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顶级评论 > 世界杯传媒评论

南国早报:在黑土地,谁比谁更黑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6月10日13:44

  19世纪,英国政治家杰明·狄斯雷斯在《年轻的公爵》这部小说中描写了一个精彩的赛马场面:一匹不起眼的黑马在冲线之时超越此前一路领跑的两匹良种马夺冠。从此,体育比赛中便常用“黑马”一词形容那些不被看好但最终取得好成绩的团队或者运动员。

  世界杯黑马历史由来已久。1958年苏联第一次打进世界杯,便击败现代足球鼻祖英格兰,一路打进八强;同样在该届世界杯首次参赛的威尔士也勇不可挡,淘汰了红极一时的匈牙利跻身八强。到1998年世界杯和2002年世界杯,克罗地亚和土耳其分别杀出重围勇夺季军,成为一时佳话。

  历届世界杯都有爆冷的比赛,但成为黑马必需具备下列条件:一、表现远超外界预期;二、击败超级强队;三、取得佳绩。2002年韩国跻身四强,但因种种裁判纠纷而不被认可,倒是击败法国并打进八强的塞内加尔,成为韩日赛场公认的“第一黑马”。1966年世界杯,朝鲜力克老牌劲旅意大利进入八强,与葡萄牙鏖战3∶5惜败,才是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历史上最令人震惊的表演。

  黑马必须排除种子队和传统意义上的强队,南非世界杯也许将是非洲能够取得突破的一届,但现在只剩下东道主南非有争光的前景。尼日利亚、喀麦隆、加纳和科特迪瓦不但各自为强敌包围,主将又纷纷受伤退出,这些战前减员因素更让非洲集团前途堪忧。

  另外,贝利还高度概括分析了黑马产生的可能:“通常意义上,像巴西、阿根廷、英格兰、意大利和西班牙这些球队都会是南非世界杯上的夺冠热门。不过非洲球队可能在本土有让人吃惊的表现。”再加上“贝氏乌鸦嘴”指证的非洲列强,本届世界杯最“黑”的可能另有人选。

  为了“示弱”,各强队在热身赛中纷纷低调。英格兰和德国竞争“减员冠军”的称号,阿根廷故意摆出乱阵,卫冕冠军意大利被墨西哥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上届亚军法国连中国也敢输。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他们终究会是其他球队挑战的对象。

  最有可能突围而出的自然是“扮猪食老虎”者。上届世界杯,塞黑在开赛前内忧外患,结果在德国溃败而归。分化为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之后,塞尔维亚独立之后首次参加世界杯,却拥有纸面上最好的牌和更团结的队伍,伊万诺维奇、维迪奇、斯坦科维奇、日基奇、克拉西奇等球员正值当年,虽不如1998年克罗地亚星光灿烂,但世界杯预选赛力压法国和罗马尼亚出线,已证明他们的实力。美国和巴拉圭两支美洲球队同样有可能令人刮目相看,他们在世界杯上多年来表现稳定,却不被人注意。

  冷门制造者还包括神秘球队。朝鲜被“死亡之组”其他三队认为是绝对黑马,除了距离他们上次参加世界杯已经44年,还因为朝鲜人那唯一一次世界杯之旅就已经震惊全球。这一次,朝鲜未出战就闹出“前锋当第三门将报名”的笑话,不知是与世隔绝太久还是故意示弱,让人不敢掉以轻心。

  如果你足够大胆的话,那么,投注新西兰、斯洛文尼亚和阿尔及利亚小组出线,也许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1994年,公认的鱼腩沙特不也打进16强了吗?据《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