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世界杯将南非GDP提升1% 难挡物价飞涨经济恶化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6月11日10:21

  全世界黑色与白色融合最多的,除了足球就是南非。但是南非世界杯开赛前,所有的消息都试图证明,在南非举行世界杯是一个错误。记者被抢、保安不力、门票滞销、交通堵塞……

  罗伯特黄,祖籍福建漳州,与南非总统祖玛私交甚好,他解释了南非:“过去,白人为了维护统治,不给予黑人良好的教育,引发了很多误解,如今媒体掌握在白人手中,所以某些时候黑人会被无情地妖魔化。”在南非,黑与白的融合需要更多的时间。

  这几天,南非无论是唐人街还是繁华的购物广场,影碟店的窗户上都贴着预告海报——《Invictus》(不可征服),是伊斯特伍德的作品。电影讲述15年前,南非橄榄球队获得世界冠军的事。橄榄球是白人的象征,绝大多数黑人排斥这项运动。而曼德拉穿上橄榄球队的球衣,化解了黑人与白人之间的隔阂……

  世界杯开始前,《Invictus》正版DVD全面上市。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期许。只是,黑白相间的足球,能否成为融合种族的奇迹?

  曼德拉+足球 改变不了现实

  92岁的曼德拉决定参加开幕式,这让媒体很兴奋。1984年来到南非的台湾人路易说:“黑人把他奉为神,白人尊敬他。他和甘地一样,对他的尊敬与爱是不分种族与阶层的。”

  这几天,南非已经陷入了一种狂热的状态。昨天,南非成千上万球迷涌上街头,支持自己的球队——bafana bafana(南非队的昵称,意为众神的孩子在跳舞),造成了约翰内斯堡交通大堵塞。

  “世界杯会成为南非的第二个《Invictus》吗?”我将问题抛给我的“保镖”。

  这位“保镖”可是有来头的,他叫考尼,是位荷兰裔壮汉,身材高大,携带着枪,在约堡当过4年警察,经历过伊拉克战争。他笑了笑:“JUST HOLLYWOOD(这只是好莱坞童话)。”

  无论是曼德拉,还是足球,南非的黑与白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融合的。“1994年,白人向我们交出了政权。是因为白人明白,继续掌握政权的代价太大了。但是,他们控制了经济资源,比如电信、火车、矿产等等。”南非当地的黑人劳伦斯说出南非真正的现实。

  一个白人,在南非月入过万兰特比较普遍。但很多黑人,月收入只有2000-3000兰特(兰特和人民币的比值大约是0.9:1)。

  全球化 中国企业的影子

  虽然不是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但是台湾某企业出现在世界杯的现场还是让记者大吃一惊。昨天,记者在约翰内斯堡巧遇了几个来自该企业的台湾同胞。他们说,他们是来为世界杯服务的。

  南非的贫富差距非常明显,为了让更多的乡村穷苦人看上世界杯,南非政府已经决定,在约堡和德班等乡村建50多面电视墙,免费提供世界杯的信号。每面电视墙,由20多台电视组成,每面电视墙的造价在5.3万美元左右。该台湾企业的工作人员就是前往南非各地的乡村调节电视信号。

  经济 世界杯挡不住货币贬值

  南非的经济这几年一直在恶化,2009年,失业率从2008年的22%升至24%,成千上万的穷人和黑人中产阶层都失去了工作。

  一位当地的经济专家向记者透露,世界杯预计会让南非的GDP提升1%到2%。“最近几年南非的物价一直在飞涨,而且南非的工人经常为了提高薪水而罢工。”在南非做生意的台湾人路易无奈地抱怨,“解决危机只有一个方案,那就是进一步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