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网站
世界杯|南非世界杯|2010南非世界杯 > 南非世界杯综合新闻

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别露富 千万别用大笔现金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6月10日13:33

   在南非生活的30万华人中,近20万生活在约堡。作为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房利肩上的压力可想而知。世界杯开赛之前,本报记者有幸与房领事面对面畅谈了关于华人在南非的生活状况,以及世界杯对于华人的影响。采访最后,记者向房利总领事赠送了世博会的吉祥物海宝,总领事对于收到来自上海的礼物非常高兴。“虽然不能亲身前往,但是祖国能够举办这么大型的盛会,我们也深感骄傲。”

  本报特派记者陈敏约翰内斯堡专电

  【世界杯】

  记者拍照也要注意安全

  记者:两天后世界杯开幕式就将在约堡足球城体育场进行,现在很多购买了世界杯门票的国内球迷都关心世界杯期间的安全问题,您能介绍下约堡的安保状况吗?

  房利:南非的治安确实是个问题。半年前我们就召开领事馆党委会和馆务会,就世界杯期间总领事馆工作进行安排。世界杯期间我们启动了紧急领事保护预案,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我们安排了两个经验丰富的领事,全天24小时手机开机值班。一旦出事,领事馆将竭尽全力协助华人解决问题。

  记者:世界杯的举行,对总领事馆的工作有何影响?

  房利:世界杯在南非举行,我作为约堡总领事感到很荣幸,不过由于中国队没有打进这届世界杯,国内球迷过来得也不是太多,所以我们的工作量并未增加太多。我不是球迷,但也会应邀参加世界杯开幕式。又开心又觉得尴尬,因为中国队没能进入世界杯,呵呵。

  记者:具体说说您觉得怎么尴尬啦?

  房利:现在走在约堡的马路上,看到两边挂着各个参赛队的旗帜,尤其是我们亚洲韩国、日本、朝鲜等国家的旗帜,我的心里其实很不是滋味,心想为啥没有我们中国的旗帜呢。很多南非的朋友跟我说,你们中国人那么厉害,做什么都好,为什么足球就进不了世界杯呢,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记者:国内有一批购买球票的球迷将在开赛前后陆续赶到南非观赛,对他们的南非之行您有什么建议。

  房利:南非世界杯期间的治安会比以往好很多,世界杯这样的盛会牵扯到南非的脸面,组委会和举办城市做了很多安保工作。我现在担心的是世界杯之后,当地政府和警察会放松自己紧绷了一个月神经,治安可能会突然恶化。

  提醒国内来采访的媒体和观看世界杯的球迷,要不紧张、不放松、不露富,特别是不要大量使用现金,记者在使用相机拍照时也一定要注意安全。

  【生活工作】

  担心安全曾夜不能寐

  记者:您来南非有多久了?还记得初来这边时的场景么?

  房利:我是2007年结束了驻休斯敦领事的任职后,来到了南非。那时候正是南非治安最为混乱的时候,在国内就听说了很多关于南非治安混乱的传闻,包括抢劫、枪击,结果我9月20日到任后的头10天就有5名华人被抢杀,同事当时都说,这是他们给我这个新领事一个“下马威”。

  记者:当初对自己的人身安全有过担忧么?

  房利:说实话,真的害怕。我住的房间就是前任领事留下的房间,当时安保公司过来检查时发现,窗户连铁栅栏都没有安装。他们当时就说,“你们领事的胆子太大了。”我在约堡前半年非常不适应,晚上经常被狗的叫声惊醒,当然现在已经习以为常了。

  记者:华人在这边主要从事什么工作?

  房利:在非洲大约生活工作着50万华人,其中30万生活在南非,而其中又有20万就生活在约翰内斯堡以及周边。他们主要从事贸易、餐饮、电器生意,甚至有的华人已经进军了当地的房地产业,在这里不少华人是赚大钱的。当然也有部分干上了打砸抢生意。

  记者:毫不夸张地说,您就是南非华人的头领,在这边领事馆如何保证华人的安全。

  房利:华人在南非遭抢遭劫确实比较普遍,所以护侨工作也是我们所有工作之中的重中之重。在这里我尤其要提到2004年成立的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他们就是南非华人与警方之间的一座桥梁,有了他们的存在,华人的安全问题得到了不小的改观。

  记者:南非侨民的生活状况怎样?

  房利:南非的侨民十分爱国,经常会让我们十分感动,汶川地震的时候,南非政府捐出了150万兰特(南非当地货币,和人民币汇率约为1:1),可我们驻约堡的领事馆接受华侨捐助居然达到了500多万兰特。当时到领事馆来捐钱的华人络绎不绝,还有奥运会,以及前段时间的玉树地震,南非的华人都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支援国内。

  ■总领事印象

  老房爱“找事”

  这次采访房利领事,并不是记者来南非后第一次与他接触。到约堡的第一天傍晚,房领事便出席了《南非华人报》接待新锐媒体联盟的晚宴。平易近人、雷厉风行、心思缜密是房领事留给记者最为深刻的印象。“我喜欢与媒体记者打交道,不怕接受采访、不怕透露心声、更不怕得罪人。”这是房领事见到媒体朋友后说的第一句话。而这三个“不怕”也从骨子里透出了这个东北汉子的刚强正直的一面。房领事说,他明白,大多数时候,他代表着中国。所以在祖国愈渐强大之时,他的工作自豪感也不由得提升着。而更加让他感到自豪的是,南非华侨的爱国热情,深深感动着所有人。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积分榜

  • 1
    乌拉圭 3 7
    2
    墨西哥 3 4
    3
    南非 3 4
    4
    法国 3 1

    绝代双娇

    刘闻雯-模仿乳神祝贺西班牙
    刘闻雯-学乳神贺西班牙

      西班牙夺冠了,我想说:“西班牙踢的是下个世纪的足球,我想亲吻每一个斗牛士!”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何和-攻势足球进行到底

      西班牙队也是自始至终坚持将攻势足球进行到底的球队。藐视功利,始终遵循内心的热情来踢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