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墨西哥、乌拉圭、法国 > 南非世界杯A组:南非VS墨西哥 > 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新闻

世界杯主体育场仍未完工 工人磨洋工十分钟一歇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2010年06月11日09:45

  2010年南非世界杯今日即将开幕,全世界球迷目光无不聚焦于此,激情澎湃,一触即发。然而此时东道主似乎还未彻底做好“收尾工作”,开幕战主体育场足球城展示给记者的依旧是大片未完工的工地,以及慵懒散漫的工人。但即便如此,也不能阻止南非人提前亢奋起来,因为他们知道,今天,世界的中心就在约翰内斯堡。

  “看起来距开幕还有一年”

  约翰内斯堡整体地势平坦,庞大的足球城在很远即可看见其“彩蛋壳”,可到了球场附近,黑人司机约翰却没找到足球城专用停车场的指示牌。心一横,把车一横,将座驾扔在体育场外一块泥巴地上。记者询问是否会被警察拖车,约翰大笑,他们从来都这么停。

  这片地距足球城球场入口约200米,一片灰土。冬季风紧,一刮风便灰尘漫天,路人无不挡头遮鼻而过。记者发现,球场附近的绿化带接近一半都未完成,即便是完成的也非常“简单粗暴”。拼接而成的草坪一块一块,斑驳陆离,一看就是做的表面文章,很多地方的草甚至已经死掉了。而临时摆的一些盆栽也东倒西歪。记者们感叹:“这地方不像明天就要办开幕式,更像一年后才办开幕式。”

  大门口的售票窗口无论屋外还是屋内都空无一人,记者上前看到,售票厅内除了桌子,连板凳都没有。窗口玻璃上贴着手写的通知,表示此处售票窗口暂时关闭云云。一位身着南非队球服,准备买票的黑人兄弟走上前瞧了半天,叹口气后离开。记者询问其是否准备看开幕式,这位老兄表示,自己只是想买张巴西队球票,在无法从售票处买到后,他准备去买高价票。哪里能买到高价票?这哥们儿自己也挠挠头,“I do not kown!”

  球场北侧是新闻中心和服务人员工作中心,这也许是记者亲眼所见过的最寒碜的新闻中心和工作中心。所谓工作中心,就是一堆集装箱改装的铁皮屋,干净倒是干净,可即便是冬季,约翰内斯堡中午日晒强度也堪比成都酷夏,住在铁皮屋里的滋味儿可想而知。而新闻中心也好不到哪里去,一顶帐篷就算打发了。有记者此前曾在此处领证,以为仅是临时建筑,岂料就是新闻中心,不又感叹,“南非兄弟可真是简约啊!”在其屋外,仅有三个流动厕所,若不再增加,届时比赛开幕,这里必将是最繁忙的地方。

  他们还在磨洋工

  记者到达足球城已是中午,很多黑人工作人员才三三两两赶来上班。开叉车的司机上车后并未急着运输一旁堆积的箱子,而是扯下遮阳帽,将腿搭在方向盘上小睡起来。

  “为什么不上午就开工?”“上午得休息啊!”黑人司机对记者的提问很是奇怪。这些哥们儿似乎不是来上班的,而是来观光的,他们悠闲地拿着工具,懒洋洋以饭后散步的速度慢慢踱向工地,仿佛每走一步都会耗尽体力,节奏慢得估计放一杯咖啡到这些哥们儿头上都不会滴一滴下来。其实他们的工作很简单,就拼拼草皮、浇浇水、打扫下卫生。即便如此也做得有气无力。路旁不时有游客和记者经过拍照,这些哥们儿又停下来望个半天热闹,然后再低头继续干活。即便如此,每隔个十多分钟,他们就会歇息一会儿,集体躺在刚铺好的草坪上,晒晒太阳。记者在整个体育场逗留超过一个小时,这些哥们儿有40分钟没干活。一位当地华人告诉记者,千万别指望他们有太高工作效率,他指着一条高速公路告诉记者:“就这么段路,南非人整整修了五年……”

  彩排队伍提前“舞动”世界杯

  准备工作不充分,并不代表着热情即将被推迟。世界杯开幕式的彩排仍如期举行,记者在球场外边与庞大的彩排大军邂逅。面对记者的相机,这些彩排队伍们提前亢奋起来,未进球场,便在外面舞动起来。

  涌入足球城的共两支队伍,一队是游行队伍,一队是彩排队伍,分别步行和乘大巴到达。游行队伍一路声势浩大,边走边跳,彩排队伍刚一下车便换上了表演服饰,并大方地向各国记者展示。他们的服装五彩缤纷,有的身穿古老的兽皮,头上插着鲜艳的羽毛,有的身披多彩的线毯,有的小演员的衣服上还带着一个杯子,煞是可爱。他们在足球城门口翩翩起舞,表演传统舞蹈和鼓乐等,以展示南非丰富多彩的文化习俗,确实独具韵味。在现场,这些演员们或表演非洲拉丁风格的舞蹈,或表演极具非洲风情的打击乐,在音乐带动下,球场里的志愿者翩翩起舞,连维持秩序的警察都忍不住跟着左右扭动着身躯。

  据称,本次开幕式将是世界杯史上用时最短的开幕式。据组委会提供的名单,此次共有1500多人参加演出,这个数目比起北京奥运会和全运会几简直就是九牛一毛。不过人少并不代表热情减退,这些“提前兴奋”的表演者让记者和球迷大呼过瘾,却急坏了负责总彩排的工作人员。他们不断要求大家停止表演,重新整理好队形,以便快速进入体育场内。可热情一旦迸发,岂能说收就收。只是看着这帮人的亢奋劲儿,估计原本计划好的彩排时间又得推迟了。当然,这在南非根本就不算什么。

  特派记者张宇翔发自南非约翰内斯堡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