教,第一次亮相世界杯,被称为“法国二队”的非洲新军塞内加尔1比0战胜了法国队。记者 陈韬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