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2010南非世界杯新锐体育联盟专区 > 新锐联盟前方报道

曼德拉家乡粉刷迎接世界杯 当年盾牌仍弹痕累累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1日03:51

  索维托,这是约翰内斯堡最典型的黑人聚居区。在这里,诞生了一位南非当地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纳尔逊·曼德拉。随着世界杯的日益临近,曼德拉旧居和种族隔离博物馆也成了记者和游客关注的焦点,马拉多纳的弟弟甚至亲自率好友前往种族隔离博物馆参观。这里,是世界杯游客必不可少的景点。

   重新粉刷迎接世界杯

   对于约翰内斯堡来讲,索维托是一个距离市中心不远的村庄。没有楼房,全部是低矮的平房,每户都有个很小的院子,连一辆汽车都进不去。

   曼德拉旧居位于索维托村边,维拉卡斯街8115号。房屋和其他民宅一样,顶棚是用石棉瓦做的,却足以遮蔽风雨。和其他民宅不同的是,约堡市政府1945年对这座宅院进行了装修。为了迎接南非世界杯的到来,有些地方还进行了重新粉刷。这里对当地人的票价是40兰特,而外国人要多付20兰特。

   “1944年参加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1962年被捕入狱;1964年被以阴谋颠覆罪改判为无期徒刑;1990年被释放;1994年宣誓就任南非总统……”曼德拉故居红色的围墙上刻着曼德拉的生平介绍,“勇气、平等、自由、希望”刻在铜板上,深深镶嵌在围墙上。

   “当我那天晚上和妻子一起回到这里时才发现,这个地方早已印记在我心中,是一个永恒的坐标。”进门后,曼德拉的这句也被放在了墙上。

   当年的“盾牌”弹痕累累

   曼德拉旧居房屋面积很小,只有50多平米。客厅内摆放着一张桌子,这是曼德拉当年在这里居住时用的。据导游介绍,曼德拉旧居当年曾被白人纵火烧毁,“他的邻居将这个桌子偷出来保留了下来,一直到今天。”

   旧居的客厅内摆着很多曼德拉的黑白照片,从青年到壮年,再到暮年。惟一的彩色照片,是他和母亲的合影。曼德拉的卧室很简陋,摆着一张单人床,床头柜上摆着一个旧式电话。为了方便游客参观,卧室的墙上镶嵌了液晶电视,上面放着曼德拉的母亲和他本人的采访画面,不断滚动播出。

   电视上放着一个铁质垃圾桶盖子,上面写着“1976”,并且有好几个窟窿,“这是曼德拉1976年参加黑人学生运动时使用的盾牌,上面的窟窿眼是种族主义政权用枪打的,这也是镇压学生的证据。”导游说。

   旧居另外一间卧室是孩子们居住的,现在已经变成了曼德拉旧物陈列馆。陈列柜里放着某拳王送他的冠军腰带以及他当年穿过的靴子。柜子最上面,放着一个木制酒杯,酒杯两旁盘踞着两条龙,上面写着:第十届国际青岛啤酒节。这也是旧居内惟一的中国元素。

   申办世界杯 当地人哭了

   “曼德拉是一个伟大的人,友好、勇敢、忠诚、高尚。”为记者服务的司机尼克是个典型的当地人,他出生在约堡另一个黑人聚居区亚历山大,目前也在这里生活,“我没有见过他,但很崇拜他。”

   在南非的当地人看来,曼德拉是个传奇人物。“在你看来,曼德拉是人,还是神?”面对记者这样的问题,尼克说:“他是个普通人。”“如果没有曼德拉,南非恐怕会变成西方国家的一部分,曼德拉改变了黑人的命运。”尼克说。

   对于即将开始的世界杯,尼克也很期待,“世界杯申办成功的当天,我流泪了,这对于南非来讲,简直太重要了。”

   至于能否前往现场观看世界杯比赛,尼克现在还不清楚,“提到世界杯,我总会那么激动。”

