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花絮

球迷披“黄金战衣”为南非加油 愿家乡队进决赛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11日02:54

  来自南非的莱塞蒂(Lesedi Mnisi),还不到17岁,她是南非驻华大使馆秘书(Mfunction(iterator) { var result = false; this.each(function(value, index) { if (result = !!(iterator || Prototype.K)(value, index)) throw $break; }); return result; }ovu Jeffrey Mnisi)的女儿,一个热爱足球的女孩。

  天真、活泼,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尤其是当她穿上南非队的特制球衣时。莱塞蒂说,这就是她的“黄金战衣”。“我会穿着它,在南非队的比赛中,在我们的主场,为他们加油。”

  莱塞蒂说这话时脸上挂着笑容,很甜的那种。她说:“南非人都很爱笑,几乎每说一句话,都会甜甜地笑。现在,我们最爱说的话就是,南非世界杯,欢迎你。”

  ■来北京后球技大涨

  莱塞蒂来北京不到两年的时间,她还不会说中文。“但足球是可以跨越语言障碍的。你看,我和很多中国的伙伴关系就很好,我们一起踢球。我踢后卫位置,属于防守特别强的那类球员。”莱塞蒂说。

  在来北京之前,莱塞蒂很少踢球,顶多就是在自家的后院里和父亲一起踢两脚,“在南非踢球的孩子很多,在公园里,在大街上,很多和我一样大的孩子都踢球,我不太会跟他们踢,我那时的技术还不太好,所以只能看他们踢。”

  莱塞蒂说起这段经历时,有点羞涩地笑了,“不过来北京上学后,我和不同的孩子踢球,技术上增长的可不是一星半点啊。”

  莱塞蒂说,周末的时候,她会“呼朋引伴”,叫上几个好朋友,其中当然也有中国的孩子,一起在草地上踢球。“通过足球,我认识了很多、很多人,大家在一起很快乐,每当这个时候,时间就过得飞快,有时候得等到妈妈催我,我才会回家。”

  ■让父亲从南非带回特制球衣

  莱塞蒂球龄虽不长,但却很狂热。她最喜欢“晒”的就是身上那件南非国家队的特别版球衣,一件印有她名字的球衣。

  “这是我爸爸从南非带回来的。”莱塞蒂说,“在北京很难买到,这可是特别制作的,背后有我的名字,还有号码。”

  莱塞蒂说这话时,她的妈妈莫奈奈(Monene Mnisi)在一旁笑了。“她可喜欢这件衣服了,还说这是她的战袍。平时,她踢球时就穿着它,说它会给自己带来力量。过几天,她回南非了,还要穿着它到球场呢。”莫奈奈说。

  “是的,这件球衣是属于我的,也属于南非队的。穿着它就好像我也和球员们一起在场上了,所以在现场的时候,我一定要穿着它。”莱塞蒂说。

  ■上网召集粉丝支持南非队

  球衣是莱塞蒂的宝贝,她把它的照片发到Facebook上,这让很多她的朋友羡慕。这些朋友,有莱塞蒂认识的,也有她不认识的。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南非队的“粉丝”。

  “在Facebook上,有很多人是支持南非队的,他们组成了一个粉丝团。我当然也是其中之一。”莱塞蒂说,“我们会关注南非队的一举一动。比如我休息的时候,会第一时间看看当天有关南非队的新闻。当然,我在南非的朋友们,也会在网上给我发很多关于南非队的信息,我们会互相交流。我们是南非队的强大后盾。”

  “南非队会在世界杯取得什么成绩?”当记者最后这样问莱塞蒂时,她说,“我希望他们能进决赛吧。当然,过程会很艰辛。我们这个小组其他三支球队实力都比较强,但是南非队肯定会走得很远的。对了,告诉你一个秘密,我已经订了半决赛的票了,我想见证他们迈向决赛的过程。”

  采访结束时,莱塞蒂特地用祖鲁语(isiZulu)为南非队寄语加油(见下图)。

  ■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姓名:莱塞蒂

  (Lesedi Mnisi)

