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世界最大贫民窟”索维托 每块砖都有一段历史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6月11日10:11

  从记者的驻地出发,一路向南,绕过足球城体育场后不久,平坦笔直的柏油马路边突现一块高大的广告牌:欢迎来到索维托!索维托,曼德拉故居所在地。印象中混乱、肮脏、低矮破旧的“世界最大贫民窟”以一种绝对出人意料的方式闯入我们的眼帘,接下来看到的一切,进一步证明了什么是“眼见为实”。

  贫民窟·“精品街”

  曼德拉故居日揽5000客

  到了曼德拉故居,发现南非人开发名人故居经济潜质的能力并不比中国人差。故居所在的维拉卡斯街成为索维托的“精品街”,和之前想象的简陋的房子不同,这里整修一新。街道两边是豪华别墅。大门外摆着好几个出售工艺品的小摊儿,店主满面笑容地招揽生意,和故居一街之隔的旅馆也被冠以“曼德拉故居旅馆”。

  故居门票一张60兰特,有同行试图用采访证争取免费待遇,被对方拒绝:“你那个只在体育场顶用”。故居不大,房里放置着一些曼德拉当年的照片、使用过的物品等等,甚至当年洗澡用的澡盆也被挂在墙上。讲解员说,这里现在每天要接待超过5000名游客。

  小院干净整洁,惟一能让人感受到“斗争气氛”的是墙上的弹孔。“这些都是当年追杀他的人打的。”讲解员说。

  1990年曼德拉结束27年监狱生涯曾回到这里住过一段时间,当年初回故居时的一句话现在被刻在墙上:“我只有回到这里,才意识到真正离开了监狱。”这座他曾生活10多年的小房子,对他来说并没什么美好的回忆,他在这里有过4个孩子,其中3个很早就死掉了。

  “全然没了想象中的朝圣感。”走出大门,一位同行感叹。站在房子前,我们的女司机stoney,说起曼德拉现在住的地方,用特有的夸张语气一连说了好几个“Very”,最后才是“Big”。

  贫民窟·“中产阶级”

  电脑手机都有 中国香烟受热捧

  从维拉卡斯街出来向南,过了几条街后,路两边的房子质量有所降低。Stoney带我们到了她的朋友Tony家。这里独门独户,小院不大,干净整洁。和之前看到的房子的最大区别在于没有车位。Tony的父母住在大间,他在一个小间。去时,Tony正在房里和来找他的表兄Hope听音乐。桌上摆着一台17英寸显示屏的电脑,CPU是奔4的,小床上放着一个正在充电的诺基亚6300手机。

  两兄弟热情地同我们握手,我们拿出的香烟让他们喜出望外。Hope点上烟,美美抽上一口,连称“味道很好”。这根烟成了他随后向邻居吹嘘的资本。“我抽的是‘玉溪’。”他逢人就用刚学会的中文显摆。20岁上下的Tony兄弟俩都是球迷,他们特意强调是“LOVE”,而不仅是“LIKE”。不过,虽然世界杯近在眼前,在家甚至能清晰听到足球城体育场的欢呼,但兄弟俩说不会去现场看球,只能看电视。

  贫民窟·一点真相

  唯一“电器”: 头顶的一个灯泡

  从Tony家出来向南,上了大路,经过索维托最大的购物广场,和耐克在这里设立的一个青少年训练营,再走没多远,Stoney开车突然拐上一条小路。和之前平坦的柏油路不同,路面坑坑洼洼,污水横流,路边整片低矮的小铁皮房子——真正的贫民窟到了。和之前遇到的热情笑容相比,这里的居民脸上多了一分木然。

  Stoney领着我们走进一户人家,户主是个40多岁的男人,对于我们的到来,他客气而谦卑。铁皮房子最多15平方米,里面一张不大的床,墙边放着灶具,墙角处是一卷行李。“一个女儿,两个儿子,加上我和老婆,5口人都住在这个屋子里,所以白天只能把铺盖卷起来。”男人说。房里唯一的“电器”是悬在头顶的一个灯泡。“这里面冬天奇冷,夏天奇热。”Stoney说。男人没有工作,妻子在外做清洁工,正在上班,他和三个孩子在家。

  说起世界杯,他勉强露出一点儿笑容:“哦,我知道。”面对我们的镜头,小男孩显得又期待又有些胆怯,而已十多岁的女儿干脆默然转身离开了。但即便在这样的贫民窟,同样能看到足球的痕迹:不远处一大片空地上,一群孩子正踢得不亦乐乎。

  索维托

  她的孩子以她为傲

  “So,where to go ?” “我能去哪儿?”种族隔离时期,被迫只能居住在约翰内斯堡郊外的黑人常发出这样的哀叹。时间长了,约堡南郊逐渐成为世界最大黑人聚居区,地名顺理成章演化成了索维托。

  种族隔离制度取消后,约堡的治安状况开始恶化。世界杯在此举行,更让约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尤其频发的刑事案件几乎无一不和“黑人”有关,于是这个住着100多万黑人、被称为“世界最大贫民窟”的地方俨然成为龙潭虎穴。

  去一次索维托的念头,早在去南非之前就有了。我没有很强的猎奇心,更不尊崇“个人英雄主义”,想去,是因那会是一种从未有过的特殊体验。把我这个原先不过藏在心里的念头最终变成决心的是我们的司机Maggie。这是一个有着一双儿女的中年黑人妇女。那天她拉着我们满约堡城转悠,寻找巴西队营地。路上我随口提起索维托,没想到她非常兴奋:“索维托,Vevy Nice!我妈妈就住那里。”用“非常漂亮”形容索维托,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那里安全么?”我随口一问。

  “当然,你怎么知道不安全?”Maggie的回答中明显能听出一种克制。

  “那里有曼德拉故居,人也非常友好。谁说他们买不起电视?我妈妈家就有一台大电视。你们想去?想拍照?没问题。”Maggie连珠炮似地说道。

  这时我才明白,所谓安不安全的问题,已刺痛眼前的这个人。即便已搬离索维托,但这里的每个黑人还和索维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那里依然是家乡,而每个人都不愿意别人说自己的家乡不好。

  花絮

  非洲孩子 正宗中文秀“我爱你”!

  此行途中,汽车驶到一个街角,一群刚放学的孩子一边哼着黑人特有的节奏感极强的旋律,一边扭动腰身狂舞,我们的到来没有让他们感到拘谨,反而在镜头前更加忘情地舞动。音乐声中,突然听到几个孩子一起高喊“我爱你”,几乎完全标准的普通话!恍然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本报特派记者 张宇翔发自南非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