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原生态非洲“非”常热闹 曼德拉出席成最大亮点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10年06月11日04:20

  N特派记者 王敏

  本报约翰内斯堡专电 与奥运会开幕式的恢宏和美轮美奂相比,历届世界杯的开幕式都要显得简单许多。记忆中,唯有1990年的意大利之夏让中国球迷大开眼界,牢记于心。其中的原因是重头戏不是开幕式,而是之后的揭幕战。开幕式的时间往往不长,另一个原因是顾及到可能对草坪有不同程度的损害。

  如何在诸多条件限制的情形下演绎开幕式?如何做到看似简单,但又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曼德拉———

  传奇人物会出席现场15分钟吗?

  如果曼德拉因为身体原因不出席世界杯开幕式,或许他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受人怀念的缺席者。离世界杯开始还有2天的时候,曼德拉的家人确定曼德拉将出席开幕式,尽管只有短短的15分钟,但传奇人物的降临却足以令世界杯乃至全世界兴奋。

  在球场正中的中层看台,特别设置了一个VIP座位,如果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能到场,他将在这个VIP座位就座。与满场都是橘红色塑料座位不同,VIP座位是皮革材料的灰色坐椅。VIP区有专用通道,而且还有休息室。休息室进门的墙上,一面是南非部落人像的喷绘,另一面是南非特色的弓和箭。休息室简单大方,中间有几个方形茶几,还有几个南非特色的陶制“大缸”用以栽植花木。因为空间有限,“沙发”因地取材,直接在墙台上铺块海绵垫子了事。

  行走在南非,随处可见曼德拉的痕迹。街角的雕塑、著名建筑物的墙壁上、媒体的公益广告上,曼德拉的形象也在适度地提升着世界杯的热度。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在提醒人们:永远不要试图让南非忘记曼德拉和世界杯、足球之间的关系。

  原生态———

  非常非洲非常热闹

  我们将在这届世界杯开幕式上看到什么新鲜元素?开幕式的节目单透露了秘密:美国当红歌手、三届格莱美奖得主R.凯利将和南非灵魂歌手合作演唱世界杯主题曲《胜利之兆》,而凯利是这台节目中唯一的非洲以外的演员;聆听南非本土歌手HHP和TKZee组合搭档演唱本尼·麦卡特尼的成名作《Shibobo》;阿尔及利亚的卡利德、加纳的奥西贝萨和尼日利亚的费米·库迪,将演唱一首非洲节奏感极强的音乐作品……演员最小的只有10岁,最年长的59岁,狂欢气氛被他们奉上的非洲拉丁风格的舞蹈和打击乐渲染到了极致。

  参加世界杯赛的阿尔及利亚、尼日利亚、加纳、喀麦隆、科特迪瓦和南非这六个非洲国家的元素都将在表演环节一一展示。

  南非文化艺术部长露露·辛瓦纳介绍了开幕式当晚除了揭幕战之外的文艺表演,“开幕式将在当地时间下午2点开始(北京时间20:00),一共有1581名表演者出现在足球城内,其中不乏世界级艺术家、舞蹈家、音乐家。”开幕式的另外一个亮点,是R&B歌手迪马西·莫洛伊演唱南非前总统、黑人运动领导人曼德拉填词的歌曲《希望》。原来计划在世界杯开幕式上演唱《希望》的是歌手纳什别,但34岁的他在上个月26日突然离世,莫洛伊将顶替纳什别参加开幕式的演出。在这个狂欢的日子里,站在一位英年早逝的音乐家的影像面前演唱,不论是莫洛伊,还是南非人,都会有一种悲喜交加的感觉。

  高科技———

  或启用特技飞行表演“空中散花”

  大型体育赛事的开闭幕式向来与科技的运用密不可分,组委会首席执行官丹尼·乔丹告诉记者,本届世界杯开幕式就像北京奥运会一样,在渲染创造力的同时,也会彰显新科技的魅力。对这些新科技的亮点,组委会守口如瓶,至今还是个谜。

  不过一位记者在探访球场时恰巧赶上特技飞行编队在进行最后的彩排,“一级保密”的技术细节也因这个巧合而初见端倪:“当时我正好在足球城旁边的媒体中心查资料,忽然间觉得耳边巨响,发现六七架机身绘有南非国旗装饰的飞机从揭幕战球场的西面呈梯次编队直飞到球场的上空,在抵达红色的球场时突然上升并像绽开的花瓣一样向四周撒落,给人感觉像绽开的礼花。”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