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钱江晚报:回到非洲回到姥姥家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6月11日07:25

  如果当年中国和南非PK世界杯申办权,咱们一定有人打出文化牌,祭出“足球运动最早起源于中国”这把国际足联钦定的尚方宝剑,还可能抬出大宋王朝时期世界足球先生、时任国防部长的高俅充当申世形象大使,请他来开创大场面。

  还可以肯定的是,这帮不上什么忙。南非祭出的法宝比我们更厉害:南非七大自然奇迹之一的斯托克方丹有个山洞,1947年在那里发现一个250万年之前的成年“猿人”颅骨,是人类已知最早的祖先,这个山洞就是人类共同的摇篮,我们不过是随后几十万年内走出非洲奔赴世界各地的各路驴友们的后代。

  国际足联敲定让南非主办2010世界杯之后,南非的治安、南非的交通,一直是大麻烦、大话柄。这些担忧既不是别有用心,也不是杞人忧天。世界杯还没开张,记者遇上持枪抢劫,游客遇上车祸,赛场发生踩踏,但这没有让FIFA对自己当初的选择后悔,也没有令主办方失去信心。

  选谁办世界杯依据是先看谁最需要,再看谁最合适。如果光看谁最合适,两个标准。看足球水平,只能是巴西阿根廷、德国意大利、英国法兰西,荷兰加两颗“牙”轮流坐庄;看谁家有钱,无非是美国、日本、德国、法、英、西班牙换着作东。上面这些国家都不缺一届世界杯,好差使给他们,也就是锦上添花。交给非洲兄弟就不一样了,足球能给他们带来欢乐祥和,让他们看到盼头。他们囊中羞涩,但穷人有穷人的待客之道,都市人大多乐意体验一把农家乐,感受原汁原味,南非是个好去处。

  南非的劫匪没见显著减少,交通没见明显改善,但至少没比平时糟糕,这对一个曾搞过多年种族隔离、白人和黑人势若水火,犯罪率和失业率奇高的国家来说不容易了。砸下去大把金钱,派出浩浩荡荡的穿制服的,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到处荷枪实弹如临大敌,搞一场从严从重从快的严打,或者给所有的外国嘉宾游客记者配上防弹衣防弹车和保镖,劫匪可能会避一下风头,但南非兄弟为此要节衣缩食勒紧裤带好多年,大伙于心不忍吧。至于交通,再发达的国家都不会指望靠一次世界杯、奥运会彻底解决,除非你搞坚壁清野,让本国民众呆在家里,车停在库里,不过那不是办盛会搞狂欢,是我抗日根据地军民对付鬼子扫荡的办法。

  对国际足联的正确选择,南非世界杯CEO作出投桃报李的承诺:南非能办一届史上最热闹的世界杯。对此我们深信不疑,因为南非球迷有乌乌祖拉。美国人测试过,一个乌乌祖拉最高可以吹出144分贝,约同波音飞机起飞的响动。九万个乌乌祖拉一起吹壮观到什么场面,今晚见分晓。去年在南非打过联合会杯的美国球员说,队友间通讯靠吼基本不管用,只能指手画脚打哑语。

  要求国际足联对乌乌祖拉下禁令的声音一直没消停过,FIFA没有理会的依据合情合理:这是南非足球文化的一部分。南非球迷说,乌乌祖拉将和墨西哥人浪一样载入史册,我们的态度是,这一定很有趣。《天龙八部》里的星宿派弟子,每人怀里都藏着锣鼓铙钹、唢呐喇叭,师傅上阵,徒弟一起敲打,给自己助阵,震慑敌人心胆,这有点悬乎,和乌乌祖拉一样,它其实也就是图个热闹。如果球员这个抗干扰能力都没有,很难想象他能够忍受马特拉奇的挑衅。

  南非世界杯是各地各色人等以足球的名义寻根,回到红土地,回到大草原,回到姥姥家。子不嫌母丑母穷,何况自己的姥姥。如果真觉得苦和累,高歌一曲《我热恋的故乡》就释然了。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