   特殊记忆

   种族隔离博物馆陈设南非橄榄球队夺冠照片

   曼德拉颁奖凸显特色体育

   昨日,马拉多纳的弟弟拉罗·马拉多纳也率亲友前往种族隔离博物馆参观。种族博物馆也位于索维托,距离曼德拉旧居20多分钟车程。曼德拉1995年给南非橄榄球队颁奖的照片,显示了这个国家特殊的体育氛围。

   模拟隔离 游客兵分两路

   种族隔离博物馆的票价是50兰特,南非人和外国人一视同仁。种族博物馆有两个门,一个是专门为白人设的,而另一个门则是包括黑人在内的其他人种使用的。之所以有这样的安排,就是为了模拟当年种族隔离政策,希望游客记住南非那段黑暗的历史。记者拿到的门票上写着“非白人”,因此就不能从白人入口进入。

   进入博物馆后,首先看到当年一批特殊的身份证,白人的身份证上写着“南非公民”,而其他人的身份证上则写的是“土著”或者“马来西亚人”、“中国人”等。

   种族隔离馆内利用黑白照片、影像资料、实物及南非皮影戏等方式,介绍了早年葡萄牙、荷兰、英国等殖民国家对南非的殖民历史,以及南非人民受到的压迫和后来的反抗,白人种族隔离分子对黑人的血腥迫害等。

   保留历史 刑具触目惊心

   在一个展厅的房顶上,悬挂着100多条白人当年用绞刑杀戮黑人时用的绳子。“镇压最疯狂的时候,这些绳子上全部悬挂着已经死去的黑人,非常恐怖。”旁边,还有一间禁闭室,这也是白人用来“惩罚”黑人的工具。一间小黑屋,用水泥墙隔出多个空间,占地面积顶多50平方厘米,那些“犯罪”的当地人要蹲在里面,直到被释放。

   1994年,南非种族隔离制度被解除。一张曼德拉为南非橄榄球队长颁奖的照片,放在了博物馆出口的最显眼处。这是南非橄榄球队在1995年本土举办的世界杯上夺冠时的情景。当时的南非,打橄榄球的运动员都是白人。在那场比赛的赛场上,所有南非黑人都在为对手英格兰队加油,但南非队最终还是获得了冠军。曼德拉亲自颁奖,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化解人种之间的隔阂,以冰释前嫌。

   博讯

   短信微博点评世界杯

   今晚,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大幕将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拉开。光看不说,会憋得难受。四年前,不老哥(博客)刚刚兴起,德国世界杯,不老哥成为球迷施展拳脚的地盘,在那里可以嬉笑怒骂,可以任意放肆。

   如今,网络世界已进入新时代,微博的横空出世,使得评球可以更加及时更简洁。动动手指头,发几条短信,织几条“围脖”,就可与网友分享你的世界杯情绪。

   移动手机发送短信至10657500012516311, 联通手机发送短信至106666661688816(资费标准与普通短信相同),你的精彩评论就可出现在新京报世界杯搜狐微评页面。还等什么呢?

   资讯

   关注世界杯首选搜狐

   南非世界杯即将开幕,近日,由央视市场研究(CTR)发布的《世界杯受众媒体习惯调查》报告显示,世界杯期间,60.12%的网民首选搜狐体育世界杯频道了解世界杯,位列第一,高于第二名6.65个百分点。调研表明,在世界杯相关的调查、博客、视频、论坛、图片、互动游戏、微博等多种网络服务中,网民最关注网络视频、图片和论坛,表示将使用相关服务的分别达到70.69%、51.96%和47.43%,其中搜狐在上述服务中均为网民的首选媒介。

   本届世界杯,搜狐已获得决赛阶段64场比赛、开闭幕式、赛事集锦及相关央视自制节目的互联网视频点播权益。近40人前方报道团队和上百人的王牌记者团,在世界杯期间将第一时间为球迷带来独家图文报道。

   搜狐视频平台还推出原创大型世界杯视频节目《Goal!大牌》,彰显强大星光度,央视名嘴韩乔生、白岩松轮番坐镇主持,张靓颖、秦岚、曾黎、梦舟明星足球队等每日轮番到场,为网友带来诙谐评点。

   本报记者 赵宇 发自约翰内斯堡索维托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