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记者踏访曼德拉出生地索维托 黑人领袖渐清晰化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6月11日10:33

  索维托,这是约翰内斯堡最大的黑人区,犯罪率高得惊人。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诞生了一位南非黑人心目当中的民族英雄———纳尔逊·曼德拉。

  曼德拉的关键词

  走进位于索维托的曼德拉家庭博物馆,最先看到的,便是曼德拉的“一生”。在一面墙上,标记了曼德拉人生中最主要的一些年份,以及在这些年份曼德拉重要的事件和语录。在各个年份之间,用更大的字号标记出的,是一些英文关键词,诸如“自由”、“平等”、“希望”、“坚持”、“勇气”等等。

  曼德拉的物品

  在只有50平方米左右的曼德拉家庭博物馆里,陈列着能体现他传奇一生的物品,还有他收到的一些礼物。

  最惹眼的一件物品,是一个盖子——1976年的垃圾桶盖(最上图)。这个再普通不过的盖子,却浓缩了曼德拉一生事业的意义。1976年6月19日,索维托爆发了南非自1910年以来最严重的黑人群众与警察的暴力冲突,那是南非黑人反对政府在学校中强制黑人学习南非通用的布尔语的一次抗争。在抗争被镇压之后,索韦托遭遇了屠杀,许多当地黑人儿童甚至都被枪杀。而这个垃圾桶盖,就是曼德拉家人用以挡子弹的“盾牌”。

  曼德拉的“遗产”

  未来的一天,假如曼德拉不幸仙逝,那么他留给这个星球的遗产,便是让种族之间的仇恨越来越淡。能体现这宗“遗产”的,在同样位于索维托的南非种族隔离博物馆。

  进入种族隔离博物馆的方式非常独特,白人和黑人要分别从不同的通道进入,这样的设置有其深意。

  穿过各自的一段通道之后,人们将在一个上坡的路段会合。而真正体现这个博物馆设立初衷的设计,正在这条坡路上。路上随意地竖立着几面巨大的镜子,每个镜子两面都分别贴有一个人背面和正面的大照片,有黑人也有白人。这寓意着,不同种族的人们,在消除种族隔离制度的路上不断攀登,不断穿越各种障碍。

  而这条坡路另外一个特别的设计,是路的两面都有高墙,沿着它一直走,你会发现前面越来越狭窄。这意味着,不同种族的人们经过种种努力之后,最终将会走到一起。

  关键词

  平等——3张照片

  种族隔离博物馆的上千张曼德拉的照片中,有三张非常特殊,是曼德拉和白人总统德克勒克的合影。第一张两人互不理睬,各自看向不同的方向;第二张是两人的头凑在一起,进行交流;第三张则是他们一起朝着镜头微笑的照片。

  德克勒克作为南非最后一任白人总统,以过人的政治胆识推行政治改革,与曼德拉一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自由——4件T恤

  4件不同颜色的普通T恤也被安放在种族隔离博物馆中,每件T恤的胸口位置都印有一句话:“曼德拉必须获得自由!”当曼德拉入狱27年后,1990年2月11日,南非当局在压力下被迫无条件释放曼德拉,当时黑人们就穿着印有这句话的T恤,走上街头庆祝胜利。

  南非日记1

  勇闯索维托

  索维托养育了伟大的曼德拉,而曼德拉又力助南非成功申办2010年世界杯。采访南非世界杯,索维托不可不去。但在南非从前长期的种族隔离制度之下,这里变成了南非最大的黑人区。它意味着混乱、危险、恐惧……诸如此类。两天前,国内一组记者在索维托拍摄时,所有的录制设备都被抢走。

  事实上,还没有出发前往索维托,我就已经感受到了索维托带来的压力。索维托之行,得益于《南非华人报》的华人晨曦小姐和黑人司机尼克的帮助。但晨曦听说我今天要探访的地点是索维托时,在南非生活多年的她也脸色骤变,她用很低沉的语气说:“不知道你今天要去那里,我还带了笔记本之类的贵重物品,能不能将这些物品暂时放在你的房间?”而尼克在听说要去索维托之后,也显现出了本能的紧张。

  一路之上,汽车内的气氛低沉得令人窒息。还好,事实上,我们并没有受到任何攻击,一路平安抵达曼德拉家庭博物馆。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