  身高:1米68

  体重:55公斤

  来自:南非

  现居住地:北京

  寄语

  愿家乡球队进决赛

  “现在你们的状态很棒,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尤其通过热身赛,你们展示了很强的自信心。我希望你们可以打进决赛,最好是能获得冠军。”

  “你们已经证明了自己,我希望你们实现自己的、也是我们的愿望。我坚信你们能在主场上展现最强的一面。”

  遗憾

  不能现场看开幕式

  回国观看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是莱塞蒂心里的一大愿望,“但这恐怕不能实现了,因为我在这边(北京)的课程还没有结束。所以……只能在电视机旁看转播了。”莱塞蒂说这话时,脸上掠过一丝遗憾的表情。

  莱塞蒂的父亲已经在周二的时候,登上了飞赴南非约翰内斯堡的航班。莱塞蒂也想去,因为她之前还没有看过世界杯的开幕式,尤其是这次的举办地还是自己的祖国。“莱塞蒂之前还跟我商量,能不能向学校请几天假,因为她确实想去。”莱塞蒂的母亲莫奈奈说,“但之后我们还是决定,让她以学业为重。她当时有点失望。”

  虽然去不成开幕式的现场,但莱塞蒂将在周六踏上回家的旅程。“她喜欢足球,世界杯她是不会错过的。等她到了南非,她会跟着父亲一起去看球,他们都订好了票,尤其是南非队的比赛,她和她父亲估计会一场不落的。”莫奈奈说。

  对话

  将身着球衣看电视转播

  ( Q:北京青年报 A:莱塞蒂)

  Q:赶不上回南非看开幕式有些遗憾吧?

  A:是啊,我真想跟爸爸一起回去。

  Q:听说很多你的南非的朋友,都希望能赶回去?

  A:对。他们在网上留言,给我打电话,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去球场看揭幕战,但我得晚点到了。不过,我会在那儿多呆一段时间,跟着爸爸多看几场比赛。

  Q:6月11日你打算怎么过?

  A:只能通过电视看比赛的转播了。到时,我会穿上球衣,和妈妈一起见证这个历史时刻。

  Q:除了南非队,还支持哪些球队?

  A:非洲的其他球队,还有西班牙,因为他们有托雷斯,他球踢得好,而且还帅。

  星座

  天蝎座:精力旺盛的天蝎对于球赛显得总是那么情绪高涨,他们始终是赛场上的呐喊助威者,是球迷中的中坚力量,输与赢对于他们显得似乎非常重要,赢了他们会彻夜欢呼,输了他们也会发泄自己心中的不满。莱塞蒂是天蝎座的女生,她说,看球时她会大喊大叫,看到情绪激动时,还会将手中的东西扔出去。

  粮草先行

  品南非美酒 赏揭幕之战

  吹着微风、看着湖景、品着美酒,一个初夏周日的晚上,Pinotage葡萄酒主题餐厅的露台上,每一桌都坐满了人,有的悠闲地品着地道的南非葡萄酒,有的边聊边吃美食。

  这就是北京第一家南非特色餐厅,餐厅的主人是对年轻的小夫妻Chris与Amber,他俩分别来自德班和约翰内斯堡,Amber还是餐厅的主厨。一进入餐厅,墙上一幅幅从南非带来的野生动物画像鲜明地表明了餐厅主题,室内正中间铺着一张大的羚羊皮,Chris介绍,这也是从南非带来的。

  南非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南非的美食也是如此。Chris说,南非美食融合了欧洲口味和东南亚口味,南非人喜欢吃咖喱、奶酪和肉,风干牛肉和香肠都是南非人爱吃的食物。在店里,所有的葡萄酒和特色调料都来自南非本土。

  记者来到餐厅时,只有Chris在店里忙碌,Amber此时正在英国进修厨艺。“Amber从小就看妈妈做菜,所以你在餐厅里吃的所有菜都是她向母亲学的。对Amber来说,做妈妈的菜能找到家的感觉,对于食客,这便是正宗约翰内斯堡的料理。”

