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多名记者南非遭遇抢劫 世界杯未开战警钟再响起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10日21:37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程士华)南非世界杯11日就要开幕,万众瞩目这届首次踏足非洲的足球最高赛事,但近日连续发生的数起记者遇劫事件为世界杯的安全问题再次敲响警钟。

    继外电报道葡萄牙和西班牙记者在媒体宾馆被劫后,目前已证实三名中国记者也不幸遭遇打劫,所幸这两起事件均未出现人员伤亡。另据当地报纸援引韩国媒体报道称,近日有数名韩国媒体工作者在南非被袭,其中MBC电视台的一名自由摄影人员在公共洗手间内被勒后短暂昏迷。

    尽管南非世界杯组委会表示将竭尽全力保证本届世界杯安全,但揭幕前几天的媒体遇袭事件仍为世界杯的欢庆气氛蒙上了阴影。

    多名记者遭劫

    近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各国记者遭劫的流言不断。目前被证实的消息是,西班牙和葡萄牙记者在媒体宾馆遇劫,韩国记者遭袭,而安徽媒体《新安晚报》社10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该报派往南非进行世界杯报道的3名记者当地时间8日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市中心遭到两名劫匪抢劫。

    该报体育部主任李建华称,他们的三名特派记者8日早晨到达南非约翰内斯堡机场后,在乘车前往世界杯揭幕战举办场地足球城体育场路上被劫。下午3时30分许,该报潘焱、吴芳、狄万勇三名记者所乘车辆驶至市区一交叉路口时遇红灯停车,两名男子突然从路旁快速跑到车旁,用英语大喊“相机!手机!钱!”一名劫匪把手从半开的车窗伸入车内,抢走了记者手中的单反相机。由于该男子另一只手握有黑黝黝、类似手枪的物体,记者未敢反抗。劫匪又不停索要钱,车内人员只得掏出100兰特钞票(约值100元人民币),被劫匪迅速抢过。此时驾车的当地司机趁鸀灯亮起驾车猛冲,才得以脱身。

    一群从西班牙和葡萄牙前来采访世界杯的记者9日在约堡西北部的一座4星级酒店中遭抢匪洗劫。凌晨4点半左右,一伙持枪抢匪闯入记者团驻地,抢走贵重仪器设备、护照和现金后逃窜,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地报纸还报道说,韩国媒体也反映了类似遭劫事件。该国MBC的记者在约堡某购物中心洗手间内脖子被勒后短暂昏迷,身上财物和护照被洗劫一空,所幸当时他未将昂贵的摄影设备带在身边;而SBS电视台的一名文化局编导在停留约堡期间,发车时被人打碎了车窗,幸好他及时逃脱未让袭击者得逞。

    当地人对遇劫习以为常

    上述事件均发生在南非世界杯的主要比赛地之一约翰内斯堡,也许会令外地人震惊不已,但当地人反应平淡。南非的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有些人甚至把约堡称为“犯罪之都”。当地华人说,在这里被抢很正常,人员没有伤亡就好。

    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徐培华特别提醒说,趁红灯停车时打劫是抢匪常用伎俩,所以在当地开车车窗一定要关好,尽量避免红灯时长时间停车。他告诉记者,这两年因为世界杯的缘故,当地治安已经有所改善,前几年仅约堡每年就会有20多名华人死于非命,前当地华人领袖就在同入室劫匪的枪战中遇难。为了自保和互助,当地华人联手警方一起组建了警民合作中心。他反复交待记者:“一旦遇到劫匪不要乱动,让对方舀钱就是,避免无谓牺牲。“

    南非当地驻站的中国记者表示,在南非一定要提高安全警惕,但也不用过分恐惧,遇劫的时候不要做无谓反抗,就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

    节日气氛依旧

    许多国家都告诫本国前往观看世界杯的球迷们在南非注意安全。出于对南非安全问题的担忧,欧洲不少球迷已取消了前往南非观看世界杯的计划。

    中国外交部领事司10日在外交部网站发布消息,提醒前往南非观看赛事的中国观众注意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如遇紧急情况应及时报警并通知中国有关使领馆,并公布了中国驻南非各地的使领馆电话。

    但近日的坏消息也无法冲淡南非境内的节日气氛。9日中午,数万名南非民众在约堡最繁华的杉腾地区隆重集会,和南非国家队一起举行游街活动,为即将出征世界杯的本国足球健儿们加油助威。南非当地著名的小长号响彻整个城市,黄鸀相间的国旗色随处可见,一片欢腾景象。

    约堡的足球城等球场附近也满溢热闹祥和的气氛,但记者去办证时并未看到有任何安检措施,有的连护照都不查,不免又是一处隐忧。不过,有工作人员表示正式开赛后安保措施将得到加强。(完)2010/06/10 21:3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