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部分企业世界杯期间行方便 允许推迟一小时上班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6月11日07:55

  晚上有球赛,白天是工作,纠结。

  “世界杯期间上班推迟1小时”,这样一则球迷倡议最近被热议,也有公司做出响应,比如湘潭市广联机电公司。据记者了解,在长株潭三市类似的企业不在少数。

  对于这个议题,湖南社会学家杨盛海称,看球的毕竟是少数,推迟上班不宜大范围推广。杨盛海还认为这背后还有其他象征意义,“这说明社会在进步,现在社会越来越具有包容性,它正在兼容并且主动迎合大众的兴趣爱好”本报记者向群 陈琳 实习生王珂 长沙报道

  缘起 随着南非世界杯的临近,网上出现了不少球迷自发组织的“小时党”草根团体,在网上发出“上班推迟1小时”的倡议,随即就有部分企业做出了响应,推出了类似的上班新规。

  球迷倡议

  “能推迟上班1小时,万岁”

  虎哥,红辣椒球迷协会负责人,熟悉湖南足球的人多数认识他。昨日,虎哥告诉记者:“红辣椒的球迷都是铁杆球迷,不仅有球迷已自费前往南非看比赛,而且世界杯期间,协会也会组织球迷一起收看比赛。

  对于“上班推迟1小时”的倡议,红辣椒做过讨论,但由于球迷的工作单位不同,“我不能保证会员都能够享受这种待遇,但说实话,如果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让球迷员工在上下班时间上有点灵活性,这肯定是好事。”虎哥说,“目前我们了解的情况是,一些比较小的企业可能会好一点,但对多数球迷来说,如果能推迟1小时上班,并且大家自愿在下午把这1小时赶回来,那真就万岁了。”

  企业响应

  “不影响工作,两小时都行”

  网名“用心感受”的球迷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湘潭市广联机电公司,“世界杯期间,可以推迟1小时上班”。“用心感受”说:“我们的老板也年轻,非常喜爱足球。我还记得,那天老板宣布这个消息时,大家可是很开心了一阵子……”

  位于长沙星沙的一家企业,目前并没有正式宣布可以推迟上班,但该企业老板表示:“只要不影响工作,而且可以在下午把工作赶回来,即使推迟两小时上班都行。”这位老板称,世界杯期间上班推迟1小时,已经得到公司高层的认可,不过鉴于球迷员工毕竟是少数,并未对外正式公布。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在长株潭地区,类似的企业并不在少数。

  声 音

  很人性,但不宜过度的大范围推广

  杨盛海(湖南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

  杨盛海昨日表示:“《劳动法》规定,企业可在不违反相关规定、不妨碍社会秩序的情况下自由调节员工的作息时间,可以说,推迟一小时上班很能体现企业的人性化。”不过他也直言:“过度的大范围推广并没有必要,也不适宜。因为看球的终究是一部分人,对大部分人来说,这样的规定将影响到他们的正常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加上这种规定必然是临时性的,所以它很容易打乱大家很多年以来形成的生活节奏和生活秩序,整体而言并不妥当。”

  杨盛海还认为这背后还有其他象征意义,“这说明社会在进步,现在社会越来越具有包容性,它正在兼容并且主动迎合大众的兴趣爱好”。但他也认为,虽然社会在进步,但远没有也不可能达到国外某些国家的开放程度,“有些国家甚至会全国放假让人们看球赛呢,中国绝对不可能。因为足球无法体现我国的国民精神。”

  球迷看了球,会间接提高工作效率

  连岳(专栏作家)

  作为当今中国最活跃的专栏作家之一,连岳昨日对“推迟1小时上班”表示出最大限度的支持。自己就是球迷的连岳连连说了几个“很好”。连岳认为:“不管怎样,球迷是肯定会看球的,既然这是确定的事,那么推迟一小时上班其实是在间接提高职工的工作效率,先休息好才可能做好事,这样做职工心里既舒服又开心。其实我们今天也在微博上讨论一些商家在世界杯期间调整营业时间的事,这两者本质上其实是一样的。”

  另一位足球的狂热爱好者黄健翔,昨日谈及此事时态度谨慎,“这事分开来看比较好,我觉得各个单位的情况不一样,有的单位晚上班一小时早上班一小时无所谓,但有些就不行。所以我认为还是应该按行业、工种来区别对待,别让看球的爱好影响了更重要的本职工作,这才是重点。”

  延伸

  哥斯达黎加

  学生课堂可看揭幕战

  哥斯达黎加教育部向公立学校发出通知,允许在校生在课堂观看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和揭幕战。世界杯开幕式将在哥斯达黎加时间上午6点开始,而学生们上课时间为上午7点,只能观看部分开幕式,但是可以观看上午8点开始的南非和墨西哥的比赛。

  洪都拉斯政府通过了一项世界杯期间的休假决议,该国20万公务员在南非世界杯洪都拉斯队比赛期间有休假的权利。决议安排,洪都拉斯队比赛当天,雇员上班时间均作出相应的调整。此外,洪都拉斯政府还会敦促私企也实行这一休假决议。

  墨西哥

  多数地区调整工作时间

  世界杯期间,墨西哥国内大部分地区将重新调整工作时间。老师们当天可携带电视在教室组织学生统一观看比赛,首都墨西哥城将由政府在市中心广场安装大屏幕直播本场比赛。此外,所有具备电视播放功能的工作场所到时都可提供直播服务。

  德国

  逾9成老板宽容员工分心

  德国霍恩海姆大学日前进行的调查显示,超过50%的德国人在世界杯期间打算牺牲约15分钟的工作时间了解赛况。不过20%的受访雇员害怕雇主会惩罚他们。相对的是,逾9成雇主认为小部分工作时间被占用问题不大,只有7.1%的雇主会考虑惩罚措施。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