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中国记者南非遭持枪抢劫 忠告同行不要打开车窗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10日13:34

  事出有因,在中国各媒体派遣到南非前方的记者团中,已经有人感受到了“犯罪之城”的名副其实。这条短信正是来自一位安徽媒体的记者,他和他的三位同事当地时间前天在约翰内斯堡的街头遭遇了抢劫,而这个时候距离世界杯的开幕只有三天。

  本报特派记者陈敏约翰内斯堡专电

  不是战地,胜似战地

  据悉,安徽一家媒体一共派出了4位前方记者,他们在约翰内斯堡租了一部小车作为在城区和郊区之间的交通所用。该媒体后方的一位记者告诉笔者:“在出发前,他们都学习了很多关于南非的安全知识,所以他们肯定没有在陌生的地方行动,也没有随意下车。”但即使如此,他们还是没有逃脱被抢劫的命运。据悉,这辆车在停下后,有人打开了车窗,就在这个时候几个黑人持着武器拉开车窗,并且强制要求打开车门。其中一位记者P还遭遇了严重的人身威胁,他的相机、钱包被洗劫一空,而其他人也受到了严重的恐吓。“朗朗乾坤,光天化日”,一起抢劫案就这么发生了。

  记者找到了这位受害者,在简短的短信联系中,这位受害者显得有些激动,多次提醒我们“不要打开车窗”。“多谢大家的关心,破财消灾吧。你们出门也要当心,贵重物品放后备箱,不要打开车窗。”据悉在临近著名的黑人聚集地亚历山大,一位北京的记者也遭遇了洗劫,并且被重武器威胁。

  本地华人:这很正常

  对于中国媒体接连遭遇抢劫的问题,记者与身边的当地华人王小姐聊起时,她没有丝毫的惊讶,“你们刚来没几天,听说这样的事情,还是发生在自己同行身上可能会比较敏感,但是对于我们来这多年的华人来说,很平常了,要知道曼德拉家都被盗过呢,普通人遭遇抢劫还算是什么新闻吗?”

  随后王小姐还给记者讲起了她身边一些华人朋友的遭遇,“我到南非3年了,我身边的朋友,或者是认识的华人没有遭到抢劫的可以算是珍稀品种了,而且大家也总结出了一些经验,那就是遭遇抢劫不能反抗,因为这边的抢劫不会像国内拿把小刀吓唬人,武器基本上是AK47,稍有反抗人家就会开枪,所以最明智的做法就是举起双手,让对方搜身,情绪也要尽量平静,因为你的紧张情绪很容易传染给劫匪,他们紧张起来,那后果就相当难以预料了!另外我们也知道,外出必须要随身带着一些现金,如果你身无分文遭遇抢劫,很容易让劫匪恼羞成怒,后果也很糟糕。”

  人为刀俎,我为钱包

  在南非,抢劫时间频繁,受害最多的还是华人,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专门为记者包车的华人司机老吴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华人喜欢用现金,不愿意用信用卡,所以这边的劫匪也通过长时间的抢劫实践总结出了抢劫华人基本不会空手,而且华人相对于这里的欧洲人或者美洲人长得比较矮小,语言上多数不太会英语,被抢之后也不太会去报案,当然即便是报案警察也不太会管,因为这样的事情太多了,也管不过来。所以劫匪们特别愿意抢劫华人,在他们眼里,华人就是‘钱包’。”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