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走进南非最大黑人区索维托 深入虎穴收获很意外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1日06:46

  索维托,南非最大的黑人聚居区,超过100万种族隔离时代的下等人居住在这里。巨大的垃圾山、污水横流、游荡的抢劫者、治安最糟糕的地方……不得不承认,类似的描绘洗脑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以至于当我们决定前往采访的时候,晚报报道联盟团部安排了一些避险措施,虽然到最后都被证明是无用功。

   非常美丽的地方

   到南非以后,一直乖乖住在被铁门电网狼狗所保卫的白人区中,坐车出去采访,坐车回来写稿,闲下来也就是在庭院中相互交流下或真或假的某某同行又被抢劫了的新闻,这就是我们接下来30多天的世界杯生活吗?“深入虎穴”的念头源于给我们开车的黑人女司机玛姬的一句话。

   这位35岁的单身母亲因为健谈而颇受大家的欢迎,前天记者偶然间和她谈论起了索维托的情况,所用的词汇显然激怒了好脾气的玛姬,她很认真地盯着记者的眼睛:“不是那样的,索维托是个非常非常非常美丽的地方!我母亲就居住在那里,可以带你们去看看。”用三个重音来表达“非常”固然不排除玛姬对家乡的感情而有所夸大,但真实的索维托应该跟我们所知有所差异吧。玛姬几乎都是笑容满面的,“要感谢世界杯,你们来了,我们有工作了!”

   能修海信电视吗

   从看见“索维托欢迎您”的大标牌开始,我们触目所见的几乎都是通畅的道路、整洁的小院、悠闲的路人,很有点国内新农村的样子,这就是让我们的白人房东谈之色变的“暴力之都”?在我们的质疑下,黑人女司机斯多妮把我们带到了朋友姆图兹家中。

   “索维托最普通的居民,房子很不好。”这句话让我们揣测起斯多妮的家境来,这个很不好的标准应该是白人区的房子吧?3所小平房,连院子300多平米,令人顿生好感的是非常整洁。姆图兹的表弟托尼正在房间里随着电脑播放的音乐扭着身子,让记者仿佛有了回到乡下老家串门的感觉。同行的青岛晚报记者老孙眼尖地发现电视以及微波炉品牌居然是海信的,于是很自豪地拍着胸脯说“这是我们生产的”。这句话似乎惹了点麻烦,因为告别的时候姆图兹不停地打听中国朋友是否能帮他把电视机修好,不然没法看世界杯啊。

   除了需要自己去打水之外,姆图兹的家似乎还没法满足中国记者的猎奇心,于是汽车开始转向一条颠簸的土路,荒凉的玉米地、铁皮搭成的房子、四处乱跑的小孩……这应该是真实得不能再真实的贫民窟了,但我没看见到处横流的污水,也没有巨大的垃圾山,更没有虎视眈眈的不怀好意者。

   世界杯的味道

   曼波尼亚购物中心,索维托最大的商场,我们抵达的时候耳朵几乎被震聋了:南非特有的长喇叭vuvuzela的宏亮的鸣叫、舞台上低音炮的轰响、台下女球迷尖锐的呼喊混杂在一起,一下子就让人的心脏跟着剧烈跳动起来。购物中心广场上正进行一场球迷嘉年华,密密麻麻的黑人们聚集在一起随着音乐躁动着,跺脚、扭胯、挥手、歌唱,让人觉得前两天如此惧怕他们简直是桩罪过。等发现记者挂着证件以及相机,竟然七手八脚硬是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将记者推上了舞台,荣幸地和歌手一起享受上千张黑面孔的欢呼,每当镜头对准哪里,哪里就掀起一阵欢乐的波浪。这才是世界杯的味道! 黄启元 许凯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