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回顾02年世界杯:巴西队成就霸业 罗纳尔多扬名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11日11:50

  本报记者 贾琦 实习生 卢丽珍 整理/编写

  自1930年乌拉圭举办第一届世界杯以来,世界杯反复辗转于欧洲、美洲之间,直到72年后的2002年,它才首次来到了亚洲,而且还是首次由两个国家——日本和韩国联合举办。对于中国人而言,这是值得铭记的一届世界杯,因为中国队历史上首次出现在世界杯决赛圈的赛场上,第一次没有缺席这个全球性的盛会。而对于巴西人而言,这更是值得铭记的一届世界杯,因为在这个夏天,巴西人第五次举起了世界杯冠军奖杯,成就了他们梦寐以求的“五星霸业”

  中国首次亮相世界杯决赛圈

  这是一届冷门频出的世界杯,多支赛前不被看好的球队纷纷以弱胜强,令上届冠军法国队等几个夺标热门队伍止步于小组赛,让人大跌眼镜。东道主韩国队则仗着天时地利人和,勇夺第四名,创造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中国男足第一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且有半个主场之利,让很多中国球迷充满期待,但终因实力不济,中国队在小组赛3场未进一球,以失9球、积0分的成绩无功而返。

  中国球迷对于国家队的期望其实并不算高,由于和巴西、哥斯达黎加及土耳其队分在一组,所以中国球迷只希望中国队至少能在世界杯赛场上取得一个进球。首战哥斯达黎加队,孙继海开场不久便受伤下场,中国队0:2告负,以失利开始世界杯征程。小组第二场与巴西队的比赛,“桑巴军团”给中国人好好上了一课,4:0。中国队本来有进球希望,可惜肇俊哲的弧线球射门击中门柱弹出,让球迷痛惜不已。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队0:3负于土耳其队,三战皆败遭到淘汰。

  本届世界杯的冷门从揭幕战就开始了。由于齐达内因伤缺阵,卫冕冠军法国队群龙无首,竟然0:1负于非洲小国塞内加尔队,令世界一片哗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小组赛的最后一场齐达内已经复出,但卫冕冠军法国队仍以0:2负于丹麦队,惨遭淘汰。法国队因此成为历史上第一支在小组赛阶段未能出线并且一球不进的卫冕冠军,让人们又是迷惑又是惋惜。

  在其他小组的比赛中,巴西、德国、英格兰等强队展现出不俗的实力。八分之一决赛爆出的最大冷门,无疑是韩国队通过加时赛以2:1击败意大利队。东道主队在场上表现非常精彩,而攻入制胜球的安贞焕在世界杯结束后,竟然被意大利佩鲁贾队扫地出门,令人啼笑皆非。

  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巴西队与英格兰队的争夺吸引了媒体的关注。欧文抓住卢西奥的失误先拔头筹,随后里瓦尔多追平比分。下半场,罗纳尔迪尼奥极富创意的任意球吊射破门,让西曼成了英媒体抨击的对象。尽管此后罗纳尔迪尼奥被红牌罚下,巴西队还是以2:1取得胜利。进入四强的除了巴西队,还有韩国、土耳其和德国队。

  不过,比赛期间出现了严重的裁判问题,在东道主韩国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裁判吹掉了意大利一个合法进球并罚下托蒂;在韩国队与西班牙的比赛中,裁判也吹掉了西班牙的两个合法进球。欧洲两大豪门被“送”回家,而东道主韩国队得以进入四强。因此,这一届世界杯被很多球迷公认为最差的一次世界杯。

  巴西成就辉煌“五星”霸业

  2002年6月30日,这一届世界杯赛的决赛在日本横滨举行,争夺冠军的是巴西队与德国队。这是两支都拥有辉煌历史的球队。此前,两队都曾经参加过6次世界杯冠军争夺战,巴西队创纪录地赢得了4次冠军,德国也赢过3次。

  巴西第一次夺冠是在1958年瑞典世界杯上,年仅17岁的贝利在那一届世界杯上扬名天下,成为举世瞩目的巨星。1962年智利世界杯被称为“史上最粗野的世界杯”,但巴西卫冕成功。

  1970年的世界杯决赛是一场伟大的对决,由球王贝利带领的巴西队又一次站在决赛赛场上,这次他们的对手是曾经两夺金杯的意大利。巴西队华丽进攻咄咄逼人,意大利“混凝土式防守”固若金汤,两支伟大球队的巅峰对决打得可谓天昏地暗、日月无光。最终,拥有球王贝利的巴西队以4:1战胜意大利队,第三次捧起雷米特杯。

  不过,自1970年夺冠后,巴西队长达24年未能再登宝痤。一直到1994年世界杯,罗马里奥等球星横空出世,巴西才又一次染指世界杯冠军,第四次夺冠。

  时间又过去了8年,其间法国曾于1998年染指大力神杯。巴西人渴望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创造神话,成就前无古人的“五星霸业”,而德国人也渴望在这里为自己胸前增添第四颗星。因此,这场决赛吸引了全球无数球迷的关注。比赛中巴西和德国都摆出了352的阵型,踢得十分激烈。因为罗纳尔迪尼奥的伤愈复出,巴西队恢复了由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里瓦尔多组成的著名锋线“3R”组合,锋芒所指,令人生畏。因为有星光耀眼的“3R”组合,所以巴西队进攻质量比德国队高出一筹,且由卢西奥、卡洛斯、卡福等人组成的后防线也十分出色,所以在整体实力上占了上风。

