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济南时报:曼德拉的世界杯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2010年06月11日06:06

  □武卫

  世界杯是谁的?在各路人马熙熙攘攘涌向南非的时候,谁都不禁发出这么个疑问。说起来,足球就是足球,世界杯足球赛就是最高水平的足球比赛,就是32支足球队的竞技而已。这明星那巨星,也不过就是技艺纯熟些罢了,按庄子的《庖丁解牛》篇所描述的,不过是杀牛、宰牛、屠宰分类的一个个熟练工而已———“手之所触,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向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达到一定境界了,有些节奏和韵律、有些美感罢了。或者如欧阳修所记录的“卖油翁”那样———“惟手熟尔”,经年累月地干一件事,怎么也练不出点别人不好达到的技能来?往一个钱孔里倒油而钱不湿,往一个这么大的球门里踢球踢歪了就很不对……说到最根本处,就是一群高俅在玩蹴鞠——— 花样再多,也是玩意儿,而且是玩物丧志的那种玩意儿,雕虫小技。

  雕虫小技也能升华,在古代是影响民生的玩意儿,在人类已不再为穿衣吃饭而需要付出太多精力的时候,体育已经成为一种交流的载体,足球成为表情达意最合适的工具———“一支队伍,一个国家”,这是曼德拉的口号,这是曼德拉的希望。对于人权斗士曼德拉而言,足球——— 这个南非黑人爱玩的项目,当南非国家队里有白人球员的时候,当众多的白人观众涌向足球场去观看比赛的时候,当白人球迷为黑人球员的进球而欢呼的时候,足球已是南非团结的象征,正如当年橄榄球——— 这个所谓白人项目带给南非、带给人类的寓意一样。所以,南非世界杯是民族团结的世界杯,是黑人和白人和解的世界杯,虽然这个话题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早已不是一个话题。

  曼德拉的伟大就在于此,当今天91岁高龄的曼德拉颤巍巍出现在世界杯赛场的时候,欢呼会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杯是曼德拉的,虽然他的脚已踢不动足球,但这个世界杯是曼德拉的,因为他用足球推动的是人类的发展和和解。全世界将目睹这一时刻。

  所以,南非世界杯的揭幕战前,在南非的“卖油翁”同墨西哥的的“庖丁们”比赛谁的雕虫小技更熟练之前,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将从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手中接过阿兹特克雄鹰勋章,这是墨西哥政府给予外国人的最高荣誉。卡尔德龙办公室表示,曼德拉“对于和平和人类平等所作的努力,以及他为民主所作的不懈斗争”,是墨西哥政府决定授予其阿兹特克雄鹰勋章的原因。比赛结果真的不重要!也许我是个伪球迷。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