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重庆晨报:南非的世界杯经济与重庆的西部经济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6月11日06:15

  本周末,非洲大陆将第一次举办世界杯,在世人关注足球的同时,大家的眼光也再次投向本次世界杯的举办国南非。南非的国内生产总值占撒哈拉以南非洲总量的40%。尽管筹备总费用严重超出预算,南非希望本次世界杯为积极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动力。事实上,南非也确实需要世界杯这样一个动力来促进经济增长。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南非经济2009年陷入17年来的首次衰退。今年,南非经济各项指标均出现回升,显示经济正处在恢复中。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年度评估报道,2010年南非经济增长率将接近3%,其中包括世界杯可能会给经济带来0.5%的增长。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也推测,在世界杯期间,大约会有37万的外国游客来到南非。

  借一个未必恰当的比喻,如果说世界杯给世人提供了一个走进南非、了解非洲的契机,中国深化西部大开发的国家战略则为重庆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继1997年重庆被升格为直辖市后,今年又被提升为五个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并且是唯一的一个西部城市,重庆对中央协调经济平衡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外的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也越来越关注重庆等西部经济的发展。例如,今年4月,全球性投资银行野村邀请260家全球机构投资者和42家上市公司企业管理层在重庆举办中国投资研讨会。这其中很主要的原因就是中西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为迅速的地区,蕴藏了巨大的增长机遇。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经济学家哈继铭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大规模的产业西迁计划正在进行,去年中国内陆地区外商直接投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沿海地区。

  对跨国公司和海外投资者而言,西部地区具有巨大的市场增长潜力、相对低的劳动成本以及直接受益于国家对铁路运输的大规模投资,这些因素进一步吸引了他们加大对内陆和西部重要省市的投资。例如,从劳动成本角度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数据,与东部和沿海直辖市相比,重庆人均工资不到上海的一半、仅是天津的60%。巨大的成本优势已经吸引外商对重庆等西部主要城市的加大投资, 最近在广东、江苏等地不断发生的劳工停工等事件,也将从某种程度上促进经济向西部地区深化的步伐。

  尽管世界杯给南非的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和动力,但南非难以保持长期稳定的增长,主要是受很多历史性和机构性的制约。这些制约因素包括世界最高的失业率(30%以上)、严重的腐败犯罪和贫富分化,落后的教育和医疗。

  与之对比,重庆在过去几十年,经济和社会不但取得了长足和稳定发展,培养和储备了大量高素质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国家对西部开发的推进,以及加快重庆的发展进而发挥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可以预见,中央政府会在政策和资源等方面继续提供强大的支持,重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作者系伦敦大学金融学博士。出国前在国家部委从事金融工作。2005年4月-2008年12月,在雷曼兄弟从事资本市场交易与风险管理。目前在英国的另一家世界金融企业从事对冲基金和风险管理工作。作者邮箱:guoliwu88@gmail.com

  文/吴青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