  在餐厅里,有一间专门用来储藏葡萄酒的屋子,里面储藏了近百种葡萄酒,而这也是Pinotage的最大特色。“很多人不知道,南非是仅次于欧洲大陆的历史最悠久的产酒国家,Pinotage这个名字就是一种葡萄的名字,这是南非人自己培育的独特的酿酒葡萄品种。”在店里,每一瓶葡萄酒都从南非直接运送到北京,不仅地道,而且价格也比商场超市卖的要便宜。

  南非是本届世界杯的东道主,作为特色餐厅,Pinotage也会接受在餐厅看比赛的预订。Pinotage工作人员说,很多比赛都是夜间举行,餐厅会为足球爱好者延长营业时间,到时客人可以一边品酒一边观看比赛。

  ■文/本报记者 史祎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观球现场

  今夏看球步入“广场时代”

  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红魔”球迷在各地广场聚集看球的场面震撼了世界;2006年德国世界杯,德国人创造性地在每个赛场设置了“球迷节”,在广场看球成为了一种新的时尚;又过了四年,中国球迷也将告别狭小的酒吧,来到宽阔的广场,正式步入“球迷节”的时代。

  今天,工体北门和东门外的“尼雅之夜”球迷文化沙龙就将正式拉开序幕。为了吸引广大球迷前往看球,活动组织方推出了众多吸引人眼球的安排:东门外36平方米的超级LED显示屏方便球迷看球,北门一个标准的五人制足球场地则让很多球迷有了看完比赛立刻模仿偶像技术动作的地方,此外,文体界的众多球星届时都将出现在现场。

  而据介绍,工体的这一球迷节并不是京城的独一份,朝阳公园、亚运村等地都有类似的活动安排,而为了争抢球迷,各家都依托起了不同的资源,像工体的这一家,依托的就是京城足球圣地和便利的交通。

  地处三里屯酒吧街,球迷文化沙龙就不怕受到酒吧的冲击?“不但不怕,我们还要和他们抢生意呢。”组织“尼雅之夜”的前国安球员韩旭笑着说,“酒吧看球的环境比较狭小,空气不流通的同时,也不能容纳太多的人一起观赛。我们这个球迷节,最多可以容纳几千球迷一起看球,你想想这种气氛和氛围,和酒吧里面几十个人能是一样吗?”

  ■文/本报记者 张巍

  ■摄影/本报记者 郁骁

  助威绝活

  长喇叭 南非球迷的“致命武器”

  作为东道主,南非球迷的狂热在一年前的国际足联联合会杯上就给全世界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而他们拥有的最为“致命”的武器,就是手中那个长长的喇叭“vuvuzela”,说它能摧残对手和对方球迷的意志那是绝不为过。

  这根由塑料制成的长喇叭(vuvuzela)已经困扰了南非世界杯一年多,在联合会杯和近来有南非队参加的所有世界杯热身赛上,东道主球迷们把它的震慑威力发挥到了极致,几乎人手一只。想想看,这个可以轻松制造出超过140分贝噪音的家伙,如果在容纳五六万人的体育场内同时被吹响,对于在场上比赛的球员,是多么巨大的摧残!

  尽管要不时面对国际足坛教练和球员的批评,但向来散漫的南非球迷这次却空前团结,甚至还上升到了爱国主义的层面,很多球迷将这根长喇叭视为了南非足球的象征和国家队的第12人,就连国家队教练佩雷拉也为其鼓吹:“我们必须借助这个优势,我觉得这个声音还可以再高一点。”

  可对手就不这么认为了。在不久前南非队以2比1战胜哥伦比亚的比赛中,vuvuzela把让对手烦躁的主要威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哥伦比亚队员抱怨说,他们根本就听不到教练的喊话,比赛中无法完成教练员改变战术的部署。

  不管怎样,南非球迷手中的长喇叭将会陪全世界球迷度过世界杯这难忘的30天,不管你是否喜欢它。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