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D组:德国、澳大利亚、塞尔维亚、加纳 > 南非世界杯D组新闻

德国战车经验缺乏直面考验 塞尔维亚或成为黑马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1日04:46

  >>战区形势

  德国队数十年来一直是足坛的一流强队,而且擅长打大赛,小组出线只是最低任务。在与三个同组对手的历史战绩中,德国队保持全胜。不过随着巴拉克的伤退,德国队的出线形势似乎也没那么明朗,他们的出线之路将异常艰辛。

  另外三支球队也都有出线可能,塞尔维亚和加纳难分高低;澳大利亚实力略逊,不过同样也是难啃的骨头。正常水平发挥,德国和塞尔维亚出线概率更大一些。

  德国队在今年三月的世界杯热身赛中。

  【技战术打法】 以德国队目前的人员配备,4-2-3-1阵型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后防线上,默特萨克、A·弗里德里希这对组合经验不成问题。中场方面,施魏因斯泰格无疑将预定一个主力位置,新人厄齐尔和穆勒的表现将决定德国队的整体走势。拜仁双雄无疑是德国队锋线的首选,经验丰富的克洛泽担任主力,戈麦斯仍将出任替补。

  【优势】 德国人历来是大赛型的球队,坚韧、顽强是他们最引以为豪的特点。这支德国队身体条件一般,但技术十分出众。

  【劣势】 纵观整个名单不难发现,大赛经验缺乏是这支德国队的一个弊病,23人中,国家队出场次数不足10场的有13人之多,最离谱的是,三个门将加起来的出场次数只有9场。此外德国队的锋线问题不小。

  现年50岁的勒夫和他的前任一样崇尚攻势足球,力主球员年轻化,并精于技术分析,是克林斯曼执教时期的重要智囊。他上任后带领国家队连胜5场国际比赛,获得执教生涯的“超梦幻开局”。2008年欧锦赛上,德国队时隔12年再次打入决赛,最终惜败于西班牙队。不过相较于赛前的排兵布阵、临场指挥方面,勒夫还存在一定的缺陷。球队中,他对经验的依赖也胜过状态,像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本赛季联赛状态一直不佳,勒夫依然十分倚重。这种做法无疑是“双刃剑”。

  此前的两届世界杯,德国队都打入四强,还曾获得亚军,这让人们对德国队的成绩有了很高的期望,对勒夫也是一种巨大的压力,能不能顶住,就看他自己的能力了。

  核心球员·拉姆

  巴拉克因伤无缘南非后,德国队一时间陷入了群龙无首的局面,不过勒夫很快将队长的袖标戴在拉姆身上,拜仁的小个子有了新的挑战。

  本赛季,拉姆事业又达到一个新高峰,改踢右后卫,帮助拜仁三线作战拿到了两冠一亚。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10场世预赛,还是拜仁的三线作战,拉姆都全勤出场,堪称铁人。虽然年龄不大,但拉姆的责任心很强,在拜仁队中,他已经是仅次于范博梅尔的第二队长。赛季中期,因为球队战绩不佳,他敢于站出来和董事会较劲。接过巴拉克的袖标,相信拉姆会成为德国队又一任伟大的队长。

  塞尔维亚或成黑马

  【技战术打法】 在世预赛期间,安蒂奇已经构建出了一个成熟高效的442体系。后防线上,维迪奇和伊万诺维奇搭档坐镇,科拉罗夫和卢科维奇担任两个边后卫,再加上少壮派苏博蒂奇,这是塞尔维亚最强的环节。在中场,斯坦科维奇是灵魂人物,锋线上日吉奇和潘特利奇的组合颇具冲击力,另外泽尼特前锋拉佐维奇也能够完成奇兵的角色。如果能够正常发挥,塞尔维亚的结果可能不仅仅是小组出线,甚至可能成为世界杯最大的黑马。

  【优势】 前南斯拉夫的球队向来不缺少天赋,他们技术细腻、想象力出色,堪称欧洲的技术流。论阵容配置,塞尔维亚让人羡慕。他们的队员大部分来自五大联赛的豪门,“维迪奇—斯坦科维奇—日吉奇”这道中轴线足以和任何一支顶级强队媲美。

  【劣势】 塞尔维亚最大的问题在于球队的凝聚力不够,上届世界杯,塞黑的不团结最终导致了他们的溃败,被阿根廷6球狂扫的画面依然记忆犹新。

  安蒂奇的履历非常显赫,在西甲执教期间,他曾先后执教过两大豪门皇家马德里和巴塞罗那,在担任马德里竞技主帅期间,他还率队夺得西甲双冠王。

  自从2004年加盟国米以来,斯坦科维奇一直是蓝黑军团的主力球员,身为前腰的他组织能力出色,个人得分能力也很强。

  加纳前场无得分手

  要不是埃辛受伤,在非洲本土作战的加纳原本是冲击八强的热门,但如今加纳的中场只能靠蒙塔里一人支撑。现年26岁的蒙塔里成名于意甲的乌迪内斯,2008年回到意甲加盟国米,是本赛季三冠王的重要成员。蒙塔里身体素质佳、防守出色,是穆里尼奥一直仰仗的中场“棋子”,在欧冠和意甲之中,他总共出场35次,打入2球,助攻2次。

  主教练拉耶瓦茨2000-2002年,曾担任过北京国安的助理教练。2008年8月,拉耶瓦茨成为加纳队的主教练,除了打进世界杯,他还率队获得非洲杯的亚军。执教风格上,拉耶瓦茨注重防守,世预赛第三阶段小组赛,他们前四场一球未丢,在非洲杯5场比赛中,他们也有3场没有丢球,这是加纳的资本,但是前场球员不会得分是他们的最大隐患。

  澳大利亚缺少锐气

  袋鼠军团是世界杯32强最难缠的队伍之一,虽然绝对实力不够,但是这支队伍身体强壮,大部分来自英超,谁想在他们身上全取3分都不容易。

  澳大利亚队目前的核心球员是卡希尔,上届世界杯首战日本的比赛中,替补登场的他最后8分钟奇迹般地上演“梅开二度”,帮助球队3比1逆转对手。卡希尔目前已经在埃弗顿效力6年,本赛季他状态依然出色,联赛出场33次,打入8球,助攻4次,欧联杯中也有一个进球和一次助攻。

  澳大利亚主帅维尔贝克2002年和2006年分别作为希丁克和艾德沃卡特的助理教练参加了世界杯,他不乏经验,只不过随着维杜卡等优秀前锋的老去,澳大利亚似乎欠缺了一些锐气。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潘天舒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