  这次决赛还被看作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前锋罗纳尔多与最好的门将卡恩之间的对决。是进攻之矛锋利还是防守之盾坚固?人们拭目以待。答案很快就有了。状态神勇的罗纳尔多再次向世界展现了他独步天下的神奇脚法,在下半场两次洞穿卡恩的十指关,彻底结束4年前世界杯决赛时的噩梦。而此前表现一向稳定的德国“门神”卡恩,在这次对决中出现了两次致命失误,直接导致巴西队进球。最终,如日中天的“桑巴军团”以2:0掀翻了强大的“德国战车”。

  星光耀眼的罗纳尔多在决赛中的突出表现,不但成就了巴西队的第五次冠军梦,他也以8个进球获得金靴奖,并突破了多年来世界杯最佳射手只进6球的怪圈。26岁的“外星人”自此登上了他足球生涯的巅峰,风头之盛,无人能及。

  土耳其队员山路上集体晕车

  赛场上“烽烟”滚滚,球员们冲锋陷阵,神勇无比,而在场外,他们也会和普通人一样,笑话百出。在世界杯上,曾发生了不少让人忍俊不禁的事情。在这一届世界杯期间,铜牌得主土耳其队就发生了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集体晕车”。

  当时的东道主韩国根据土耳其队的要求,在蔚山市给他们找了一个最隐蔽、最不易受到骚扰的山上训练营地。每天球队都要走盘山公路去球场训练。蔚山的山路本来就起伏不平,再加上车在山上不停地转圈,十分折腾人。土耳其队第一天到达训练营地,就集体晕车。

  当时的土耳其队队长苏克是晕得最厉害的一个,抵达蔚山后,在从机场出去营地的路上,他一共把大巴车叫停了6次,因为他要下去呕吐。排在晕车第二名的是秃头哈桑,哈桑虽然在球场上像猛虎下山似的凶狠,但在盘山公路上很快就不行了。后来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只要一进大巴,他就脱了上衣,光着膀子唱歌。一路上,他一边甩着上衣一边高歌不已,这样可以分散注意力,缓解晕车的苦恼。他这招还真有点儿用,于是不少土耳其球员都跟着他一路高歌去训练场,晕车的现象果然缓解了不少。路旁的球迷不懂其中奥妙,还以为土耳其球员斗志空前高涨,连去训练场的路上都精神抖擞,不肯歇息。

  天王巨星见到美女也“追星”

  世界杯赛场上的球星们光芒万丈,粉丝无数,人们有时不禁会想,球星的心中是否也有自己的崇拜对象呢?他们是否也像普通人一样有着追星的心理?答案是,其实这些球场上的热血男儿,见到他们心中的“明星”时也会欣喜若狂,如同他们本身的粉丝一样。

  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巴西队到了韩国后,把训练营扎在韩国的蔚山市。有一天,韩国的KBS电视台派了一个报道小组专程去采访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和卡洛斯3人。在报道小组中,有一个非常漂亮的美女记者。在KBS电视台报道小组跟巴西队领队打过招呼后,领队把罗纳尔多等3人叫到了他们所下榻酒店的咖啡厅,接受报道小组采访。

  罗纳尔多等3人来到咖啡厅后,一看到这名美女记者就两眼放光,窃喜不已。等领队交待完采访的事情后,他们3人马上相互使了个眼色,也没说同意或不同意接受采访,撒腿就往电梯间跑了,看样子是要回房间去。巴西队领队以为这3位巨星不想接受采访,就冲着漂亮女记者和她的同事们耸耸肩,表示遗憾,并解释说,他也没有权利强迫自己的队员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他批准KBS电视台报道小组的专访已经是开特例了,如果要强迫巴西球员接受专访就是违例了。

  听了领队的话,女记者和摄像师们只好收拾机器,沮丧地往门外走去。就在他们快要走出酒店大门时,突然听到后面一阵喧闹,好像有人在追他们。他们回头一看,只见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和卡洛斯又急匆匆地跑回来了,每个人手里还拿着一本笔记本和一支签字笔。原来这3名活宝并不是想要拒绝采访,而是觉得这名女记者太漂亮了,他们想要她的签名并且跟她合影留念。

  当他们向电视台的翻译说明了想法之后,所有人都目瞪口呆,啼笑皆非。这名美女记者满脸惊愕地给他们签完名后,罗纳尔多等3人马上像“专业粉丝”似地拿着手里的签名相互比对,一边比对还一边议论着什么,脸上不时露出满足和得意的神情。3个人要了签名并合影后还不算完,随即又你一言我一语地联合“采访”起了美女记者:“你叫什么名字啊?”“你喜欢哪支球队啊?”“你会为巴西队加油吗?”“谁是你最喜欢的球员啊?”……就这样,3个人“折腾”了足足半个小时后,才肯乖乖坐下来接受报道小组的采访。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