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反种族隔离贯穿始终 白人老太戈迪默的南非良心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6月11日05:56

  她的作品

  反种族隔离贯穿始终

  1923年,纳丁·戈迪默出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附近一座名叫斯普林斯的矿业小城,9岁起,就开始写作。13岁,她在约翰内斯堡《星期日快报》的儿童版上,发表了一篇寓言故事。戈迪默后来回忆说,那时写作,是为了向自己解释生活和人性是怎样的,但这个简单的动机,却贯穿了她一生的写作。

  戈迪默成长的岁月,正是南非种族歧视最严重的时代。她去教会学校上学,学校里是清一色的白人;周末看电影,电影院同样是清一色的白人;到跳舞练习班去,还是只有白人。戈迪默小时候看到的黑人,除了佣人和打扫卫生的清洁工,就是矿工。

  戈迪默说,当自己还是个小孩子,所接受的教育,就是让他们害怕黑人,说这些黑人是从非洲其他地方来的,是怪物。但当她长大,戈迪默对“黑白分明”的社会产生了怀疑。她和黑人交朋友,一步步走出了封闭的白人圈子。

  1948年,戈迪默出版了自己的首部短篇小说集《面对面》,长篇小说《缥缈岁月》、《陌生人的世界》等。这一时期,她多用现实主义笔法,揭露种族主义的罪恶,着重刻画了种族社会中黑人与白人的种种心态,人性的扭曲。

  1970年,《贵宾》出版,被评论界看作戈迪默前期和后期创作的分界线。如果说她前期作品偏重写实,那么后期作品则更多有预言的成分,这方面的代表,包括布克奖作品《自然资源保护论者》以及《我儿子的故事》、《跳跃》等。

  戈迪默代表作《我儿子的故事》在国内最早的译者莫雅平说:“戈迪默对不公平的现实与思考,呼吁种族和谐与理解,堪称南非的良心!”莫雅平告诉记者,戈迪默厉害的地方,在于她可以跳出自己的肤色,用黑人、甚至是黑人小孩的眼光看待南非现实,剖析心灵,同时为黑人和白人而叹息。

  她的故事

  一直是曼德拉的密友

  “以直截了当的方式描述了在环境十分复杂的情况下个人和社会的关系……她的文学作品深入地考察了历史的过程,同时又有助于历史的进程。”1991年,诺奖评委会对戈迪默的写作作出如此评价,她也成为南非首位获得诺奖的作家。差不多从1987年起,纳丁·戈迪默就成了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的常客。1991年,一位瑞典记者将电话打到了纽约戈迪默儿子的公寓楼里,戈迪默才意外地收获最终的获奖消息。

  当戈迪默带着诺奖返回南非时,当时的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却没有发表一个字的贺词。因为戈迪默始终反对种族隔离,还是非国大成员。

  从1961年非国大成立地下组织开始,戈迪默就一直是非国大的支持者。她甚至把一些黑人领袖藏在自己家中,以逃过白人政府的追捕。1986年,她还曾出庭做证,使得22名非国大党员免除死刑。纳丁·戈迪默作为一个白人,却对黑人政治运动进行身体力行的支持,这也使得他成为曼德拉的密友之一。

  本报记者 冯伟宁 实习生 任梦

  人物档案

  纳丁·戈迪默(Nadine Gordimer)

  职业:作家

  出生日期:1923年

  主要成就:1991年第91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主要作品

  1948年 出版第一部短篇小说集《面对面》

  1958年 出版长篇小说《陌生人的世界》

  1974年 出版长篇小说《自然资源保护论者》,该书获布克文学奖。

  1979年 出版长篇小说《博格的女儿》。

  1981年 出版长篇小说《七月的人民》。

  1990年 出版长篇小说《我儿子的故事》。

  纳丁·戈迪默87岁了,她的母亲是英国人,父亲是立陶宛人。不过,这些和她的肤色一样,一点不影响她成为一个地道的“南非人”,成为南非的良心。戈迪默用13部长篇小说,200多篇短篇故事,向世人描述南非最黑暗的过去,预演未来。1990年,曼德拉出狱,直言戈迪默是自己心中的英雄。

    诺贝尔奖小说家库切

    库切(John Maxwell Coetzee)南非作家。200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1940年出生在南非的开普敦市。上个世纪60年代他移居英国。在英国他最初的职位是一名计算机程序员。在1983年以前,他曾在布法罗的纽约州立大学教书。1984年他任南非开普敦大学英语文学教授。2002年他移居澳大利亚,并同时在阿德莱德大学教书。

  库切同时还发表过各种翻译作品,并曾经担任过《纽约书评》的文学评论家。但库切本人平常却不大喜欢抛头露面。在他第二次获得英国布克奖时,他自己当时拒绝前往伦敦领奖。

  库切1963年结婚,但上个世纪80年代他与妻子离婚。他有一子一女。但他的儿子在23岁时,不幸地意外去世。

    “非洲妈妈”马凯巴

    马凯巴1932年3月4日生于约翰内斯堡附近贫民区。她的职业音乐生涯始于上世纪50年代早期,1959在反种族隔离电影《归来,非洲》中出演女主角并演唱插曲,从此蜚声国际乐坛,却也招致当时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南非政府憎恨。马凯巴曾为废除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奔走呼号,甚至被迫流亡巴黎,直到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后才重返故乡。她曾辗转非洲各地为千百万穷苦百姓演唱,并出资建立扶贫基金,因此被称为“非洲妈妈”。

  2008年11月10日,“非洲妈妈”因病在意大利南部一家医院去世,享年76岁。她去世后,曼德拉发表声明说:“她的最后时刻是在舞台上,丰富他人的心灵与生活,并再度支持正义事业。这适合于她。”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