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南非世界杯记者直击 身处“罪恶之都”有点怕怕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6月11日04:30

  □前线直击

  N特派记者王敏

  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接二连三的国内记者被抢的消息让我有些担心。我现在上街看到约堡城内的黑哥们,都有点怕怕的,左顾右盼,生怕他们在盯着我,或者他就直奔我而来。

  南非被冠以“世界治安最差国家之一”帽子已多年了,约翰内斯堡更被称为“罪恶之都”。在约翰内斯堡,劫运钞车、炸ATM机、入室劫杀、拦路抢夺如家常便饭。即便连曼德拉、姆贝基这样的国家元首的豪宅也不可避免地遭到劫匪的光顾。

  中国驻南非约翰内斯堡领事馆总领事房利说,他刚来南非的感觉和我是一样的,吃不好,睡不好,上街也是左顾右盼,生怕出点什么意外。生活两年后,房总领事有了经验,他说:遇到黑人抢劫的时候,你千万不要乱动,特别是手臂,你就举起手来,让他们搜,如果乱动他们会认为你要自卫,或者要找枪,这样危险性就更大了,很可能造成伤害。

  令人略感欣慰的是,从2008年开始,南非的治安明显好转。

  分析一组涉及华人的数据便可得出:2009年华人受侵害案件比2008年降低了20%,比2007年降低40%;今年一季度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由于华人相对富裕、习惯使用现金、反抗的意识薄弱,遭受的侵害就相对多一些。

  非洲有近50万华人,南非有30多万,而在约翰内斯堡,就集聚着20多万华人。约堡城内福建华人最多,有六七万,我们住的别墅,就是当地华人的私家庄园。这里贫富悬殊巨大,普通白人的每月薪水在两三万元人民币左右,而黑人就很惨淡,普通妇女只有几百元,男人们辛苦一个月也就不到2000元。巨大的差异也让社会变得不稳定,抢劫就成了一些黑人的职业了。这里的华人告诉我,抢劫行为在当地黑人的思维里也是有成本核算的,就是抢你一双鞋子,价值上百元,那么他们购买一颗子弹也就几元钱,而且只要没有伤害事情出现,报案的人很少,而且就算报案,破案率也很低。

  在南非对付抢劫的唯一办法就是防范,时刻警惕避开危险,依赖警察是个不切实际的想法。在南非华人中有一句比较有名的谚语这么说:“不要在不合适的时间去不合适的地方。”这句话送给所有前来南非观看世界杯的球迷。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